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人力资源笔记

2020中级经济师《人力》:人力资本投资理论的7个知识点

作者:233网校-肖肖 2020-10-13 17:00:00
导读:老师将历年试题与考试用书相结合的方式,对考点精华进行重点摘录、整理,对考试用书的核心知识点进行提炼,整理编写了本篇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第十三章 人力资本投资理论》关键考点,方便考生们复习备考

老师将历年试题与考试用书相结合的方式,对考点精华进行重点摘录、整理,对考试用书的核心知识点进行提炼,整理编写了本篇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第十三章 人力资本投资理论》关键考点,方便考生们复习备考。赶快收藏吧!

一、本章知识结构

image.png

二、本章分值

年度

单选题

多选题

案例分析题

总分

2015

4题4分

2题4分

4题8分

16分

2016

5题5分

1题2分

——

7分

2017

4题4分

1题2分

4题8分

14分

2018

5题5分

2题4分

——

9分

2019

6题6分

1题2分

4题8分

16分

三、人力资本投资概述★★

①人力资本投资包括各级正规教育和在职培训活动所花费的支出、增进健康、加强学龄前儿童营养、寻找工作、工作流动等活动

②人力资本投资的重点在于它的未来导向性,人力资本投资的利益就如同任何投资一样发生在未来,而其成本则产生在目前

四、高等教育投资决策的几个基本推论

①在其他条件相同情况下,投资后的收入增量流越长,则上大学的净现值越可能为正,从而上大学的可能性更大。 

②在其他条件相同情况下,上大学的成本越低,则上大学的人相对就会越多。 

③在其他条件相同情况下,大学毕业生与高中毕业生之间的工资性报酬差距越大,则愿意投资于大学教育的人相对会越多

④在其他条件相同情况下,在折算上大学的未来收益时所使用的贴现率(贴现率一个人对上大学的未来工资性报酬收入的实际价值打折扣的程度)越高,越不会为了获得未来的更大利益而放弃眼前利益,则上大学的可能性就越小

五、教育投资的私人收益估计偏差

①高估偏差,也被称为能力偏差,很可能会过高地估计一个人能够从教育投资中所能获得的收益。

②低估偏差:低估了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所产生的私人收益。

③选择性偏差:高估没有上大学的人因为没上大学放弃的收益,同时低估大学毕业生通过上大学实际获得的收益。

六、在职培训的类型

①一般在职培训—培训学到的职业技能对所有的行业和企业都有用。

②特殊在职培训—培训学到的职业技能只对提供培训的企业有用。 

七、在职培训的成本与收益

直接成本

①支付受训者的工资及教师的讲课费
②支付租用培训场地和培训设备的费用
③即使所用的是本企业的师资、场地、设备、也应该将其计入培训成本

机会成本

①在职员工参加培训均需花费一定的时间,往往要提前下班或请假;
②参加培训的员工常常不能全力工作,这些都会给企业的生产和工作带来一定的损失

八、在职培训对企业及员工行为的影响★★

1、企业通过各种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来降低受过特殊培训的这些员工的流动率或辞职率。 

2、大多数接受过特殊培训的员工可能都比较愿意在本企业中工作较长的时间,这样他们的流动倾向就会受到削弱。 

3、企业中资格越老的工人失业的可能性越小,在企业迫不得已裁减工人时,通常都是先解雇进企业年头短和时间最晚的那些人员。 

4、接受正规学校教育数量越多的人,越有可能接受更多的在职培训。 

5、随着员工年龄越来越大,他们进行在职培训投资的意愿也就越来越低。

九、劳动力流动的主要影响因素★★

名称

内容

企业因素

①企业规模:一般情况下,企业的规模越大,员工的流动率越低
②企业所处的地理位置:如果企业位于企业数量很多的大型都市地区,员工的流动率比较高
③企业的组织文化及领导风格:劳动者在一个组织中的心理成本过高或者心理收益太低,也会导致员工流失

劳动者因素

①劳动者的年龄:劳动者在年轻的时候流动的频率高于他们在中年以后的流动频率
②劳动力在任职年限: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劳动者的任职年限越长,离职的可能性越低
③劳动者的性别:女性员工的离职率比男性员工的离职率要,在职年限更短

市场周期因素

①劳动力市场处于宽松状态时,已经就业的劳动者的流动动机显然会受到削弱
②劳动力市场处于紧张时,已经就业的劳动者会增加跳槽机会,劳动力的流动率会上升
③衡量劳动力市场松紧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失业率

社会因素

①社会对于流动的态度、流动的传统习惯
②不同国家的社会制度

备考推荐:

2020年中级经济师各科重点知识点汇总

中级经济师学霸笔记+考点精华汇总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搜QQ群41709732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