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真题考点:政府会计报告

来源:233网校 2023-10-20 00:39:28
1听课:经济师考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带你读薄教材,学习更有效率!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考点一、政府决算报告

概念

综合反映政府会计主体年度预算收支执行结果的文件。

构成

政府决算报表和其他应当在政府决算报告中反映的相关信息和资料。

目标

(1)向政府决算报告使用者提供与政府预算执行情况有关的信息;

(2)综合反映政府会计主体预算收支的年度执行结果;

(3)有助于政府决算报告使用者进行监督和管理,并为编制后续年度预算提供参考依据。

使用者

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政府会计主体自身、社会公众和其他利益相关者。

 考点二、政府财务报告

概念

反映政府会计主体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和某一会计期间的运行情况等信息的文件。

构成

(1)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指由政府财政部门编制的,反映各级政府整体财务状况、运行情况和财政中长期可持续性的报告。

(2)政府部门财务报告:指政府各部门、各单位按规定编制的财务报告。

①财务报表:对政府会计主体财务状况、运行情况等信息的结构性表述。(包括会计报表和报表附注。会计报表至少应当包括: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当期盈余与预算结余差异表;净资产差异表。)

②财务分析。

目标

(1)向政府财务报告使用者提供与政府的财务状况、运行情况(含运行成本)等有关信息;

(2)反映政府会计主体公共受托责任履行情况;

(3)有助于政府财务报告使用者作出决策或者进行监督和管理。

使用者

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债权人、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政府会计主体自身和其他利益相关者。

【经典真题】

反映政府会计主体在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和某一会计期间的运行情况的文件是(     )。【2022年真题】

A.政府预算

B.政府资产负债表

C.政府决算报告

D.政府财务报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政府财务报告是反映政府会计主体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和某一会计期间的运行情况等信息的文件。政府决算报告是综合反映政府会计主体年度预算收支执行结果的文件。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