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9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考点预测:货币基础知识

来源:233网校 2019-05-26 09:08:00

第二章金融基础知识  

第一节货币基础知识  

一、货币本质与职能  

(一)货币起源与演变  

1、商品的含义  

商品是商品生产者为了交换而生产的劳动产品。  

由于生产资料和劳动产品的私有制,商品生产者的劳动直接表现为私人劳动;由于社会分工,商品生产者的劳动具有社会劳动的性质,这就产生了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矛盾,而只有通过商品交换,才能解决商品生产的私人劳动与社会劳动的矛盾。  

2、价值形式的四个阶段  

在商品交换过程中,一种商品的价值通过其他具有相同价值的商品来表现就是价值表现形式,简称价值形式。  

在交换发展过程中,商品的价值表现经历了简单的价值形式、扩大的价值形式、一般价值形式、货币价值形式四个阶段,并最终产生货币。  

3、货币的含义  

货币是在商品交换出现以后,随着商品交换的发展,从商品世界分离出来的、固定作为商品交换媒介的特殊商品。它是商品经济内在矛盾的产物,是价值表现形式发展的必然结果。  

4、货币形式的演变  

货币币材和形制,经历了不断发展过程,主要包括实物货币、金属货币、信用货币(包括可兑换的信用货币和不兑现信用货币)、电子货币。  

(二)货币的本质  

1、货币的本质表现在:货币是一般等价物,是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体现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社会关系。  

1.货币是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  

2.货币体现了一定的社会生产关系。  

(三)货币的职能  

货币的职能是货币本质的具体体现,货币在与商品交换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世界货币等职能。  

1.价值尺度。  

货币执行价值尺度的特点:可以是观念形态的货币。

2.流通手段。  

货币执行流通手段的特点:第一,必须是现实的货币。第二,不需要具有十足价值,可以用符号代替。  

3.贮藏手段。  

货币执行贮藏手段的特点:第一,必须是现实的、足值的货币。第二,必须是退出流通领域处于静止状态。  

4.支付手段。  

货币充当支付手段职能具有积极和消极两方面的作用。

5.世界货币。  

世界货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作为国际间支付手段,用来支付国际收支差额;二是作为国际间的一般购买手段,进行国际间的贸易往来;三是作为社会财富的转移手段,如资本的转移、对外援助、战争赔款等。  

2、货币职能之间的相互联系

(1)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是体现货币性质的基本职能。其他职能都是在这两个职能基础上派生出来的。由于货币能表现一切商品的价值,因而它具有价值尺度职能;由于它能与一切商品相交换,因而它具有流通手段职能。这两个职能体现了货币作为一般等价物的基本性质,因此可以说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的统一是货币。  

(2)货币的支付手段职能和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职能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因为货币的支付手段职能是由商品信用交易发生的,但在进行信用交易时,货币要发挥价值尺度的职能,然后才有价值的实现。  

(3)正是由于货币能执行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职能,人们才愿意把货币作为社会财富的代表保存起来,货币オ有贮藏手段职能。同时,贮藏的货币价值又是一种潜在的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  

(4)货币的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在世界市场上发挥作用时,就执行世界货币职能,这一职能是以其他职能为基础的。  

二、货币需求与货币供给  

(一)货币需求及影响因素  

1.货币需求的含义。  

货币需求是指在一定时期内,社会各阶层(个人、企业单位、政府)愿意以货币形式持有财产的需要,或社会各阶层对货币的流通手段、支付手段和贮藏手段的需求。  

2.影响货币需求的主要因素  

(1)收入水平。  

(2)利率水平。  

在正常情况下,利息率上升,货币需求减少;利息率下降,货币需求增加,利息率与货币需求呈负相关关系。  

(1)社会商品可供量、物价水平、货币流通速度。  

(2)信用制度发达程度。  

(3)汇率。  

(4)公众的预期和偏好。  

(二)货币供给及货币层次划分  

1.货币供给的含义。货币供给是指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对现金货币、存款货币等货币形式的供给。货币供应量是指由中央银行和商银行供给货币所形成的货币量,是一国在某一时点上为社会经济运转服务的货币量,是一个存量概念。  

2.货币供应量层次划分。  

1994年10月,按照国际通行的原则,以货币流动性差别作为划分各层次货币供应量的标准,中国人民银行制定了《中国人民银行货币供应量统计和公布暂行办法》,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将我国货币供应量划分为M。、M1,、M2、M3。各层次的货币内容如下:Mo:流通中现金  

M1:Mo+企业活期存款+机关团体部队存款+农村存款+个人持有的信用卡类存款M2:M,+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企业存款中具有定期性质的存款+外币存款+信托类存款  

此后,从我国金融市场实际出发,中国人民银行对货币供应量统计进行了多次修订。.  

(三)存款货币创造过程及影响因素  

1.存款货币创造过程。商业银行创造信用货币是在它的资产负债业务中,通过创造派生存款形成的。在现代信用制度中,活期存款是存款人可以随时提取的一种存款。  

2.货币乘数及影响因素。货币乘数也称货币扩张系数或货币扩张乘数,是指在基础货币(高能货币)基础上,货币供给量通过商业银行创造派生存款的作用而产生的信用扩张倍数,是货币供给扩张的倍数。影响货币乘数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种。  

(1)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2)现金漏损率;  

(3)超额准备金率;  

(4)定期存款的存款准备金率。  

三、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  

(一)通货膨胀  

1、通货膨胀的含义  

通货膨胀是在纸币流通的情况下,货币供应量超过需要量,引起纸币贬值、物价持续上涨的经济现象。  

物价总水平上涨是通货膨胀的必然结果,是通货膨胀的主要标志。世界各国多用物价指数测量通货膨胀率。  

2、通货膨胀的原因  

(1)需求拉上型通货膨胀——“过多的货币追求过少的商品”  

(2)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根源在于社会总供给的变化  

(3)供求混合推动型的通货膨胀  

(4)结构型通货膨胀——在整个经济总供给与总需求大体均衡的情况下,由于经济结构因素的变化而引起  

3、通货膨胀对社会经济的影响  

(1)对生产和流通的影响  

①通货膨胀不利于生产正常发展。  

②通货膨胀打乱了正常的商品流通秩序。  

(2)对分配和消费的影响  

①通货膨胀会引起不利于固定薪金收入阶层的国民收入的再分配。  

②通货膨胀是有利于债务人而不利于债权人的分配。  

③通货膨胀降低消费规模。  

4.通货膨胀的治理对策  

(1)紧缩的货币政策——“卖高高高  

①减少货币供应量。  

②提高利率。  

(2)紧缩的财政政策——“增收节支、减少赤字”  

(3)紧缩的收入政策、积极的供给政策以及货币改革等措施。  

(二)通货紧缩  

通货紧缩是指经济中货币供应量少于客观需要量,社会总需求小于总供给,导致单位货币升值、价格水平普遍和持续下降的经济现象。与通货膨胀一样,通货紧缩也是货币供求失衡、物价不稳定的一种表现,对整个经济增长也同样有着不利的影响。  

1.通货紧缩的原因  

(1)货币供给减少;  

(2)有效需求不足;  

(3)供需结构不合理;  

(4)国际市场的冲击。  

2.通货紧缩的影响  

(1)导致社会总投资减少;  

(2)减少消费需求;  

(3)影响社会收入再分配  

3.通货紧缩的治理对策  

(1)扩大有效需求;  

(2)实行扩张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3)引导公众预期。

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题库目前已经根据新版教材更新了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等资料,考生可以进入题库免费做题!在线做题>>

相关建议:

2019年新版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更新!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卷在线测试

2019年银行从业取证方案:90%核心考点解析,重难点巩固提升,课程免费试听>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