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历年真题

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章节真题精选二十三

来源:233网校 2022-04-13 00:00:08

按照《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履行相关职责,其中不包括()

A、监测证券公司风险,参与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工作

B、管理和处分受偿资产,维护基金权益

C、证券公司被撒销、关闭和破产或被证监会采取行政接管、托管经营等强制性措施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债权人予以偿付

D、发现证券公司经营管理中出现可能危及投资者利益和证券市场安全的重大风险时,按照有关规定提出处置方案并直接予以处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按照《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履行以下职责:

(1)筹集、管理和运作基金。

(2)监测证券公司风险,参与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工作。

(3)证券公司被撤销、关闭和破产或被证监会釆取行政接管、托管经营等强制性监管措施时,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对债权人予以偿付。

(4)组织、参与被撤销、关闭或破产证券公司的清算工作。

(5)管理和处分受偿资产,维护基金权益。

(6)发现证券公司经营管理中出现可能危及投资者利益和证券市场安全的重大风险时,向中国证监会提出监管、处置建议;对证券公司运营中存在的风险隐患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纠正机制。

插入模块

下列关于企业法人类机构投资者的说法,错误的是()

A、按照现行规定,各类企业不可参与股票配售

B、按照现行规定,各类企业可投资于股票二级市场

C、企业可以通过股票投资实现对其他企业的控股或参股,也可将暂时闲置的资金通过自营或委托专业机构进行证券投资以获取收益

D、企业可以用自己的积累资金或暂时不用的闲置资金进行证券投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企业可以用自己的积累资金或暂时不用的闲置资金进行证券投资。企业可以通过股票投资实现对其他企业的控股或参股,也可以将暂时闲置的资金通过自营或委托专业机构进行证券投资以获取收益。我国现行的规定是,各类企业可参与股票配售,也可投资于股票二级市场;事业法人可用自有资金和有权自行支配的预算外资金进行证券投资。

下列关于证券市场投资者的说法,错误的是()

A、证券市场投资者是证券市场的资金供给者

B、证券市场各类投资者的目的各不相同,有些偏重于从长期投资,有些则偏重于短线交易

C、众多的证券市场投资者保证了证券发行和交易的连续性,是推动证券市场价格形成和流动性的根本动力

D、证券市场投资者,是指仅以取得利息和资本收益为目的,购买并持有有价证券,承担证券投资风险并行使证券权利的主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D错误,证券市场投资者,是指以取得利息、股息或资本收益为目的,购买并持有有价证券,承担证券投资风险并行使证券权利的主体。

A正确,证券市场投资者是证券市场的资金供给者。证券市场投资者的种类较多,既有个人投资者,也有机构投资者。

B正确,各类投资者的目的也各不相同,有些偏重长期投资,以获取高于银行利息的收益或意在参与股份公司的经营管理;有些则偏重短线投机,通过买卖证券时机的选择,以赚取市场差价。

C正确,众多的证券市场投资者保证了证券发行和交易的连续性,是推动证券市场价格形成和流动性的根本动力。

233网校整理了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章节真题精选,为以后备考的考友们提供参考。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解析下载版、在线估分均已更新,大家可通过手机应用搜索“233网校”下载233网校APP进行免费下载、在线估分更快速掌握考点,老师带你突破60分>>

证券真题及答案下载

纸质版《证券高频考点速记手册》包邮免费送!

①考前抢分记忆利器,考点记忆快、准、稳

②考点速记高频难点,图表结合一目了然

③打薄教材化繁为简,40页带你逆风翻盘


证券从业考试改革在即?考试难度增大,提前备考才能掌握主动权,讲师王佳荣、孙婧带你抢占先机一考通关,2022年早日拿下证书>

2022证券从业专场考试报名即将开启,金融大神王佳荣,为你解密90%全真机考必考考点,提前避开考试的坑,锁分快又准>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