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9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考点预测:行业经济发展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19-05-23 09:18:00

第二节行业经济发展分析  答题闯关赢考前卷

行业是指从事相同性质的经济活动的所有单位的集合。行业分析主要是对行业发展状况和发展水平的分析。通过行业分析,了解影响行业发展的各种因素,预测各行业的发展趋势,可以为宏观经济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一、我国的行业分类  

我国采用经济活动的同质性原则划分国民行业。根据我国2017年公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将我国行业分为20个门类、97个大类、473个中类、1381个  

小类。新《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将我国行业分为如下20个门类: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国际组织。  

其中金融业门类包括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保险业、其他金融业等4个大类。货币金融服务包括中央银行服务、货币银行服务、非货币银行服务、银行理财服务、银行监管服务等5个中类。资本市场服务包括证券市场服务、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非公开募集  

证券投资基金、期货市场服务、证券期货监管服务、资本投资服务、其他资本市场服务等7个中类。保险类包括人身保险、财产保险、再保险、商业养老金、保险中介服务、保险资产管理、保险监管服务、其他保险活动等8个中类。其他金融类包括金融信托与管理服务、控股公司服务、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金融信息服务、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其他未列明金融业等6个中类。  

二、行业分析基本内容  

(一)行业的市场结构特征分析  

根据行业的市场结构可以把行业划分为:完全竞争的行业、垄断竞争的行业、寡头垄断的行业、完全垄断的行业四个市场结构类型。  

1.完全竞争的行业,是指由许多企业生产同质产品的市场情形,是竞争充分而不受任何阻碍和干扰的一种市场结构。  

其特点是:生产者众多,各种生产资料可以完全流动;产品无论是有形或无形的,都是同质的、无差别的;企业永远是价格的接受者而不是价格的制定者;企业的盈利基本上由市场对产品的需求来决定;市场信息通畅,生产者和消费者对市场情况非常了解,并且可以自由进入和退出这个市场。  

2.垄断竞争的行业,是指一个市场中许多生产者生产同种但不同质产品的市场情形。在垄断竞争的市场上,每个厂商都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的垄断能力,但它们之间又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其特点是:生产者众多,各种生产资料可以流动;生产的产品同种但不同质,即产品之间存在着差异;由于产品差异性的存在,生产者可以树立自己产品的信誉,从而对自己经营的产品的价格有一定的控制力。在现实经济生活中,制成品市场如纺织、食品零售等行业都属于这种类型。  

3.寡头垄断的行业,是指相对少量的生产者在某种产品的生产中占据很大市场份额的情形。生产者产量非常大,因此对市场的价格和交易具有一定的垄断能力。只有少量的生产者生产同一种产品,市场集中度高;每个企业的产量在全行业中占有的份额都比较大,进出壁垒比较高。  

4.完全垄断的行业,是指独家企业生产某种特质产品从而整个行业的市场完全处于一家企业所控制之下的情形。  

其主要特点是:市场完全处于一家企业的控制中,产品被独占,产品又缺乏合适的替代品,所以垄断企业对自己的产品价格有很强的控制力,能够获得最大利润。  

(二)经济周期与行业分析  

各行业发生变动时,通常会出现明显的增长和衰退现象,并且其变动和宏观经济周期变动存在一定的关系。  

1.增长型行业。  

增长型行业的运行状态与经济周期关联不大。如生物技术、物联网、4D技术等新生的成长型行业。  

2.周期型行业。  

周期型行业的运动状态直接与经济周期相关。当经济处于上升时期,这些行业随其扩张,当经济衰退时,这些行业也会相应低迷。例如耐用品制造业、房地产等行业均属于典型的周期型行业。  

3.防守型行业。  

防守型行业所提供的产品需求相对稳定,不受经济周期变化影响,无论在经济周期上升阶段或下降阶段,由于稳定的需求和价格,行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会呈现基本稳定的态势。例如食品业和公用事业属于防守型行业。  

(三)行业生命周期分析

1.初创期。  

初创期是一个行业的起步阶段。因此,这时的创业公司可能不但没有利润反而会出现较大亏损。  

2.成长期。  

成长期是一个行业的黄金发展时期,行业利润迅猛增加。因此,这一时期的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非常巨大。  

3.成熟期。  

成熟期是行业发展的巅峰时期,也是一个相对较长的时期。各企业之间实力相当,市场份额不会出现较大改变,所以,成熟期也是行业发展的稳定阶段。  

4.衰退期。  

衰退期是行业生命周期的最后阶段,是行业经济新陈代谢的表现。因此,一些企业开始将资金从原有行业转移到其他有利可图的行业中。  

(四)影响行业兴衰的主要因素

1.技术进步。  

技术进步对行业的影响巨大,新技术的使用会创造新的行业,同时也会加速淘汰旧的行业。但技术进步不局限于新行业,旧行业也可以通过技术创新进行产品的升级换代,从而获得新的增长机会。  

2.政府政策。  

政府主要通过产业政策来对各行业进行管理和调控进而影响行业的发展。产业政策是国家干预经济的一种形式,是为了实现一定的社会经济目标而对行业发展进行干预的各种政策的总和。政府政策的核心是产业结构政策和产业组织政策。  

3.行业组织创新。  

行业组织是指同一行业内企业的组织形态和企业间的关系,包括市场结构、市场行为、市场绩效三个方面内容。行业组织创新是使行业组织重新获得竞争优势的过程。一些组织创新活跃的行业,随着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型组织关系的不断涌现,往往能获得超额利润。

4.社会变化。  

社会观念、社会习惯、社会趋势的变化对企业经营活动、生产成本和利润收益等方面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足以使一些不再适应社会需要的行业衰退,而又会激发新兴行业的发展。

5.经济全球化。  

经济全球化对各国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使每一个行业和企业都置身于全球性竞争中,同时也使各行业可以获得全球性的市场和资源。经济全球化导致产业的全球性转移,会影响一个国家的行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题库目前已经根据新版教材更新了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等资料,考生可以进入题库免费做题!在线做题>>

相关建议:

2019年新版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更新!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卷在线测试

2019年银行从业取证方案:90%核心考点解析,重难点巩固提升,课程免费试听>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