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人力资源笔记

思维导图: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第三部分(11-13章)

作者:233网校-肖肖 2020-09-09 07:58:00
导读:我们不妨利用思维导图来学习,以提高记忆效率。思维导图简单明了,归纳性强,可以快速掌握整节内容的框架及重要考点,特别适合在碎片化时间学习使用,或是考前复习使用

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科目需要记忆的知识点比较多,记忆难度较大,在复习的时候,我们不妨利用思维导图来学习,以提高记忆效率。思维导图简单明了,归纳性强,可以快速掌握整节内容的框架及重要考点,特别适合在碎片化时间学习使用,或是考前复习使用。为帮助考生们更有效率地复习,老师特编写了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考点思维导图(第三部分 11-13章),文章会持续更新,记得添加收藏哦~

一、第三部分的分值

部分

章节

近五年平均分值

题型

第三部分
劳动力市场

11、劳动力市场

12

单选、多选、案例

12、工资与就业

9.6

13、人力资本投资理论

12.2

二、第三部分知识框架

image.png

三、各章节思维导图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四、真题演练

1、【2016 年真题—多选题】关于劳动力市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劳动力市场是一种有形的市场

B.在劳动力市场的交易中转移的是劳动力所有权

C.劳动力市场的决定因素并非仅仅工资这一条件

D.当劳动力市场上存在供小于求的情况时,劳动者的议价能力更强

E.对劳动力市场的交易对象进行衡量并不困难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

劳动力市场尽管存在一些有形机构,但大量的雇佣合同是通过无形市场达成的,A选项错误。在劳动力交易中,劳动力这种特殊商品的所有权并没有转移,转移的只是其使用权,B选项错误。根据劳动力市场特征中的交易对象的难以衡量性,E选项错误。

2、【2016 真题:单选】在经济不景气时期,某国的一些产业受到严重打击,裁员现象严重,为此该国政府拿出专项财政政策,建立了一些针对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培训计划,政府采取的这种政策称为(  )。

A.财政政策

B.货币政策

C.产业政策

D.人力政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人力政策是指对劳动力进行重新训练与教育。

3、【2017 年真题:单选题】关于我国在就业和失业方面规定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虽然从事一定社会劳动,但劳动报酬低于当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情况视同失业

B.超出法定劳动年龄的劳动者外出找工作,但没找到的情况,不属于失业 

C.16 周岁以上各类学校毕业或肄业的学生,初次寻找工作但未找到,不属于失业人员

D.劳动者获得的劳动报酬达到和超过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属于充分就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6 周岁以上各类学校毕业或肄业的学生,初次寻找工作但未找到,属于失业人员。

4、【2018真题:单选】关于在职培训的说法,错误的是(  )。

A.企业承担在职培训的全部成本,并获得全部收益

B.在职培训属于人力资本投资的一种

C.在职培训对企业和劳动者的行为都会产生影响

D.大多数在职培训都是以非正式的形式完成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职培训的成本收益分担分享需要区分一般培训和特殊培训,A太绝对,错误。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0年中级经济师各科重点知识点汇总

历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答案解析下载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搜QQ群41709732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