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人力资源笔记

马上看!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劳动力市场考点

作者:233网校-肖肖 2020-09-25 17:34:00
导读:老师将历年试题与考试用书相结合的方式,对考点精华进行重点摘录、整理,对考试用书的核心知识点进行提炼,整理编写了本篇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第十一章 劳动力市场》关键考点,方便考生们复习备考

老师将历年试题与考试用书相结合的方式,对考点精华进行重点摘录、整理,对考试用书的核心知识点进行提炼,整理编写了本篇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第十一章 劳动力市场》关键考点,方便考生们复习备考。赶快收藏吧!

一、本章的分值

年度

单选题

多选题

案例分析题

2016

5题5分

1题2分

5题10分

2017

5题5分

2题4分

——

2018

4题4分

1题2分

4题8分

2019

2题2分

2题4分

——

二、劳动力市场的特征

image.png

三、劳动力市场的结构

image.png

四、高工资带来高生产率的假设 

第一,高工资能够帮助组织吸引到更为优秀的、生产率更高的员工。

第二,高工资有利于降低员工的离职率,同时强化他们的实际生产率。

第三,高工资更容易让人产生公平感。

五、晋升竞赛的基本特点

①在许多企业中,各种职位和工资率通常都是事先设计好的;

②员工被晋升到某个更高的职位上的原因:他们比其他候选人更有优势;

③得到晋升者将得到更高一级的新职位所带来的全部报酬。

六、劳动力供给数量 

劳动力供给数量取决于3个因素:人口总量、劳动力参与率、平均周工作时间。

七、劳动力参与率公式

劳动力参与率(%)=(就业人口+失业人口)/16岁以上总人口

八、劳动力供给时间变动关系

image.png

九、劳动力供给弹性的种类(5种)

image.png

十、家庭生产理论★ 

①分析角度:以家庭为单位来分析劳动力供给问题;一个家庭会把它生产出来的家庭物品看成是效用的直接来源。

②家庭时间分配:市场工作时间、家庭生产时间。

③家庭物品的生产方式:时间密集型、商品密集型。家庭需要考虑消费什么样的家庭物品,哪个是给家庭带来的效用是最大的。

④家庭内部分工决策:采用比较优势的原理。

十一、经济周期中的劳动力供给

image.png

备考推荐:

2020年中级经济师各科重点知识点汇总

中级经济师学霸笔记+考点精华汇总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搜QQ群41709732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