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行业聚焦

新事物!公募基金投资顾问和证券投资顾问有什么区别?

作者:233网校 2020-03-28 08:53:00

近期一个新事物引起了笔者的关注,相信很多考生都没有听过,那就是——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以前我们只听过证券投资顾问,基金投资顾问是个什么东西?这个基金投资顾问他和证券投资顾问一样,又不一样,具体听我细细道来。

去年,证券会机构部下发《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公募基金业务试点正式落地。

从事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的条件:

1、具有资产管理、基金销售等业务资格;

2、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和客户基础。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或其销售子公司申请的,应具有较强的合规风控及投资者服务能力;基金销售机构申请的,非货币基金保有量不低于100亿元;

3、合规记录良好;

4、具有高质量的基金产品研究团队,与业务开展向匹配的投资顾问人员,记忆与其你从事事业相适应的信息技术能力;

5、业务方案完备,业务制度健全,能够确保客户利益有限原则,有效方法利益冲突和防空各类风险;

6、支持业务开展的其他必要条件。

符合1~3项条件且客户梳理达到1亿人的机构,可设立子公司开展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该子公司应当符合第3至6项的条件。

从条件我们可以看出,从事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的条件并不苛刻,要拿到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许可其实也没有那么难。之后如果推开来,人才需求这块会更大,也会给基金从业人员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再往后,要从事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可能也要持证上岗了。

基金投资顾问和证券投资顾问有什么不一样?

从文件我们发现,和证券投资顾问有一个明显不一样的地方是“根据与客户约定的投资组合策略,试点机构可以代客户做出具体投资基金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决策,并代客户执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开展管理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而证券投资顾问在给客户提供建议时,即使建议被客户采纳了,也是不可以代客户执行的。

其次,关于服务收费这一块,对基金投资顾问的收费做出了更为具体和明确的规定。

image.png

关于证券投资顾问收费就是客户与机构之间协商安排,可以按照服务期限、客户资产规模收取服务费用,也可以采用差别佣金等其他方式收取服务费用。

对这个业务比较感兴趣的考生现在就可以开始行动起来了,我们看一项政策时更要看到它背后的意味。随着金融市场越来越成熟,机构投资者的占比越来越大,就需要更多更专业的从业人员。备考证券从业的考生不如连基金从业一起备考,两者之间本来就有相关性。基金从业考哪些内容呢?点击了解>>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