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行业聚焦

2020年2月份工资怎么算?在家办公会不会减薪?

来源:233网校 2020-03-12 15:49:00

受疫情的影响,大部分公司都是采取在家办公或延迟复工,那么延迟复工的工资怎么算?没有上班也能拿工资吗?核算标准是怎样的呢?跟学霸君一起来了解一下。

关于2月份工资计算和发放,有这么几点需要注意。

1)2020年1月31日至2020年2月2日的工资

原2020年春节假期为1月24日至1月30日,但因新冠疫情爆发,为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国务院办公厅规定假期延长至2月2日,因此1月31日至2月2日期间的工资应正常发放。

同时,在1月31日至2月2日期间仍坚守岗位的劳动者,可以安排调休,不能安排调休的,需要依照工资基数的200%支付加班费。

2)2020年2月3日后的工资

国家并未规定上述期间仍延长为春节假期,因此需要依照企业住所地或者办公地相关政府机构公布的通知等法规约定的内容为准。

政府机构明确规定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9日的,2020年2月3日至2020年2月9日的工资应正常发放,比如上海、江苏省和福建省。

政府机构未出台相关政策规定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9日的,企业可以下发通知,具体约定一下2020年2月3日后工资发放细则。

3)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治疗期间、隔离期间的工资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2020]5号文指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企业应当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并不得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四十一条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

4)因疫情未及时返岗复工的员工工资(包括返岗隔离期)

因疫情未及时返京复工的职工,企业可以优先考虑安排职工年休假,年休假不足以折抵未返岗天数的,可通过如下方式核发工资:

企业与员工签订《优先休假协议》,协议约定未返岗期间,企业正常发放工资,待返岗后员工每星期多工作一天,用以折抵未返岗期间的假期,未折抵完毕前员工离职的,企业可以将提前发放的工资扣发。

企业经与职工协商一致,可以安排职工待岗,签订《待岗协议》。待岗期间企业应当按照不低于企业住所地或办公地法律法规规定向劳动者支付最低生活费,比如北京市最低生活费为北京市最低工资的70%。

如果劳动者同意填写请假单的,则可依照企业原有规章制度规定扣罚假期工资。

执行工作任务的出差职工,因疫情未能及时返京的员工工资,企业应按正常工资支付。

2020年2月份工资计算规则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2月1日-2日延长春节假日,其中2月1日为休息日。

2020年2月3日至2月9日期间企业延迟复工,这几天属于休息日。对于休息的职工,企业应按劳动合同约定的标准支付工资;对于承担保障等任务上班的企业职工,应作为休息日加班给予补休或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通俗地讲,就是两倍工资。

政府机构明确规定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9日的,比如上海、江苏省和福建省,2020年2月3日至2020年2月9日属于休息日,工资应正常发放。2月应出勤日为15日,当月计薪日为21日。

政府机构未出台相关政策规定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9日的,2月应出勤日为20日,当月计薪日为21日。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