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经济基础知识模拟题

【每日一练】2021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精选试题(9.26)

来源:233网校 2021-09-26 10:29:58

距离10月30日中级经济师考试还有34天,

每天5个题,测试一下吧!

2021年中级《经济基础》考前精选试题(9月26日)

每天练一练,提高不止一点点!

必看!考前抢分资料免费下载>>

单选题:

1.由于受访者记忆模糊,导致调查数据与其真值之间不一致,这种误差属于()。

A.抽样误差

B.抽样框误差

C.无回答误差

D.计量误差

2.下列关于合同权利转让的说法,错误的是()。

A.债权人转让权利,应当经过债务人的同意

B.具有人身|生质的债权不能转让

C.债权人转让权利的通知不得撤销,但经受让人同意的除外

D.双方订立合同时特别约定不得转让的权利不能转让

3.目前划分不同货币层次的依据是()。

A.资产的流动性

B.利率水平

C.货币的国际化水平

D.货币的材质

4.下列不属于市场结构类型划分依据的是()。

A.本行业内部的生产者数目或企业数目

B.本行业内各企业生产的产品的差别程度

C.本行业的发展历史的长短

D.进入障碍的大小

5.在税制要素中,反映具体的征税范围、代表征税广度的是()。

A.纳税人

B.税目

C.计税依据

D.纳税环节

参考答案:DAACB
参考解析:1.D。抽样误差是由于抽样的随机性造成的,用样本统计量估计总体参数时出现的误差。以下三种为非抽样误差产生的原因:由于抽样框不完善造成的误差,称其为抽样框误差。无回答误差为现场调查中由于各种原因,调查人员没能够从被调查者那里得到所需要的数据。例如被调查者不在家,有病无法接受调查,拒绝接受调查等。计量误差是指由于调查所获得的数据与其真值之间不一致造成的误差。这种误差可能是由调查人员、问卷设计、受访者等原因造成的,例如调查员在调查中有意无意地诱导被调查者;调查中的提问错误或记录答案错误;调查人员有意作弊;由于问卷的原因受访者对调查问题的理解上有偏误;受访者记忆不清;受访者提供虚假数字等。
2.A。合同权利的转让是指合同中的债权人全部或部分的将其债权转让给第三人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546条规定:“债权人转让债权。未通知债务人的,该转让对债务人不发生效力。债权人转让权利的通知不得撤销,但是经受让人同意的除外。”合同权利的转让与受让发生在债权人和第三人之间,转让本身并不需要债务人的同意。规定债权人通知义务的目的在于,使债务人了解债权转让的事实,使其能够按照转让后的情况安排履行债务,从而避免造成债务人不必要的损失。故选项A错误。
3.A。在当代不兑现信用货币制度下,货币既包括流通中的现金,也包括在银行体系的存款,甚至各种票据及其他信用流通工具也在一定程度上作为货币的替代物参与流通,执行着货币的某些职能。不同形态的货币的流动性不同,在流通中发挥的作用也不同。目前一般依据资产的流动性,即各种货币资产转化为通货或现实购买力的能力来划分不同的货币层次,进而就有了不同口径的货币供应量。
4.C。市场类型划分的标准是市场的竞争程度或垄断程度。竞争程度高,则垄断程度就低;而竞争程度低,则垄断程度就高。划分一个行业属于什么类型的市场结构,主要依据以下三个方面:①本行业内部的生产者数目或企业数目;②本行业内各企业生产的产品的差别程度;③进入障碍的大小。根据这三方面因素的不同特点.将市场分为完全竞争市场、垄断竞争市场、寡头市场和垄断市场四种市场类型。
5.B。税目即税法规定的课税对象的具体项目,是对课税对象的具体划分,反映具体的征税范围,代表征税的广度。

好货推荐>>机考题库】 【42套模拟试卷/冲刺锁分卷】【历年真题下载】 【思维导图/公式/口诀/曲线资料下载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中级经济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2,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经济师备考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经济师备考微信群

经济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经济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推荐: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试试题答案 | 干货笔记

2021年中级经济师模考大赛每日打卡答题闯关赢好礼

历届考生经济师考试经验、学习方法及备考建议

经济师黄金备考季,快速抢占备考先机,随讲师拿下核心考点!轻松通过考试秘籍,现开启免费试听,详情戳>>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