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经济基础知识模拟题

【每日一练】2021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精选试题(9.27)

来源:233网校 2021-09-27 10:05:04

距离10月30日中级经济师考试还有33天,

每天5个题,测试一下吧!

2021年中级《经济基础》考前精选试题(9月27日)

每天练一练,提高不止一点点!

再抢20分!考前狂背手册PDF版下载>>

多选题:

1.以下不能表示四部门经济中总储蓄和投资的恒等关系的是()。

A.I=S+(T-G)+(M-X)

B.I=S+(T-G)

C.C+I+G+(X-M)=C+S+T 

D.I=S

E.C+I+G=C+S+T

2.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查涉嫌垄断行为,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

A.进入被调查的经营者的营业场所或者其他有关场所进行检查

B.询问被调查的经营者、利害关系人或者其他有关单位或者个人,要求其说明有关情况

C.查阅、复制被调查的经营者、利害关系人或者其他有关单位或者个人的有关单证、协议、会计账簿、业务函电、电子数据等文件、资料

D.查封、扣押相关证据

E.查封经营者的银行账户

3.一般来说,国债的政策功能包括()。

A.弥补财政赤字

B.筹集建设资金

C.缩小外贸顺差

D.调控宏观经济

E.调节货币供应量

4.税率的基本类型有()。

A.差别税率

B.比例税率

C.宏观税率

D.定额税率

E.累进税率

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下列合同中,属于无效合同的有()。

A.因重大误解订立的合同

B.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订立的合同

C.在订立时显失公平的合同

D.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签订的合同

E.违背公序良俗的合同

参考答案:见解析
参考解析:1.BDE。选项A、C为两式等价,正确地表达了四部门经济中总储蓄和投资的恒等关系。故选项A、C错误。
2.ABCD。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查涉嫌垄断行为时,可以采取下列措施:①进入被调查的经营者的营业场所或者其他有关场所进行检查;②询问被调查的经营者、利害关系人或者其他有关单位或者个人,要求其说明有关情况;③查阅、复制被调查的经营者、利害关系人或者其他有关单位或者个人的有关单证、协议、会计账簿、业务函电、电子数据等文件、资料;④查封、扣押相关证据;⑤查询经营者的银行账户:采取前述规定的措施,应当向反垄断执法机构主要负责人书面报告,并经批准。故选项E错误。
3.ABDE。国债的政策功能包括:①弥补财政赤字。财政赤字可以通过向中央银行借款、增加税收和发行国债等方式弥补。②筹集建设资金。现代社会中,以国债资金来扩大建设规模是发行国债的重要目的之一。③调节货币供应量和利率:围债是一种收入稳定、无风险或风险较低的投资工具,有“金边债券”之称。特别是短期国债,流动性强,被称为“有利息的钞票”,在不少国家成为中央银行调节货币供应量和调节利率的重要手段。④调控宏观经济:通过举借债务,增加财政投资,用于生产建设,将扩大社会的积累规模,改变积累与消费的比例关系。
4.BDE。税率是指税法规定的应征税额与征税对象之间的比例,是计算应征税额的标准,是税收制度的中心环节。一般来说,税率可分为比例税率、定额税率(同定税额)和累进(退)税率。
5.DE。无效合同是指不具备合同的生效条件而不能产生当事人所预期的法律后果的合同。无效合同主要包括五类:①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签订的合同。②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的合同。③违背公序良俗的合同。④行为人与相对人以虚假的意思表示签订的合同:⑤行为人与相对人恶意串通,损害他人合法权益而签订的合同。

好货推荐>>机考题库】 【42套模拟试卷/冲刺锁分卷】【历年真题下载】 【思维导图/公式/口诀/曲线资料下载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中级经济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2,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经济师备考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经济师备考微信群

经济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经济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推荐: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试试题答案 | 干货笔记

2021年中级经济师模考大赛每日打卡答题闯关赢好礼

历届考生经济师考试经验、学习方法及备考建议

经济师黄金备考季,快速抢占备考先机,随讲师拿下核心考点!轻松通过考试秘籍,现开启免费试听,详情戳>>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