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金融真题

2023年中级经济师中级金融真题及答案-100题完整版(11月12日下午场)

来源:233网校 2023-11-17 16:13:35

2023年经济师考试已经落下帷幕,以下为2023年11月12日下午场中级金融真题及答案。

一、单选题(60题)

1、下列机构中,属于契约型储蓄机构的是( )

A.共同基金

B.人寿保险公司

C.储蓄贷款协会

D.农村信用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契约型储蓄机构是以契约的方式在一定期限内从

持约人手中吸收资金的金融机构,如人寿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

【考查考点】第三章-第一节-金融机构的分类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16讲 金融机构(一)

2、关于货币需求理论中的费雪方程式和剑桥方程式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费雪方程式是从微观角度分析货币需求

B.剑桥方程式侧重于货币流量分析

C.费雪方程式强调货币交易媒介的功能

D.剑桥方程式侧重于商品交易量对货币的需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1)对货币需求分析的侧重点不同 ,费雪方程式强调货币交易媒介的功能,侧重于考查支撑社会商品和服务的交易量, 需要多少货币;而剑桥方程式强调货币作为财富的持有形式;(2)费雪方程式把货币需求和支出流量联系在 一起,重视货币支出的数量和速度,侧重货币流量分析,而剑桥方程式则从用货币形式保有资产存量的角度考虑货币需求,重视存量占收入的比例。所以费雪方程式也被称为现金交易说,而剑桥方程式则被称为现金余额;(3)两个方程式对货币需求的分析角度和所强调的决定货币需求因素有所不同程式是对货币需求的宏观分析,而剑桥方程式则从微观角度进行分析。

【考查考点】第八章-第一节-货币数量论的货币需求理论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51讲 货币需求

3、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最核心的业务是( )

A.基金的销售

B.基金的募集

C.基金的运营服务

D.基金的投资管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投资管理业务是基金管理公司最核心的 一项业务。

【考查考点】第五章第四节—基金管理公司的主要业务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34讲 基金管理公司的经营与管理

4、货币供应量能够成为货币政策中介目标,是因为其符合中介目标的( )

A.可测性、可控性、相关性的标准

B.可储藏、可交换、可预测的标/准

C.可计量性、可估值性、可流通性的标准

D.可预测、可核算、可估值的标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除内生性为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内涵要求外,一般将中介目标选择的标准概括为可测性、可控性、相关性标准。

【考查考点】第九章-第二节-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57讲 货币政策(二)

5、在债券投资中,基于久期的套期保值是不完美的,存在着较多的局限性,其原因是( )。

A.没有考虑债券价格与收益率关系曲线的凸度问题,建立在收益率曲线非平移的假定上

B.没有考虑债券价格与收益率关系曲线的倒挂问题,建立在收益率曲线非平移的假定上

C.没有考虑债券价格与收益率关系曲线的凸度问题,建立在收益率曲线平移的假定上

D.没有考虑债券价格与收益率关系曲线的倒挂问题,建立在收益率曲线平移的假定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应该注意的是, 基于久期的套期保值是不完美的 ,存在着较多的局限性,它没有考虑债券价格与收益率关系曲线的凸度问题 ,而且它是建立在收益率曲线平移的假定上, 在实际运用时要多加注意。

【考查考点】第七章-第一节-金融期货的套期保值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44讲 金融工程(三)

6、假设流通中的现金为200亿元,存款为4000亿元,超额存款准备金为80亿元,法定存款资本金率为8%,则对应的货币乘数为( )

A.5

B.8.12

C.7

D.6.18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C=200/4000=0.05

e=80/4000=0.02

m=(1+0.05)/(0.05+0.08+0.02)=7

【考查考点】第八章-第二节-货币乘数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52讲 货币供给

7、影响商业银行净利息收入水平的直接因素一般不包括( )。

A.存款成本控制

B.资产质量水平

C.贷款定价能力

D.中间业务规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中间业务是指 不构成银行表内资产、表内负债,形成银行非利息收入的业务,包括收取服务费和代客买卖业务,如理财业务 咨询顾问基金和债券的代理买卖、代客买卖资金产品、代理收费、托管和支付结算等。

【考查考点】第四章-第二节-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和表外业务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23讲 商业银行经营(一)

8、关于20世纪初国际金本位制崩溃原因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黄金在国际间自由流动

B.各国实行固定汇率制

C.各国允许以汇票为支付手段的非现金结算

D.绝大部分黄金为少数强国占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在国际金本位制下,实行固定汇率制度,世界经济在这一时期得到 较快发展 但随着资本主义矛盾的深化,绝大部分黄金为少数强国占有 这就大大削弱了其他国家货币制度的基础,破坏国际货币体系稳定性的因素日益增长。

【考查考点】第十章-第三节-国际金本位制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65讲 国际货币体系

9、一般来说,在经营租赁业务中承担营业费用的是( )。

A.中介机构

B.承租人

C.出租人

D.设备制造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对于经营租赁,由于出租人能从规模经济中得到好处,从而可以用比承租人更低的成本来维修和保养租赁资产,所以一般由出租人承担营业费用 ,以促成租赁交易。

【考查考点】第六章第三节-租金的影响因素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39讲 租赁概述(一)

10、已知期权标的资产价格、无风险利率、执行价格和到期时间,将这些已知因素代入期权定价公式,求解出标的资产的波动率,该波动率称为( )。

A.隐含波动率

B.市场波动率

C.历史波动率

D.实际波动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标的资产的波动率是期权定价中最难以确定的因素,如果知道期权的价格 ,通过期权定价公式反向求解,可以计算出标的资产的波动率,称为期权的隐含波动率。

【考查考点】第七章第一节—波动率交易套利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47讲 金融工程(六)

11、关于私募投资基金的说法,错误的是( )。

A.2012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从法律上确立了私募基金的法定地位

B.2023年起发布施行的《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将私募基金管理人纳入金融机构序列

C.私募基金不能进行公开发售和宣传推广,只能采取非公开方式发行

D.私募基金是向特定合格投资者发售基金份额、募集资金而设立的基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 2012年12月修订后,将非公开募集方式设立的基金纳入调整范围,从法律上确立其法定地位,对非公开募集方式设立的基金的募集、运作、管理等作了具体规定,加强了投资者权益保护,也对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支持。A正确。私募基金又称非公开募集基金,是向特定合格投资者发售基金份额、募集资金而设立的基金。D正确。私募基金不能进行公开发售和宣传推广,只能采取非公开发行。C正确。

【考查考点】第五章-第三节-证券投资基金的类别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33讲 证券投资基金概述(二)

12、交易双方按事先商定的条件,在约定的时间内交换一系列现金流的交易形式属于( )。

A.金融远期

B.金融互换

C.金融期货

D.金融期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金融互换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交易者,按事先商定的条件,在约定的时间内交换一系列现金流的交易形式。

【考查考点】第七章-第一节-金融互换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45讲 金融工程(四)

13、某商业银行理财经理在推荐金融产品时,未对其客户履行适当性义务。该事件属于操作风险损失事件类型中的( )

A.就业制度和工作场所安全事件

B.执行、交割和流程管理事件

C.外部欺诈

D.客户、产品和业务活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客户、产品和业务活动事件是指因未按有关规定造成未对特定客户履行分内义务, 如诚信责任和适当性要求)或产品性质或设计缺陷导致的损失事件。

【考查考点】第七章-第二节-操作风险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48讲 金融风险管理(一)

14、我国《存款保险条例》规定,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 )。

A.100万元

B.50万元

C.5万元

D.20万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我国《存款保险条例》规定,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

【考查考点】第章-第节-

【考点归属班级】

15、关于蒙代尔一一弗莱明模型的说法,错误的是 ( )

A.该模型解释了小型开放经济的总需求曲线

B.该模型认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影响总收入的效力取决于汇率制度

C.该模型认为货币政策在浮动汇率制下效果显苦

D.该模型认为财政政策在固定汇率制下效果甚微或毫无效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影响总收入的效力取决于汇率制度。货币政策在固定汇率制下对刺激经济毫无效果,在浮动汇率制下则效果显著;财政政策在固定汇率制下对刺激经济效果显著,在浮动汇率制下效果甚微或毫无效果。

【考查考点】第八章-蒙代尔-弗莱明模型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53讲 货币均衡(一)

16、商业银行只能从事存贷款及结算等银行业务,不得经营证券、保险业务的制度安排是 ( )

A.全能银行制度

B.综合性银行制度

C.政策性金融制度

D.分业经营银行制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分业经营银行制度也称为专业化银行制度或分离银行制度,是指商业银行业务与证券、保险等业务相分离,商业银行只能从事存贷款及结算等银行业务,不得经营证券、保险等其他金融业务的制度安排。

【考查考点】第三章-第二节-商业银行制度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18讲 金融制度(一)

17、社会选择论从公共选择的角度来解释政府管制,其理论基础是( )

A.公共利益论

B.多元利益论

C.政府掠夺论

特殊利益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社会选择论是在特殊利益论的基础上提出的。

【考查考点】第九章-第四节—金融监管的理论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60讲 金融监管概述

18、应列入一国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中资产端的是( )。

A.流通中现金

B.贴现贷款

C.法定存款准备金

D.超额存款准备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考查考点】第八章-第二节—货币供给过程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52讲 货币供给

19.下列金融机构中,负责我国股票集中登记托管的是( )

A.上海证券交易所

B.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C.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D.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我国股票集中登记托管。

【考查考点】第二章-第一节-金融市场基础设施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9讲 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概述

20、关于基础货币发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属于中央银行的资产业务

B.如果余额在借方则是资产业务,如果余额在贷方则是负债业务

C.如果余额在借方则是负债业务,如果余额在贷方则是资产业务

D.属于中央银行的负债业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基础货币是中央银行的货币性负债,而不是中央银行资产或非货币性负债,是中央银行通过自身的资产业务供给出来的。

【考查考点】第八章-第二节-货币供给过程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52讲 货币供给

21、关于我国证券交易所的说法,错误的是( )。

A.交易所职责包括对会员和上市公司进行监督

B.交易所不以营利为目的

C.目前我国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了三家证券交易所

D.交易所负责对证券进行清算、交收和过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对证券进行清算、交收和过户属于登记结算机构的职责。

【考查考点】第三章-第三节-证券机构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20讲 我国的金融机构与金融制度体系(一)

22、下列做法中,可提高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是( )

A.加大股权投资

B.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C.发行二级资本债券

D.卖出持有的国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我国商业银行总资本由核心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组成。

核心一级资本包括:实收资本或普通股、资本公积、盈余公积、一般风险准备、未分配利润、少数股东资本可计入部分。

其他一级资本包括: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及其溢价(如优先股及其溢价)、少数股东资本可计入部分。

二级资本:二级资本工具及其溢价、超额贷款损失准备、少数股东资本可计入部分。

商业银行风险加权资产包括信用风险加权资产、市场风险加权资产和操作风险加权资产。

【考查考点】第四章-第三节-监管资本要求与管理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26讲 商业银行管理(二)

23、某政策性银行对芯片产业提供贷款融资,从而引导其他金融机构增加对芯片产业的贷款,这体现了政策性金融机构的( )。

A.选择性职能

B.诱导性职能

C.服务性职能

D.补充性职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倡导性职能又称诱导性职能,是指政策性金融机构以直接或间接的资金投放,吸引商业性金融机构或民间资金从事符合经济政策意图的投资和贷款,以发挥其首倡,引导功能,引导资金的流向。

【考查考点】第三章-第二节-、政策性金融制度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19讲 金融制度(二)

24、2021年9月修订的《商业银行监管评级办法》调整了相关评级要素的权重,其中权重由10%降为5%的是( )

A.公司治理与管理质量

B.资本充足

C.信息科技风险

D.盈利状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各监管评级要素的标准权重分配为:资本充足(15%)、资产质量(15%)、公司治理与管理质量(20%)、盈利状况(5%)、流动性风险( 15%)、市场风险( 10%)、数据治理(5%)、信息科技风险(10%)、机构差异化要素(5%)。

【考查考点】第九章-第五节-银行监管的主要内容与基本方法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61讲 金融监管的框架和内容(一)

25、再贴现率属于中央银行的( )。

A.反馈信号

B.操作目标

C.中介指标

D.调控工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中央银行通过提高或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贴现率,在金融市场上公开卖出或买入证券等来实施紧缩性或扩张性货币政策,调控市场利率或基础货币,影响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行为与态势,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从 改变企业与居民的货币需求预期,调整社会投资与消费的关系,以实现货币政策目标。

【考查考点】第九章-第二节-金融宏观调控机制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56讲 货币政策(一)

26、关于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的说法,错误的是 ( )

A.证券公司向客户融资融券收取的保证金,可以用证券充抵

B.客户向证券公司借资金买证券为融资交易

C.融券交易属于做多交易

D.证券公司在向客户融资融券前,应当办理客户征信查询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融资融券交易分为融资交易和融券交易两类,客户向证券公司借资金买证券为融资交易,客户向证券公司借券卖出为融券交易。C错误。

【考查考点】第五章-第二节-融资融券业务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30讲 证券公司的主要业务(二)

27、关于欧洲中央银行(ECB) 的说法,错误的是 ( )

A.ECB属于准中央银行制度

B.ECB独立于欧盟各成员政府

C.ECB独立于欧盟各个机构

D.ECB具有法人资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欧洲中央银行是典型的跨国的中央银行。

【考查考点】第三章-第二节-跨国的中央银行制度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18讲 金融制度(一)

28、关于商业银行利润分配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法定盈余公积金可用于转增资本金

B.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最高至注册资本的40%

C.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后依法缴纳所得税

D.向投资者分配利润后,如有剩余,可提取公益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商业银行实现的利润总额按照国家规定进行调整后,首先依法缴纳所得税。税后利润再按以下顺序进行分配:①抵补已缴纳的、在成本和营业外支出中无法列支的有关惩罚性或赞助性支出;②弥补以前年度亏损;③按照税后净利润的 10% 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法定盈余公积金已达注册资本的50% 时可不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除可用于弥补亏损外,还可用于转增资本金,但法定盈余公积金弥补亏损和转增资本金后的剩余部分不得低于注册资本的25%(A正确);④提取公益金,公益金是指商业银行用于集体福利事业的资金,主要用于职工集体福利设施的支出;⑤向投资者分配利润。

【考查考点】第四章-第三节-利润管理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27讲 商业银行管理(三)、商业银行公司治理

29、关于利率期限结构,将不同到期期限的债券市场看作完全独立和分割开来的理论是( )。

A.分割市场理论

B.独立利率理论

C.预期理论

D.流动性溢价理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分割市场理论是将不同到期期限的债券市场看作完全独立和分割开来。

【考查考点】第一章第一节—利率的期限结构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2讲 利率(二)

30、欧洲银行同业拆借市场的交易单位通常以 ( )

A.100万美元计算

B.1000万欧元计算

C.10万欧元计算

D.1亿美元计算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欧洲银行同业拆借市场的交易单位通常以100万美元计算。

【考查考点】第十章-第四节-欧洲货币市场的构成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66讲 离岸金融市场

31、我国的“双支柱调控框架”是指 ( )

A.金融行为监管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B.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

C.金融混业经营和金融分业监管

D.宏观审慎框架和微观审慎规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双支柱调控框架指“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

【考查考点】第九章-第三节-我国宏观审慎政策的构建与完善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59讲 宏观审慎政策

32、流动性偏好理论中,投机动机形成的投机需求与利率之间的相关关系是( )。

A.正相关

B.负相关

C.无法确定

D.不相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投机动机形成的投机需求与利率负相关。

【考查考点】第一章-第一节-三种利率决定理论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2讲 利率(二)

33、一般而言,无须政府采取措施去调节的国际收支失衡是( )。

A.货币性不均衡

B.偶然性不均衡

C.结构性不均衡

D.周期性不均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偶然性不均衡是指由地震、疫情、自然灾害等偶然因素造成的国际收支不均衡。一般认为 ,随着这些偶然因素的消失,国际收支不均衡的现象将得到缓解,因此,偶然性不均衡无须政府采取政策措施去调节。

【考查考点】第十章-第一节-国际收支不均衡的类型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63讲 国际收支及其调节

34、下列机构中,具有创造信用货币职能的是( )。

A.商业银行

B.货币经纪公司

C.中央银行

D.投资银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吸收活期存款、创造信用货币是商业银行最明显的特征 。

【考查考点】第三章-第一节-存款类金融机构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17讲 金融机构(二)

35、关于我国存贷款利率市场化的总体思路,说法正确的是( )

A.先外币,后本币;先存款,后贷款;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

B.先本币,后外币;先贷款,后存款,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

C.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短期、小额,后长期、大额

D.先外币,后本币;先货款,后存款: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存贷款利率市场化的总体思路为先外币 、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

【考查考点】第一章-第一节-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总体思路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3讲 利率(三)

36、证券公司申请开办融资融券业务,需具备的条件不包括( )

A.财务状况良好,最近2年各项风险控制指标持续符合规定

B.已建立完善的客户投诉处理机制,能够及时、妥善处理与客户之间的纠纷

C.具有证券经纪业务资格

D.融资融券业务技术系统已通过证监会组织的测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证券公司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资格,应当具备下列条件:①具有证券经纪业务资格;②公司治理健全,内部控制有效,能有效识别 、控制和防范业务经营风险和内部管理风险;③公司最近2年内不存在因涉嫌违法违规正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或者正处于整改期间的情形; ④财务状况良好,最近 2年各项风险控制指标持续符合规定 ,注册资本和净资本符合增加融资融券业务后的规定,⑤客户资产安全、完整,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有效实施,客户资料完整真实,⑥已建立完善的客户投诉处理机制,能够及时、妥善处理与客户之间 的纠纷,⑦已建立符合监管规定和自 律要求的客户适当性制度 ,实现客户与产品的适当匹配管理,⑧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最近1年未发生因公司

管理问题导致的重大事件,融资融券业务技术系统已通过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组织的测试;⑨有拟负责融资融券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和适当数量的专业人员 ,⑩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规定 其他条件。

【考查考点】第五章-第二节-融资融券业务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30讲 证券公司的主要业务(二)

37、剔除通货膨胀因素后的收益率是( )

A.到期收益率

B.名义收益率

C.预期收益率

D.实际收益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名义收益率是用名义货币收入表示的收益率,实际收益率是剔除通货膨胀因素后的收益率。

【考查考点】第一章-第三节-实际收益率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6讲 数理基础(一)

38、将汇率分为名义汇率、实际汇率和有效汇率的依据是( )

A.外汇交易的支付通知方式

B.中央银行的外汇管理策略

C.汇率制度的性质

D.衡量货币价值的需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根据衡量货币价值的需要,汇率可以分为名义汇率、实际汇率和有效汇率。

【考查考点】第一章-第二节-汇率的概念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4讲 汇率(一)

39、当一个国家的CPI持续高企时,为治理通胀,该国下列政策中不宜出台的是( )

A.提高市场利率

B.降低政府财政支出

C.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D.增加税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治理通货膨胀应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

【考查考点】第八章-第三节-通货膨胀及其治理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54讲 货币均衡(二)

40、关于商业银行进行债券投资作用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扩大资金来源

B.增强资产流动性

C.优化资产结构

D.提升效益水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随着债券市场的迅速发展,债券投资已成为我国商业银行的一种重要资产形式。与贷款相比,债券的流动性要强得多;与现金资产相比,债券的效益性要高得多。因此,债券投资是商业银行平衡银行流动性和效益性的重要工具 。我国商业银行债券投资的对象主要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 金融债券、中央银行票 、资产支持证券、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等。

【考查考点】第四章-第三节-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的基本内容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25讲 商业银行管理(一)

41、假设某借款人借款5万元,约定年利率为4.8%,借款期限为6个月,按单利计算,该借款人到期应付利息为( )。

A.1200元

B.1400元

C.800元

D.1000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4.8%/2=2.4%。利息=50000*2.4%=1200元

【考查考点】第一章第一节——单利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1讲 利率(一)

42、当利率极低,人们认为这种利率不大可能上升而只会跌落时,人们不管有多少货币都愿意持在手中,这种现象属于( )

A.弗里德曼陷阱

B.凯恩斯陷阱

C.塔西佗陷阱

D.修昔底德陷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当利率极低,人们会认为这种利率不大可能上升而只会跌落时,人们不管有多少货币都愿意持在手中。这种情况被称为"凯恩斯陷阱"或"流动性陷阱”

【考查考点】第八章-第一节-凯恩斯的货币需求函数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51讲 货币需求

43、下列金融市场中,属于货币市场的是( )。

A.金融衍生品市场

B.债券市场

C.股票市场

D.银行承兑汇票市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货币市场是专门服务于短期资金融通的金融市场, 主要包括同业拆借市场 、回购协议市场、商业票据市场 、银行承兑汇票市场 、短期政府债券市场和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等。

【考查考点】第二章-第二节-货币市场及其构成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10讲 货币市场及其工具(一)

44、股票基金所面临的各类风险中,不能通过分散投资降低的是( )

A.经营风险

B.信用风险

C.财务风险

D.市场风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系统性风险是指整体政治、经济、社会等环境因素对证券价格所造成的影响。市场风险属于系统性风险的一种。这种风险不能通过分散投资加以消除,因此又称为不可分散风险。

【考查考点】第五章-第三节-股票基金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32讲 证券投资基金概述(一)

45、关于普通股和优先股股东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说法,错误的是( )

A.优先股股东不享有公司所有权

B.优先股股东通常不参与超过原定股息之外的利润分配

C.优先股股东通常没有投票权

D.普通股股东承担的风险相对较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优先股股东与普通股股东一样分享公司所有权,但只有在公司有收益时才能得到补偿。

【考查考点】第二章-第三节-股票市场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12讲 资本市场及其工具(一)

46、广义的国际收支概念的基础是( )

A.本币资金收付

B.交易

C.储备

D.外币资金收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从广义上讲,国际收支是指在一定时期内,一国居民与非居民所进行的全部经济交易系统的货币记录。该定义是以交易为基础的,即判断是不是国际收支,核心是看是否发生了经济交易。

【考查考点】第十章-第一节-国际收支的含义与特征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63讲 国际收支及其调节

47、下列国家中,国际储备需求量最大的是( )

A.外债规模小且实行固定汇率制度的国家

B.外债规模小且实行浮动汇率制度的国家

C.外债规模大且实行浮动汇率制度的国家

D.外债规模大且实行固定汇率制度的国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在确定国际储备总量时应依据的因素如下。①是不是储备货币发行国。如果是,则对国际储备需求少,反之则多。②经济规模与对外开放程度。该因素与国际储备需求量正相关。③国际支出的流量。该因素与国际储备需求量正相关。④外债规模。该因素也与国际储备需求量正相关。⑤短期国际融资能力。在国际收支逆差时,如果在国际上获得短期融资的能力强,则可以不动用或少动用国际储备,从而对国际储备的需求就少;反之则多。⑥其他国际收支调节政策措施的可用性与有效性。在国际收支逆差时,如果可供选择的其他国际收支调节政策措施较多,实施后见效的时滞短,效果好,则可以不动用或少动用国际储备,从而对国际储备的需求就少;反之则多。⑦汇率制度。如果实行固定汇率制度或其他弹性低的汇率制度,则对干预外汇市场、稳定汇率的国际储备需求就多;反之则少。

【考查考点】第十章-第二节-国际储备的总量管理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64讲 国际储备及其管理

48、出卖人和承租人是同一人的融资租赁方式是( )

A.联合租赁

B.直接租赁

C.回租

D.转租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回租是指出卖人和承租人是同一人的融资租赁。

【考查考点】第六章-第四节-金融租赁公司的业务运营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41讲 金融租赁公司的经营与管理

49、2022年,某国未清偿外债余额为150亿美元,外债还本付息总额为60亿美元,国民生产总值为1000亿美元,货物和服务出口总额为100亿美元。该国2022年的债务率为( )。

A.15%

B.6%

C.150%

D.6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债务率,即当年未清偿外债余额与当年货物和服务出口总额的比率。其公式为:当年未清偿外债余额/当年货物和服务出口总额×100%=150/100=150%

【考查考点】第十章-第五节-外债总量管理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67讲 外汇管理与外债管理

50、在我国银行间市场,金融机构以国债为质押物融入资金且不转移国债所有权的交易是( )

A.质押式正回购

B.买断式逆回购

C.质押式逆回购

D.买断式正回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质押式回购是交易双方进行的以证券为权利质押的一种短期资金融通业务,指资金融入方(正回购方)在将证券出质给资金融出方(逆回购方)融入资金的同时,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日期由正回购方按约定回购利率计算的资金额向逆回购方返还资金,逆回购方解除出质证券质权的融资行为。融券方(逆回购方)不拥有质押标的物的所有权,在回购期内无权对标的物进行处置。

【考查考点】第二章-第二节-回购协议市场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10讲 货币市场及其工具(一)

51、在实践中,各类租赁服务中最主要的是( )

A.长期租赁

B.经营租赁

C.融资租赁

D.短期租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在实践中,租赁服务中最主要的是经营租赁,它是指出租人不仅要向承租人提供设备的使用权,还要向承租人提供设备的保养、保险、维修和其他专门性技术服务的一种租赁形式,又称服务性租赁。

【考查考点】第六章租赁概述-第六节-租赁的种类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39讲 租赁概述(一)

52、信托业的本质是( )。

A.风险管理

B.财产管理

C.财富传承

D.合理避税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信托是一种财产转移和管理制度,信托业的本质是财产管理。

【考查考点】第六章-信托的功能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35讲 信托概述(一)

53、下列个人投资者中,符合资产管理计划合格投资者要求的是( )。

A.具有2年以上投资经历,且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40万元

B.具有1年以上投资经历,且家庭金融净资产不低于500万元

C.具有2年以上投资经历,且家庭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

D.具有1年以上投资经历,且最近1年末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合格投资者是指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投资于单只理财产品不低于一定金额且符合下列条件的自然人、法人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组织:①具有2年以上投资经历,且满足家庭金融净资产不低于300万元人民币,或者家庭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或者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40万元人民币;②最近1年年末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法人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组织;③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情形。

【考查考点】第四章-商品银行理财的分类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24讲 商业银行经营(二)

54、外国企业在中国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称为( )。

A.欧洲债券

B.武士债券

C.扬基债券

D.熊猫债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欧洲债券是指借款人在本国以外市场发行的以第三国货币为面值的国际债券。欧洲债券的发行人、发行地以及面值货币分别属于三个不同的国家。

外国债券是指非居民在异国债券市场上以市场所在地货币为面值发行的国际债券。例如,中国政府在日本东京发行的日元债券、日本公司在纽约发行的美元债券就属于外国债券。在美国发行的外国债券称为扬基债券,在日本发行的外国债券称为武士债券,在英国发行的外国债券称为猛犬债券,在荷兰发行的外国债券称为伦勃朗债券,在中国发行的外国债券称为熊猫债券。

【考查考点】第十章-第四节-欧洲债券市场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66讲 离岸金融市场

55、甲乙两家公司通过互换进行套利应满足的前提条件是 ( )

A.双方对对方的资产或负债均无需求;一方在两种资产或负债上存在绝对优势

B.双方对对方的资产或负债均无需求;双方在两种资产或负债上存在比较优势

C.双方对对方的资产或负债均有需求;一方在两种资产或负债上存在绝对优势

D.双方对对方的资产或负债均有需求;双方在两种资产或负债上存在比较优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根据比较优势理论,只要满足以下两种条件,就可以通过互换进行套利:

① 双方对对方的资产或负债均有需求;

② 双方在两种资产或负债上存在比较优势。

【考查考点】第七章-第一节-金融互换的套利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45讲 金融工程(四)

56、关于信托当事人及其权利和义务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委托人拥有的最主要权利是信托财产的授予权

B.托管人是按约定的信托合同对信托财产进行经营的人

C.受益人是在信托关系中享有信托受益权的人

D.受托人处于掌握、管理和处分信托财产的中心位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选项B错误。受托人是接受信托财产,按约定的信托合同,对信托财产进行经营的人。

【考查考点】第六章-第一节—信托的构成要素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35讲 信托概述(一)

57、假设资产利率重定价早于负债,银行在利率下行周期将面临 ( )。

A.利差双向变动

B.利差不变

C.利差增大

D.利差减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以利率敏感性缺口为例,如果某一时期内到期或需重新定价的资产大于负债,则为正缺口,反之则为负缺口。在利率上升的环境中,保持正缺口对商业银行是有利的,因为资产收益的增长要快于资金成本的增加,利差自然就会增加;而在利率下降的环境中,正缺口会减少利差,对商业银行是不利的。负缺口的情况正好与此相反。

【考查考点】第四章-第三节—资产负债管理的方法和工具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25讲 商业银行管理(一)

58、一般而言,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不包括( )

A.加大逆回购金额

B.公开市场卖出业务

C.提高再贷款利率

D.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紧缩性货币政策主要有以下措施:①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②提高再贷款利率、再贴现率。③公开市场卖出业务。④直接提高利率。

【考查考点】第八章-第三节-通货膨胀治理的对策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54讲 货币均衡(二)

59、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的管理机制主要有( )

A.审贷分离机制、授权管理机制、额度管理机制

B.审贷分离机制、文化塑造机制、资金流动管理机制

C.不相容岗位分离制、文化塑造机制、额度管理机制

D.不相容岗位分离制、授权管理机制、资金流动管理机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信用风险的机制管理:审贷分离机制;授权管理机制;额度管理机制。

【考查考点】第七章-第二节-信用风险的管理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49讲 金融风险管理(二)

60、商业银行拓展资金来源的操作不包括( )

A .发行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

B.国债质押式正回购

C.票据贴现

D.同业拆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除传统存款业务以外,商业银行以以发行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方式来弥补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的局限性,从而保持资金的流动性;同时还可积极向中央银行办理再贴现借款,发展同业拆借,利用各种金融债券向公众借款,此外,还可以通过其代理银行或代理人向国外银行或国际金融市场借款。

【考查考点】第四章第二节——负债管理理论

【考点归属班级】

二、多选题(20题)

1、按照交易性质的不同,金融市场可以划分为( )。

A.商品市场

B.流通市场

C.发行市场

D.货币市场

E.资本市场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按照交易性质的不同,金融市场可以划分为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

【考查考点】第二章-第一节-金融市场的类型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9讲 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概述

2、汇率变动的主要影响因素有 ( )。

A.国际收支差额的变化

B.某外贸公司的进出口额变化

C.市场预期的变化

D.政府干预汇率

E.物价水平的相对变动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汇率变动的影响因素有物价水平的相对变动、国际收支差额的变化、市场预期的变化、政府干预汇率。

【考查考点】第一章-第二节-汇率变动的影响因素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4讲 汇率(一)

3、信托产品的设立总体流程有( )。

A.产品推介及募集

B.文件制作与事前报告

C.外部评级

D.尽职调查

E.产品立项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信托产品的设立是 一个严密、审慎、系统的过程,是信托关系成立的核心,其总体流程包括产品立项、尽职调查、内部评审、文件制作与事前报告、产品推介及募集等工作。

【考查考点】第六章-第二节-信托产品的设立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38讲 信托公司的经营与管理(二)

4、根据持股比例和对证券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证券公司股东分为( )

A.大股东

B.实际控制人

C.控股股东

D.主要股东

E.持有证券公司5%以下股权的股东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根据持股比例和对证券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证券公司股东分为三类,即控股股东,指持有证券公司 50% 以上股权的股东或者虽然持股比例不足 50%. 但其所享有的表决权足以对证券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股东;主要股东,指持有证券公司 5% 以上股权的股东;持有证券公司 5% 以下股权的股东 。

【考查考点】第九章-第五节-证券公司监管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62讲 金融监管的框架和内容(二)

5、中央银行改变基础货币的主要途径有( )

A.变动对政府的债权

B.变动税收政策

C.变动对商业银行的债权

D.变动货币统计口径

E.变动储备资产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中央银行改变基础货币主要有三种途径 :①变动其储备资产,在外汇市场买卖外汇或贵金属,②变动对政府的债权,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买卖政府债券;③变动对商业银行的债权,对商业银行办理再贴现业务或发放再贷款。

【考查考点】第八章-第二节-货币供给过程

【考点归属班级】 教材精讲班—第52讲 货币供给

6、同业存单的发行主体主要包括( )。

A.政策性银行

B.商业银行

C.信托公司

D.城市商业银行

E.证券公司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同业存单的发行主体为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

【考查考点】第二章-第二节-同业存单市场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11讲 货币市场及其工具(二)

7、企业并购的主要方式包括( )

A.扩张

B.公司控制

C.售出

D.所有权结构变更

E.重整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从广义看,并购实际上是通过资本市场对企业进行一切有关资本经营和资产重组的代称,主要有扩张、售出、公司控制、所有权结构变更等。

【考查考点】第五章-第二节-企业并购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29讲 证券公司的主要业务(一)

8、关于对冲基金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对冲基金投资策略高度透明,信息充分披露

B.对冲基金是一种追求高收益、承担高风险的投资模式

C.对冲基金操作手法多样,更多地呈现全球化特征

D.对冲基金通常是高杠杆运作,主要投资于金融衍生品市场

E.对冲基金能够动员大量资金并在购买证券时杠杆化使用,迫使价格发生变化,纠正市场效率低下等问题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对冲基金的主要运作特点是投资策略高度保密,高杠杆操作,主要投资于金融衍生品市场,专门从事各种买空 、卖空交易,操作手法多样,更多地呈现全球化特征。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对冲基金在金融体系中起着重要作用 ,由于对冲基金能够动员大量资金并在购买证券时杠杆化使用这些资金,所以能够迅速地迫使价格发生变化,纠正市场效率低下等问题。

【考查考点】第五章-第三节-对冲基金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33讲 证券投资基金概述(二)

9、欧洲中长期贷款的主要形式有( )。

A.欧洲债券

B.双边贷款

C.买方信贷

D.政府贷款

E.银团贷款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中长期贷款的主要形式有银团贷款和双边贷款。

【考查考点】第十章-第四节-欧洲中长期信贷市场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66讲 离岸金融市场

10、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经营内容主要包括 ( )。

A.汇兑

B.存贷款

C.信托

D.结算

E.股权投资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银行业金融机构是以存款、放款、结算 、汇兑等业务为主要经营内容的金融机构。

【考查考点】第三章-第一节-金融机构的分类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16讲 金融机构(一)

11、根据历史发展阶段变迁,资产负债管理理论所经历的发展阶段有( )

A.负债管理理论

B.资产负债管理理论

C.资产负债融合理论

D.管理会计理论

E.资产管理理论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西方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理论经历了以下 个主要发展阶段:资产管理理论、负债管理理论、资产负债管理理论。

【考查考点】第四章-第三节-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理论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25讲 商业银行管理(一)

12、关于牙买加体系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保留成员方之间以黄金清偿债务的义务

B.浮动汇率合法化

C.国际收支调节机制多样化

D.特别提款权可用于成员国之间国际贸易结价

E.国际储备多元化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牙买加协议”有如下规定。①浮动汇率合法化(选项B正确)②黄金非货币化。废除黄金官价,取消成员方之间或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间以黄金清偿债务的义务(选项A错误。③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作用。成员之间可以使用特别提款权来偿还债务以及接受贷款(选项D正确)。④扩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融通且增加各成员方的基金份额。以优惠条件向最贫穷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信用贷款限额。各成员方所缴纳的基本份额都有所增加。

【考查考点】第十章-牙买加体系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65讲 国际货币体系

13、2017年9月,COSO发布《企业风险管理一一战略与绩效的结合》,修订的内容包括( )。

A.明确了全面风险管理是三个维度的立体系统

B.明确了企业层级包括整个企业、各职能部门、各条业务线及下属子公司

C.采用原则为导向的框架帮助董事会和管理层制定和评价风险管理绩效

D.重新定义了企业风险管理

E.改用价值创造链条描述风险管理要素与企业使命、愿景和核心价值观的关系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随着风险类型和复杂程度的不断演变,为了进一步满足风险管理实践的需求,COSO对2004年《企业风险管理——整合框架》进行了更新升级,于2017年9月发布《企业风险管理——战略与绩效的结合》,修订包括以下方面。①重新定义了企业风险管理,认为企业风险管理是一种与战略制定及实施相整合的文化、能力和实践,旨在创造、维护和实现价值过程中管理风险。②改用价值创造链条描述风险管理要素与企业使命、愿景和核心价值观的关系,以及如何通过战略制定和具体的业务目标影响企业绩效。③整合风险管理基本要素,采用原则为导向的框架帮助董事会和管理层制定和评价风险管理绩效。

【考查考点】第七章-金融风险的管理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49讲 金融风险管理(二)

14、终值的大小不仅取决于现值的大小,还取决于( )。

A.借款期限

B.利率的高低

C.计息方式

D.借款人

E.贷款人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终值的大小不仅取决于现值的大小,而且与利率的高低、借款期限和计息方式有关。

【考查考点】第一章-现值与终值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1讲 利率(一)

15、金融机构市场风险的评估方法有( )。

A.灵敏度法

B.逻辑回归模型

C.风险与控制自评估

D.风险累积与聚集法

E.风险价值法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市场风险的评估方法主要有风险累积与聚集法、概率法 、灵敏度 法、波动性法、风险价值法、极限测试法和情景分析法等。

【考查考点】第七章第二节—全面风险管理及其架构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49讲 金融风险管理(二)

16、目前,我国国际储备的构成包括 ( )。

A.普通提款权

B.比特币

C.中国银行外汇库存

D.特别提款权

E.黄金储备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成员 ,我国国际储备由黄金储备、外汇储备、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 和特别提款权等构成。

【考查考点】第十章-第二节-我国的国际储备及其管理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64讲 国际储备及其管理

17、下列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中,需要经过监管机构进行任职资格核准的有( )。

A.董事

B.高级管理人员

C. 工会主席

D.纪委书记

E.监事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在市场准入过程中,银行监管机构应当对银行机构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进行核准和管理。

【考查考点】第九章-第五节-市场准入监管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61讲 金融监管的框架和内容(一)

18、关于利率与货币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货币均衡的实现主要取决于完善的信息技术

B.利率与货币供应量之间存在着同方向变动关系

C.利率是反映货币供求是否均衡的重要信号

D.利率同货币需求量之间存在反方向的变动关系

E.市场利率升高时现金比率缩小、货币乘数变小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选项A错误,市场经济条件下货币均衡的实现要取决于三个条件:1.健全的利率机制。2.发达的金融市场。3.有效的中央银行调控机制。

选项D错误,利率同货币需求量之间存在同方向的变动关系

选项E错误,社会公众持币机会成本加大而减少现金提取 ,这样会形成现金比率缩小 ,货币乘数加大 ,货币供给增加。

【考查考点】第八章-第三节-货币均衡的实现机制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53讲货币均衡(一)

19、现代信用制度下,货币供应量的决定因素主要有( )。

A.存贷比

B.资本充足率

C.货币乘数

D.基础货币

E.通货膨胀率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现代信用制度下货币供应量的决定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基础货币 ,二是货币乘数。

【考查考点】第八章-第三节-货币均衡的实现机制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52讲 货币供给

20、关于商业银行经济资本的说法,错误的有( )。

A.商业银行可以通过经济资本和拨备计提来应对非预期损失

B.经济资本包括核心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

C.经济资本又称为风险资本,是一种“虚拟”资本

D.经济资本的增加可以有效地减小银行的非预期损失

E.经济资本计量的核心是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的量化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选项B错误,商业银行总资本包括核心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选项D错误,经济资本是银行为了承担风险、应对非预期损失而真正需要的资本数量。并不能减少非预期损失。

【考查考点】第四章-第三节-资本管理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26讲 商业银行管理(二)

三、案例分析题(20题)

2023年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部分披露:

一是积极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抵押补充贷款等工具。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扩大对乡村振兴的信贷投放,扶贫再贷款按照现行规定进行展期,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继续引导10个省份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运用好再贷款等工具增加对区域内涉农、小微和民营企业等经济发展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加大对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运用支小再贷款等工具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降低融资成本。

二是继续运用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截至2023年3月末,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累计提供激励资金397.6亿元,比年初增加123亿元,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累计增加普惠小微贷款22253.5亿元,比年初增加6199.5亿元,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加大。

三是实施好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为保持金融对绿色发展、能源保供等领域的支持,碳减排支持工具将延续实施至2024年末,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将延续实施至2023年末。

1、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属于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工具的为( )

A.向商业银行提供贷款

B.在公开市场买卖企业债券和金融债券

C.确定中央银行基准利率

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按规定的比例缴存存款准备金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

【233网校解析】《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为执行货币政策,可以运用下列货币政策工具:①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规定的比例交存存款准备金;②确定中央银行基准利率,③为在中国人民银行开立账户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再贴现;④向商业银行提供贷款;⑤在公开市场买卖国债 、其他政府债券和金融债券及外汇;⑥国务院确定的其他货币政策工具。

【考查考点】第九章-第二节-我国的货币政策工具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58讲 货币政策(三)

2.关于支农支小再贷款的说法,错误的为( )

A.支农支小再贷款政策要求金融机构先对特定领域和行业提供信贷支持,中国人民银行再根据金融机构的信贷发放量的一定比例予以再贷款资金支持

B.2019年4月以后,支小再贷款政策适用范围扩大到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

C.支农支小再贷款属于长期性货币政策工具,主要服务于普惠金融长效机制建设

D.支农支小再贷款由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管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长期性工具主要服务于普惠金融长效机制建设,包括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C正确。阶段性工具有明确的实施期限或退出安排,除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之外的其他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均为阶段性工具。二是总行管理的工具和分支行管理的工具。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管理的主要是阶段性工具,特点是面向全国性金融机构、“快进快出”,确保政策高效落地、及时退出。阶段性工具中除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之外均为总行管理的工具。分支行管理的主要是长期性工具,如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也有阶段性工具,如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特点是面向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确保政策贴近基层和普惠性。D正确。三是提供再贷款资金的工具和提供激励资金的工具。提供再贷款资金的工具要求金融机构先对特定领域和行业提供信贷支持,中国人民银行再根据金融机构的信贷发放量的一定比例予以再贷款资金支持,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中除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之外均采取这一模式。A正确。

【考查考点】第九章-第二节-近年来我国货币政策的主要实施情况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58讲 货币政策(三)

3、关于抵押补充贷款的说法,错误的为( ).

A.发放对象为开发银行、农发行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

B.抵押补充贷款属于阶段性货币政策工具

C.抵押补充贷款属于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

D.抵押补充贷款主要服务于棚户区改造、“走出去”等重点领域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2014 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创设抵押补充贷款,发放对象为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主要服务于棚户区改造、重大水利工程、"走出去"等重点领域。

【考查考点】第九章-第二节-近年来我国货币政策的主要实施情况

【考点归属班级】

4.下列货币政策工具中,属于我国阶段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有( )

A.再贴现

B.“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

C.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

D.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科技创新再贷款、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等,均属于阶段性工具。阶段性工具有 明确的实施期限或退出安排,除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之外的其他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均为阶段性工具。

【考查考点】第九章-第二节-近年来我国货币政策的主要实施情况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58讲 货币政策(三)

材料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球外汇储备规模11.96万亿美元,较上年末下降9565亿美元。同期,全球外汇储备规模相当于5.6个月的全球商品进口额,较上年末减少1.25个月,为2008年末以来最低,显示本轮美联储激进紧缩引发的强美元周期加剧了全球外汇短缺矛盾。

材料2: 2022年,中国商品出口的全球市场份额为14.43%,贸易出口收入3.7158万亿美元。2022年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2.4528万亿美元,其中短期外债余额为1.336万亿美元,全年外债还本付息额为0.3902万亿美元。2022年,我国GDP为18.0353万亿美元。

材料3: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2022年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占全球的26.1%,达到3.1216万亿美元。自2022年11月开始,我国央行持续增持黄金储备,截至2023年5月末,我国黄金储备达6727万盎司。

5.2022年国际黄金价格持续上涨,我国央行自2022年11月以来持续增持黄金储备,这体现了 ( )

A.外汇储备资产形式结构的优化

B.外汇储备货币结构的优化

C.国际储备资产结构的优化

D.国际储备货币结构的优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国际储备资产结构的优化:由于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的储备头寸和特别提款权的数量是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定的,因此,国际储备资产结构的优化集中在【黄金储备】和外汇储备结构的优化上 。

【考查考点】第十章-第二节-国际储备的管理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64讲 国际储备及其管理

6.一国在确定国际储备总量时应考虑的因素为( )

A.长期国际融资能力

B.外债规模

C.经济规模与对外开放程度

D.汇率制度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在确定国际储备总量时应依据的因素如下。①是不是储备货币发行国。②经济规模与对外开放程度。③国际支出的流量。④外债规模。⑤短期国际融资能力。⑥其他国际收支调节政策措施的可用性与有效性。⑦汇率制度

【考查考点】第十章-第二节-国际储备的管理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64讲 国际储备及其管理

7.2022年,我国负债率为( )。

A. 22.7%

B. 62.7%

C. 42.8%

D. 13.6%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当年未清偿外债余额/当年国民生产总值×100%==2.4528/18.035≈13.6%

【考查考点】第十章-第五节-外债总量管理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67讲 外汇管理与外债管理

8、近年来,人民币外债规模不断增加。人民币外债与外币外债的区别主要体现在)

A.人民币外债不纳入全口径外债范畴

B.外币外债易受汇率波动影响

C.人民币外债不存在货币错配风险和汇率风险

人民币外债也要直接消耗外汇储备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人民币外债和外币外债的不同之处主要表现在,人民币外债与外币外债在计价货币与偿付货币上存在本质区别,在面临汇率剧烈波动及在对外偿付债务时对国家外汇储备造成的影响也存在差异,从而对本国经济运行和金融体系造成的影响也有较大区别。具体地说,外币外债易受汇率波动的影响,在发生危机时可能加重债务人的偿债负担;而人民币外债不存在货币错配风险和汇率风险等,特别是没有外汇偿付风险,并不直接消耗外汇储备。

【考查考点】第十章-第五节-我国的外债管理制度

【考点归属班级】

2023年7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3年上半年我国金融统计数据:

2023年6月末,广义货币 (M2) 余额287.3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0.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 (M1) 余额69.56万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6个和2.7个百分点。上半年净投放现金789亿元。

2023年6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284.6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人民币存款余额278.62万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

2023年6月末,我国各类存款中,单位活期存款余额为59.02万亿元,同比增速2.04%;单位定期存款余额为50.75万元,同比增速11.01%%

9、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供应量统计口径,下列资产中,属于广义货币统计范畴的为

A.住房公积金中心存款

B.公司债券

C.债券市场基金

D.证券公司保证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广义货币即M2,住房公积金中心存款属于M2

【考查考点】第八章-第二节-货币层次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52讲 货币供给

10、2023年6月末,我国M0的同比增速为 ( )

A. 10.5%

B. 9.4%

C.8.7%

D. 11.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2023年6月末M0=69.56-59.02=10.54(万亿元)

上一期M1=69.56/(1+3.1%)=67.47(万亿元)

上一期单位活期存款=59.02/(1+2.04%)=57.84(万亿元)

上一期M0=67.47-57.84=9.63(万亿元)

M0增速=(10.54-9.63)/9.63=9.45%

【考查考点】第八章-第二节-货币层次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52讲 货币供给

11、2023年6月末,我国个人存款及其他存款的余额为( )

A.166.99万亿元

B.158.72万亿元

C.284.67万亿元

D.278.62万亿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M0= 流通中的现金;M1= M0+ 单位活期存款;M2 = M1 +储蓄存款+ 单位定期存款+单位其他存款,个人存款及其他存款=M2-M1-单位定期存款=287.3 - 69.56 - 50.75 =166.99

【考查考点】第八章-第二节-货币层次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52讲 货币供给

12、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供应量统计口径,下列不属于M1统计口径的为( )。

A.流通中的数字人民币

B. 单位活期存款

C.单位定期存款

D.居民定期存款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M1= MO+ 单位活期存款

【考查考点】第八章-第二节-货币层次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52讲 货币供给

材料1: 2023年7月5日,《银行家》杂志公布了世界前1000家银行排名。此排名主要考量的是商业银行的一级资本实力,反映了商业银行抗风险和利润增长的能力。中资银行已连续第二年有140家上榜,在排名前十、前二十的商业银行中均占据一半席位。

材料2:2023年5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挂牌,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13、目前,我国商业银行普遍采用的组织制度为( )

A.分支银行制度

B.连锁银行制度

C.单一银行制度

集团银行制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分支银行制度又称为总分行制,是指法律上允许在总行(或总管理处)之下,在国内外各地普遍设立分支机构,形成以总机构为中心庞大的银行网络系统。它是各国商业银行普遍采用的组织形式。

【考查考点】第三章-第二节-商业银行的组织制度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18讲 金融制度(一)

14、我国商业银行所普遍采用的组织制度的优点为 ( )

A. 规模效益高

B.加速银行业的集中

C.竞争力强

D.易于监管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分支银行制度优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①规模效益高。分支机构、营业网点的广泛设置,有利于银行吸收存款,扩大银行资本总额与经营规模,易于实现规模效益。②竞争力强。广泛的分支机构网络便于现代化管理手段和设备的采用与推广,可加速资金的调剂与周转,分散风险,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和银行的竞争力。③易于监管。实行分支银行制度的商业银行规模较大,但总行的数量一般较少,有利于监管部门的监督与管理。

【考查考点】第三章-第二节-商业银行的组织制度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18讲 金融制度(一)

15、目前,除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外,我国金融管理部门还包括( )

A.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B.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C.上海证券交易所

D. 中国人民银行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目前,除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外,我国金融管理部门还包括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人民银行。

【考查考点】第九章-第四节-我国金融监管的发展演进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60讲 金融监管概述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暴露了《巴塞尔协议II》的诸多不足,引发各界对银行业监管有效性的反思,在此背景下,巴塞尔委员会于2010年12月发布《巴塞尔协议III》,提出宏观审慎监管理念,提高资本水平和资本质量要求,引入两个流动性监管指标。

2017年12月,巴塞尔委员会发布《巴塞尔协议III: 危机后改革的最终方案》,核心是重新构造风险加权资产计量框架,标志着已完成资本充足率监管三个基本要素《资本工具合格标准、风险加权资产计量方法和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 的改革进程,后危机时期的资本监管国际规则改革尘埃落定。

16、机构监管与功能监管互为补充,机构监管的潜在问题主要体现为( )。

A.容易造成监管重叠或监管缺位

B.不适应分业经营的发展形势

C.容易导致监管套利

D.容易造成监管成本上升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机构监管的主要潜在问题是不同监管机构对于不同 金融机构相类似的金融业务可能采取不同的监管体制和标准,造成监管重叠或监管缺位现象,并导致监管套利的出现。

【考查考点】第三章-第二节—金融监管制度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19讲 金融制度(二)

17、《巴塞尔协议II》提出的三大支柱包括 ( )。

A.流动性监管

B.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

C.最低资本要求

D.市场约束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巴塞尔协议Ⅱ的内容体现在三大支柱:①最低资本要求;②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③市场约束

【考查考点】第七章-第二节-巴塞尔协议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50讲 金融风险管理(三)

18、关于2010年版《巴塞尔协议III》界定的监管资本及其数量的说法,错误的为( )。

A.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由2%提升至5.5%

B.限定一级资本只包括普通股和永久优先股

C.一级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由4%提高到6%

D.将监管资本划分为核心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巴塞尔协议Ⅲ将原来的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重新界定,并区分为核心一级资本(主要包括普通股及留存收益)、其他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限定一级资本只包括普通股和永久优先股;规定 全球各商业银行必须将一级资本充足率的下限由 4% 提高到 6%;

【考查考点】第七章-第二节-巴塞尔协议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50讲 金融风险管理(三)

19、2010年版《巴塞尔协议III》引入的流动性监管指标为( )。

A.流动性比例、流动性缺口率

B.流动性比例、净稳定融资比例

C.流动性覆盖率、净稳定融资比例

D.流动性覆盖率、流动性缺口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巴塞尔 协议Ⅲ引入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融资 比例以强化对银行流动性的监管。

【考查考点】第七章-第二节-巴塞尔协议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50讲 金融风险管理(三)

20、《巴塞尔协议III:危机后改革的最终方案》提出了关于资本监管改革的新内容,属于该内容的为( )。

A.提出“资本缓冲”要求

B.首次引入杠杆率监管指标

C.更加强调资本的质量和数量

D.减少银行通过使用内部模型法降低资本计提的行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2017年12月,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发布《巴塞尔协议Ⅲl :危机后改革的最终方案》,其核心是重新构造风险加权资产计量监管框架,标志着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完成了资本充足率监管的三个基本要素——资本工具合格标准、风险加权资产计量方法和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的改革。与2010年版的巴塞尔协议Ⅲ相比,2017年版巴塞尔协议Ⅲ致力于提升风险计量框架的可信度,加强各家银行使用内部模型法测算出的风险加权资产的可比性,同时还设定了风险加权资产的最低测算值,以减少银行通过使用内部模型法降低资本计提的行为。此外,2017年版的巴塞尔协议Ⅲ对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提出了更高的杠杆率缓冲资本要求。

【考查考点】第七章-第二节-巴塞尔协议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50讲 金融风险管理(三)

经济师微信学习群

报考指导:中级经济师新手报考指南

报名条件:测测你是否符合级经济师报名条件>>

经济师考点繁多,跟着233网校讲师去繁就简,吃透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