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培训视频 > 证券投资顾问胜任能力培训视频

《证券投资顾问》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工作规程(二)

作者:233网校 2020-02-09 16:53:00

233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提供李泽瑞老师《证券投资顾问胜任能力考试》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是对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工作规程》的讲解。免费试听证券从业李泽瑞老师教材精讲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证券历年真题解读视频!

233网校APP下载

第一章 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监管

第1讲 执业资格取得、监管自律机构管理

李泽瑞老师简介:

经济学硕士、金融培训高级讲师。李老师从事考证培训工作多年,教学经验丰富,讲课通俗易懂,能够精准把握考试方向,抓住考试,帮助学员快速通过考试。

考点3: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推广、协议签订等业务环节

业务环节:

(一)业务推广

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

(1)应当规范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推广和客户招揽行为,禁止对服务能力和过往业绩进行虚假、不实、误导性的营销宣传,禁止以任何方式承诺或者保证投资收益;

(2)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公众媒体对证券投资顾问业务进行广告宣传,应当遵守《广告法》和证券信息传播的有关规定,广告宣传内容不得存在虚假、不实、误导性信息以及其他违法违规情形;

(3)应当提前5个工作日将广告宣传方案和时间安排向公司住所地证监局、媒体所在地证监局报备;

(4)通过举办讲座、报告会、分析会等形式,进行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推广和客户招揽的,应当提前5个工作日向举办地证监局报备。

(二)协议签订

1、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应当与客户签订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协议,并对协议实行编号管理。

协议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①当事人的权利义务。

②证券投资顾问服务的内容和方式。

③证券投资顾问的职责和禁止行为。

④收费标准和支付方式

⑤争议或者纠纷解决方式。

⑥终止或者解除协议的条件和方式。

1、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应当与客户签订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协议,并对协议实行编号管理。

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协议应当约定,自签订协议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客户可以书面通知方式提出解除协议。

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收到客户解除协议书面通知时,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协议解除。

2、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对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推广、协议签订、服务提供、客户回访、投诉处理等环节实行留痕管理。向客户提供投资建议的时间、内容、方式和依据等信息,应当以书面或电子文件形式予以记录留存。

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档案的保存期限自协议终止之日起不得少于5年。

(三)服务提供

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为证券投资顾问服务提供必要的研究支持。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证券研究不足以支持证券投资顾问服务需要的,应向其他具有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购买证券研究报告,提升证券投资顾问服务能力。

鼓励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组织安排证券投资顾问人员,按照证券信息传播的有关规定,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公众媒体,客观、专业、审慎地对宏观经济、行业状况、证券市场变动情况发表评论意见,为公众投资者提供证券资讯服务,传播证券知识,揭示投资风险,引导理性投资。

目前,一些证券咨询软件具有提示买卖时点、选择具体股票等服务功能,是一种证券投资辅助决策工具,经营此类证券咨询软件工具、终端设备的机构应当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规定:

以软件工具、终端设备等为载体,向客户提供投资建议或类似功能服务的,应执行本规定并符合下列要求:

1、客观说明软件工具、终端设备的功能,不得对其功能进行虚假、不实、误导性宣传。

2、揭示软件工具、终端设备的固有缺陷和使用风险,不得隐瞒或者有重大遗漏。

3、说明软件工具、终端设备所使用的数据信息来源。

4、表示软件工具、终端设备具有选择证券投资品种或者提示买卖时机功能的,应当说明其方法和局限。

(四)客户回访和投诉处理

1、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从事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应当建立客户回访机制,明确客户回访的程序、内容和要求,并指定专门人员独立实施。

2、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从事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应当建立客户投诉处理机制,及时妥善处理客户投诉事项。

真题再现

【1】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对证券投资顾问(   )等环节实行留痕管理。

 I.业务推广         Ⅱ.协议签订    

Ⅲ.服务提供     Ⅳ.客户回访   V.投诉处理

A.I、Ⅱ、Ⅲ、IV      B.I、Ⅱ、Ⅲ、IV、V

C.Ⅱ、Ⅲ、IV         D.Ⅱ、Ⅲ、V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环节的规定。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对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推广、协议签订、服务提供、客户回访、投诉处理等环节实行留痕管理。

【2】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提前(    )个工作日将广告宣传方案和时间安排向公司住所地证监局、媒体所在地证监局报备。

A.1     B.3         C.5        D.6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环节的规定。应当提前5个工作日将广告宣传方案和时间安排向公司住所地证监局、媒体所在地证监局报备

【3】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通过举办( )等形式,进行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推广和客户招揽的,应当提前5个工作日向举办地证监局报备。

 I.讲座    Ⅱ.报告会    Ⅲ.分析会    Ⅳ.网上推介会

A.I、II、Ⅲ              B.I、II、IV

C.II、III、IV             D.I、Ⅲ、IV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环节的规定。通过举办讲座、报告会、分析会等形式,进行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推广和客户招揽的,应提前5个工作日向举办地证监局报备。

考点4: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的原则

依法合规

诚实信用

公平维护客户利益

真题再现

【1】下列属于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基本原则的有(    )。

I.依法合规           II.诚实信用

III.审慎原则         IV.公平维护客户利益

A.I、II、Ⅲ             B.I、II、IV         

C.II、III、IV               D.I、Ⅲ、IV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证券投资顾问业务三大基本原则:

1、依法合规

2、诚实信用

3、公平维护客户利益

【2】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人员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应当忠实( )利益。

A.客户    

B.证券投资顾问个人

C.公司    

D.公司股东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基本原则之公平维护客户利益: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人员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应忠实客户利益。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证券从业李泽瑞老师《证券投资顾问胜任能力考试》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