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技巧心得

上证指数下跌逾3%,股票价格指数是怎么编制的?

作者:233网校 2020-03-21 08:27:00

近日全球股市波动都比较大,2020年3月16日,上证指数跌3.4%,深圳成指和创业板指数跌幅均在5%以上。我们每天在讨论股市的时候都会说到指数,那么指数到底是如何编制的呢?假如我们要编制一个只含有5只股票的,王小二5指数,应该从何开始下手呢?

image.png

一、股票价格指数的编制步骤

在编制“王小二5指数”之前,首先我们要了解,股票价格指数的编制有哪些步骤,然后我们跟着这个步骤来试试。

股票价格指数的编制分为四步:

(1)选择样本股

一般来讲在选择样本股时,要选择的都是具有一定代表性的股票(沪深300)或者全部上市股票(上证指数)。

但是我们要编制的是“王小二5指数”,那我们这里就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5只股票ABCDE,那这里第一步选择样本股就完成了。

(2)选定某基期,并以一定方法计算基期评价股价或市值

通常来讲会选择一个比较有代表性或股价相对稳定的日期为基期,并按选定的某一种方法计算这一天样本股平均价格或总市值。比如沪深300指数就是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沪深300采用派许加权综合价格指数公式进行计算。

假定“王小二5指数”选定2020年3月16日为基期,其选定的5只股票在这一天的价、量分别为:

image.png

(3)计算计算期评价股价或市值,并作必要的修正

收集样本股在计算期的价格,并按选定的方法计算平均价格或市值。这里假定“王小二5指数”在计算期的价、量为:

image.png

(4)指数化

如果计算股价指数,需要将计算期的平均股价或市值转化为指数值,将基期平均股价或市值定位某一常数(通常为100、1000、10等)据此计算计算期股价的指数值。

二、股票价格指数的编制方法

股票价格指数的编制方法主要有三种,算术平均法(计算期加权)、加权平均法(基期加权)和几何平均法(费雪理想)。假定我们将基期这一常数选定为1000。

按算术平均法计算,“王小二5指数”在计算期的指数为:

image.png

解析:按算术平均法计算时,我们选定的是股票在计算期的权重:100、50、10、10、30。

按加权平均法计算:“王小二5指数”在计算期的指数为:

image.png

解析:按加权平均法计算时,我们选定的时股票在基期的权重:100、50、10、10、20。

几何平均法的计算更为复杂,是将计算期加权乘基期加权然后开根号,计算量大,目前比较少用。

看完本文,你也可以开始编制一个自己的指数啦,还没看懂的话可以去我们的取证班看看王佳荣老师是怎么讲的↓↓(就在我们股票交易的第五节课)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