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培训视频 > 证券投资顾问胜任能力培训视频

《证券投资顾问》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资格管理

作者:233网校 2020-02-09 16:49:00

233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提供李泽瑞老师《证券投资顾问胜任能力考试》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是对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资格管理》的讲解。免费试听证券从业李泽瑞老师教材精讲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证券历年真题解读视频!

233网校APP下载

第一章 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监管

第1讲 执业资格取得、监管自律机构管理

李泽瑞老师简介:

经济学硕士、金融培训高级讲师。李老师从事考证培训工作多年,教学经验丰富,讲课通俗易懂,能够精准把握考试方向,抓住考试,帮助学员快速通过考试。

第一章   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监管

第一部分  业务监管

第一章   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监管

第一节    资格管理

第二节    主要职责

第三节    工作规程

第四节    法律责任

第一节    资格管理

本节考点

1.证券投资顾问的执业资格取得方式

2.证券投资顾问的监管、自律管理和机构管理

3.证券投资顾问后续职业培训的要求

考点1:证券投资顾问的执业资格取得方式

2010年10月12日,中国证监会颁布《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和《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

2010年11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关于证券投资顾问和证券分析师注册登记有关事宜的通知》,对两类人员的注册管理做出明确规定。

目前证券业从业人员管理的基本制度: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

      《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

      《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

(一)执业证书取得方式

申请人通过所在机构向协会申请执业资格。具体程序是:

1、由机构资格管理员在执业证书管理系统中为申请人分配登录号。

2、申请人登录协会执业证书管理系统,填写执业证书申请表,连同打印的书面申请表及身份证复印件、学历证明复印件、2寸彩色证件照一张等材料提交所在机构。

3、机构资格管理员对执业证书申请表进行初审、复审并确认,书面申请表由机构保管备查,电子申请表提交协会。

4、协会对机构提交的执业证书申请表进行审核,必要时可要求机构提交书面申请表及有关证明材料。

5、对于符合条件的申请,协会予以通过,生成电子版执业证书,并在协会网站公告。

(二)申请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条件

证券投资顾问业务: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一种基本形式,指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接受客户委托,按照约定,向客户提供涉及证券及证券相关产品的投资建议服务,辅助客户作出投资决策,并直接或者间接获取经济利益的经营活动。

投资建议服务内容:投资的品种选择、投资组合、理财规划建议。

证券投资顺问业务的基本要素:提供证券投资建议、收取服务报 酬,其功能是辅助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帮助客户实现资产增值。

向客户提供投资顾问服务的人员,应当具有证券投资咨询职业资格,并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注册登记为证券投资顾问。

证券投资顾问不得同时注册为证券分析师。

1)通过证券基础知识和证券投资分析科目,取得证券从业资格;

2)被证券公司、投资咨询机构或资信评级机构聘用;

3)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4)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5)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教育部认可的);

6)具有从事证券业务两年以上的经历;

7)未受过刑事处罚;

8)未被中国证监会认定为证券市场禁入者,或已过禁入期的;

9)品行端正,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10)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真题再现

【1】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的投资建议服务内容包括投资的品种选择、投资组合内容包括(    )。

I.投资的品种选择   Ⅱ.投资组合

Ⅲ.理财规划建议     Ⅳ.代替客户做出投资决定

A.I、Ⅱ、Ⅲ       B.I、Ⅱ、IV   

C.I、Ⅲ、IV      D.Ⅱ、Ⅲ、IV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投资建议服务内容:投资的品种选择、投资组合、理财规划建议。功能是辅助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帮助客户实现资产增值。

【2】2010年10月12日,中国证监会颁布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和《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两个规定旨在进一步规范(    )业务。

A.财务顾问

B.证券经纪

C.投资咨询

D.投资顾问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基础题。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性质判断。

【3】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的人员,应当具有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并在(   )注册登记为证券投资顾问。

A.证券公司

B.中国证监会

C.国务院监督管理机构

D.中国证券业协会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的人员,应当具有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并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注册登记为证券投资顾问。

【4】申请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应当具备的条件有(    )。

I.被证券公司、投资咨询机构或资信评级机构聘用

II.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

III.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IV.通过了证券基础知识和证券投资分析科目取得证券从业资格

A.I、II、IV     B.I、III、IV    

C.II、Ⅲ、IV     D.I、II、Ⅲ、IV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申请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应具备的条件: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教育部认可的);具有从事证券业务两年以上的经历。

考点2:证券投资顾问的监管、自律管理和机构管理

《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规定:

申请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机构应当具备的条件:

1、分别从事证券或期货投资询业务的机构,有5名以上取得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专职人员;

      同时从事证券和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机构,有10名以上取得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专职人员;

      高级管理人员至少有1名取得证券或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

2、有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注册资本。

3、有固定的业务场所和与业务相适应的通信及其他信息传递设施。

4、有公司章程。

5、有健全的内部管理制度。

6、具备中国证监会要求的其他条件。

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人员,必须取得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并加入一家有从业资格的证券、期货投资询机构后,方可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任何人未取得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或取得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但未在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机构工作的,不得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

取得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人员申请执业的,由所参加的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机构向所在地地方证管办(证监会)提出申请,地方证管办(证监会)审核同意后,报中国证监会审批;准予执业的,由中国证监会须发执业证书。

《关于规范面向公众开展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行为若干问题的通知》规定:

1、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执业人员从事证券投资咨询活动必须客观公正、诚实信用,不得以虚假信息、内幕信息或市场传言为依据向客户或投资者提供分析、预测或建议;

2、预测证券市场、证券品种的走势或就投资证券的可行性进行建议时需有充分的理由和依据,不得主观臆断;

3、证券投资分析报告、投资分析文章等形式的咨询服务产品不得有建议投资者在具体证券品种上进行具体价位买卖等方面的内容。

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执业人员不得参加媒体举办的荐股“擂台赛”、模拟证券投资大赛或类似的栏目或节目;

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执业人员有权拒绝媒体对其所提供的稿件进行断章取义、做有损原意的删节和修改,并自提供之日起将其稿件以书面形式保存3年。

为了规范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从事证券投资顾问业务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 《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制定:

《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

《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中关于证券投资顾问的监管、自律管理和机构管理规定:

1、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依法对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从事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实行监督管理。

      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从事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实行自律管理,并依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本规定,制定相关执业规范和行为准则。

2、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的人员,应当具有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并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注册登记为证券投资顾问。

      证券投资顾问不得同时注册为证券分析师。

3、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制定证券投资顾问人员管理制度,加强对证券投资顾问人员注册登记、岗位职责、执业行为的管理。

4、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应当按照公司制定的程序和要求,了解客户的身份、财产与收入状况、证券投资经验、投资需求与风险偏好,评估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并以书面或电子文件形式予以记载、保存。

5、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应告知客户下列基本信息:

      ①公司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投诉电话、证券投资咨询业务 资格等;

      ②证券投资顾问的姓名及其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编码;

      ③证券投资顾问服务的内容和方式;

      ④投资决策由客户作出,投资风险由客户承担;

      ⑤证券投资顾问不得代客户作出投资决策。

      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通过营业场所、中国证券业协会和公司网站,公示前款第①、②项信息,方便投资者査询、监督。

6、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为证券投资顾问服务提供必要的研究支持。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证券研究不足以支持证券投资顾问服务需要的,应当向其他具有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者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购买证券研究报告,提升证券投资顾问服务能力 。

7、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按照公平、合理、自愿的原则,与客户协商并书面约定收取证券投资顾问服务费用的安排,可以按照服务期限、客户资产规模收取服务费用,也可以采用差别佣金等其他方式收取服务费用。证券投资顾问服务费用应当以公司账户收取。禁止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人员以个人名义向客户收取证券投资顾问服务费用。

8、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加强人员培训,提升证券投资顾问的职业操守、合规意识和专业服务能力。

9、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以合作方式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应当对服务方式、报酬支付、投诉处理等作出约定,明确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

10、鼓励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组织安排证券投资顾问人员,按照证券信息传播的有关规定,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公众媒体,客观、专业、审慎地对宏观经济、行业状况、证券市场变动情况发表评论意见,为公众投资者提供证券资讯服务,传播证券知识,揭示投资风险,引导理性投资。

11、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人员从事证券投资顾问业务,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本规定的:

      1)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可以采取责令改   正、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责令清理违规业务、责令暂停新增客户、责令处分有关人员等监管措施;

      2)情节严重的,中国证监会依法律、行政法规和有关规定作出行政处罚;

      3)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真题再现

【1】对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从事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实行自律管理,并依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相关规定,制定相关执业规范和行为准则的机构是(    )。

A.中国证券业协会

B.中国证监会

C.证监会派出机构

D.银监会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监督管理机构——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自律管理机构——证券业协会。

【2】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应当按照公司制定的程序和要求,了解客户的(    )。

 I.身份                II.财产与收入状况

III.投资需求            IV.风险偏好

A.I、II          B.I、III、IV    

C.I、II、III      D.I、II、Ⅲ、IV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应当了解客户的身份、财产与收入状况、证券投资经验、投资需求与风险偏好,评估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

【3】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人员以(   )向客户收取证券投资顾问服务费。

A.公司司账户和个人名义

B.公司账户

C.公司账户或个人名名义

D.个人名义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证券投资顾问服务费用应当以公司账户收取。禁止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人员以个人名义向客户收取证券投资顾问服务费用。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证券从业李泽瑞老师《证券投资顾问胜任能力考试》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