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重要考点:公司利润分配顺序、股利分配条件原则

来源:233网校 2018-11-18 13:24:00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第四章 第一节 股票概述,考纲要求掌握公司利润分配顺序、股利分配条件、原则和剩余资产分配条件。

点击学习>>精讲班试听速记考点新版章节习题在线做

公司利润分配顺序、股利分配条件、原则和剩余资产分配条件

1.公司利润分配顺序

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公司缴纳所得税后的利润,在支付普通股票的红利之前,应按如下顺序分配:弥补亏损,提取法定公积金,提取任意公积金。

2.股利分配条件、原则

普通股票股东行使资产收益权有一定的限制条件。第一,法律上的限制。一般原则是:股份公司只能用留存收益支付;红利的支付不能减少其注册资本;公司在无力偿债时不能支付红利。第二,其他方面的限制。如公司对现金的需要,股东所处的地位,公司的经营环境,公司进入资本市场获得资金的能力等。

3.剩余资产分配条件、顺序

普通股票股东行使剩余资产分配权有一定的先决条件。第一,普通股票股东要求分配公司资产的权利不是任意的,必须在公司解散清算之时。第二,公司的剩余资产在分配给股东之前,一般应按下列顺序支付:支付清算费用,支付公司员工工资和劳动保险费用,缴付所欠税款,清偿公司债务;如还有剩余资产,再按照股东持股比例分配给各股东。

备考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题库模拟试卷在线测试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分值分布

讲师课程:证券从业取证班全面讲解大纲考点,零基础有效通关,解析机考真题,送官方教材+VIP题库(考前各科发布4套卷)【试听考点内容>>】【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