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人力资源笔记

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绩效管理10个关键考点,记了就有分

作者:233网校-肖肖 2020-09-17 17:52:00
导读:老师将历年试题与考试用书相结合的方式,对考点精华进行重点摘录、整理,对考试用书的核心知识点进行提炼,整理编写了本篇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第七章 绩效管理》关键考点,方便考生们复习备考

老师将历年试题与考试用书相结合的方式,对考点精华进行重点摘录、整理,对考试用书的核心知识点进行提炼,整理编写了本篇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第七章 绩效管理》关键考点,方便考生们复习备考。赶快收藏吧!

年度

单选题

多选题

案例分析题

合计

2015

4题4分

2题4分

——

8分

2016

5题5分

2题4分

——

9分

2017

5题5分

2题4分

4题8分

17分

2018

4题4分

1题2分

——

6分

2019

4题4分

1题2分

——

6分

一、绩效管理和绩效考核的关系

①绩效管理:它是一个完整的管理过程;侧重于信息的沟通和绩效的提高;

②绩效考核:它是绩效管理中的一个环节;侧重于绩效识别、判断和评估。

他们之间的联系:绩效考核是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绩效考核的顺利实施不仅取决于评价过程本身,而且取决于评价相关的整个绩效管理过程;有效的绩效考核是对绩效管理的有力支撑,成功的绩效管理亦会推动绩效考核的顺利开展。

二、绩效管理在组织管理中的作用

①有助于组织内部的沟通。

②有助于管理者成本的节约。

③有助于促进员工的自我发展。

④有助于建设和谐的组织文化。

⑤实现组织战略的重要手段。

三、有效绩效管理的特征

①敏感性:明确区分有效率员工和低效率员工。

②可靠性:不同评价者对同一个员工所做的评价基本相同。

③准确性:把工作标准和组织目标联系起来确定绩效的好坏。

④可接受性:组织上下对绩效工作共同支持

⑤实用性:成本小于收益

四、适用于不同竞争态势战略的绩效管理

(1)防御者战略

①重点是调动员工潜能,发挥员工工作的积极性,选择系统化的评价方法,多角度选择考核指标(如平衡计分卡法)

②考核周期可以与奖金发放的周期相一致,便于考核的操作;

③绩效考核结果应用:员工的开发、培训、职业生涯规划。

(2)探索者战略

①重点是将组织目标融入员工的个人发展目标,使组织和个人利益趋于一致;

②选择以结果为导向的评价方法,强化员工新产品、新市场的开发成功率;

③薪酬分配,最大限度的发挥员工的潜能

(3)跟随者战略

①采用与标杆组织作对照的方式与员工分析绩效现状,并加以改进;

②核心是学习、选择标杆超越法、考核主体多元化;

③员工绩效的改进与标杆组织的对比。

五、绩效评价技术(3类技术,8种方法)

image.png

六、各种绩效评价技术的优缺点★★★

image.png

七、绩效评价常见误区及应对方法

(1)晕轮效应:因对被评价者的某一特质的强烈的清晰的感知,而掩盖了该人其他方面的品质。

【应对方法】:消除主管的偏见

(2)趋中趋向:员工的考核分数集中在某一固定范围的变动中,评价结果无好坏的差异。

【应对方法】:主管要密切地与员工接触、彻底与评价标准对比,全面准确了解被评价者的工作情况;可以采取强制分配法、排序法等方法。

(3)过严或过宽倾向:过分严厉或过分宽大评定员工的倾向。

【应对方法】:建立评价者的自信心或举行角色互换培训;采取强制分配法消除评价误差。

(4)年资或职位倾向:主管倾向于给予那些服务年资较久、担任职务较高的被评价者较高的分数。

【应对方法】:建立“对事不对人”的观念,引导评价者针对工作完成情况、工作职责进行评价。

(5)盲点效应:主管难于发现员工身上存在的与主管自身相似的缺点和不足。

【应对方法】:将更多类型的考核主体纳入考核,化解主管评价结果对员工绩效的完全决定作用

(6)刻板印象:个人对他人的看法,往往受到他人所属群体的影响。

【应对方法】:考核时注意从员工的工作行为出发,而不是员工的个人特征。

(7)首因效应:根据最初的印象去判断一个人

【应对方法】:采取多角度的考核方式。

(8)近因效应:最近的或最终的印象往往是最强烈。

【应对方法】:考核前,先由员工进行自我总结

八、目标管理法设计流程

image.png

九、标杆超越法设计流程

image.png


十、关键绩效指标法

关键绩效指标是对企业战略目标的分解,是连接个人绩效与企业绩效的桥梁;是由主管人员决定并被员工认可、是对重点经营活动的反映、必须是可量化的或可行为化的、需要随企业战略的变化而调整。

备考推荐:

2020年中级经济师各科重点知识点汇总

中级经济师学霸笔记+考点精华汇总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搜QQ群41709732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