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人力资源真题

2014年经济师《初级人力资源》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来源:233网校 2014-11-18 08:39:00

  41、 关于优等劳动力市场和次等劳动力市场的说法,正确的是()。

  A.优等劳动力市场形成的原因是存在劳动力市场垄断

  B.优等劳动力市场就业条件好,工资福利水平高,但职业保障性较差

  C.次等劳动力市场就业条件差,工资福利水平较低,职业保障性也较差

  D.次等劳动力市场上的劳动者是无法进入优等劳动力市场的

  标准答案: C

  解析:本题考查劳动力市场结构。造成优等劳动力市场和次等劳动力市场之间出现相对隔离的主要原因:贫穷、歧视、技能缺乏等。优等劳动力市场的特征: ①劳动力市场的就业条件好②工资福利水平高③工作环境良好④职业保障性强。次等劳动为市场的特征:①就业不稳定②工资率较低③工作条件较差④工作的社会地位也较低⑤流动率、缺勤率和迟到率比较高。

  42、 关于效率工资的说法,错误的是()。

  A.效率工资就是指与劳动者的工作效率挂钩的工资

  B.实施效率工资的企业必须通过加强管理将高工资转化为高生产率

  C.实施效率工资有可能导致一家企业的工资总额上升

  D.内部劳动力市场的存在有助于效率工资更好地发挥作用

  标准答案: A

  解析:本题考查效率工资。效率工资是指某些企业提供的高于市场均衡水平的工资。效率工资的实践运用及其注意:只有当结构性内部劳动力市场存在的情况下,效率工资才最有可能出现。

  43、 在国际经济形势不景气时期,我国的很多出口产品的外销数量明显下滑,导致生产这些出口产品的企业大量裁员。这种情况表明()。

  A.劳动力需求是一种派生需求

  B.劳动力需求会对产品需求产生影响

  C.劳动力需求与产品需求的变化方向是相反的

  D.劳动力需求与产品需求无关

  标准答案: A

  解析:本题考查劳动力需求性质。对劳动力的需求就是一种间接需求或派生需求。

  44、 关于劳动力市场均衡的说法,正确的是()。

  A.劳动力供给不变,劳动力需求下降,则均衡工资率会下降

  B.劳动力供给不变,劳动力需求上升,则均衡工资率会下降

  C.劳动力需求不变,劳动力供给上升,则均衡就业量会下降

  D.劳动力需求不变,劳动力供给下降,则均衡工资率会下降

  标准答案: A

  解析:本题考查劳动力市场均衡。在劳动力供给曲线S不变前提下:若劳动力需求增加(右移):均衡工资率与均衡就业量同时增加。若劳动力需求减少(左移):均衡工资率与均衡就业量同时减少。在劳动力需求曲线D不变前提下:若劳动力供给增加(右移):均衡工资率减少而均衡就业量增加。若劳动力供给减少(左移):即均衡工资率增加而均衡就业量减少。

  45、 当工资率高于市场均衡工资率时,劳动力供给()劳动力需求。

  A.小于

  B.大于

  C.等于

  D.不大于

  标准答案: A

  解析:本题考查劳动力需求曲线和劳动力供给曲线同时移动。劳动力需求的扩大会带来工资率的上升,而劳动力供给的扩大则会带来工资率的下降,因而均衡工资率位置的变动要取决于两种作用力量的对比,结果可能上升,也可能下降。当需求曲线移动幅度更大时,均衡工资率上升。当供给曲线移动幅度更大时,均衡工资率下降。

  46、 对扩大就业有利的政策是()。

  A.紧缩性的财政政策和紧缩性的货币政策

  B.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紧缩性的货币政策

  C.紧缩性的财政政策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

  D.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

  标准答案: D

  解析:本题考查政府促进就业的宏观经济政策。货币政策:(1)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提高货币供应增长速度。适用:当总需求与经济的生产能力相比非常低时,即资本过剩,失业率很高时,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便会产生增加生产、提高就业水平的效果(2)紧缩性货币政策—削减货币供应增长速度。适用:它在政府治理通货膨胀的过程中会产生积极作用,同时会使失业率上升。财政政策:(1)扩张性的财政政策:通过降低税率、增加转移支付、扩大政府支出的方法刺激总需求的增加进而降低失业率的政策。(2)紧缩性的财政政策:在总需求膨胀的情况下,政府则实行紧缩性的财政政策,主要是提高税率、减少转移支付、降低政府支出。一般来说,紧缩性的财政政策对降低通货膨胀率有积极的作用,但不利于就业水平的提高。

  47、 关于最低工资立法的说法,正确的是()。

  A.最低工资立法有利于企业控制人工成本

  B.最低工资立法产生的最终影响是缩小了社会上的工资差别

  C.最低工资立法有可能导致一部分生产率较低的劳动者失去工作

  D.当法定最低工资水平高于市场均衡工资率时,不会对就业产生影响

  标准答案: C

  解析:本题考查最低工资立法及其影响。政府的最低工资立法对于收入分配的不平等程度有可能会同时产生压缩效应和扩大效应。压缩效应:(1)在就业能够继续得以维持的情况下,最低工资立法提高了原来所获得的工资率低于最低工资的那些工作的收入水平。(2)最低工资立法还有可能通过缩小其他低工资工人以及技术工人与监督管理人员之间的收入差距来压缩收入的不平等程度。扩大效应:最低工资立法同时也有可能会扩大收入差距。最低工资立法超过了当地劳动力市场自由运行时所确定的均衡工资率,就会导致企业不愿意继续雇佣生产率低于最低工资的那些的劳动者。

  48、 关于货币工资和实际工资的说法,正确的是()。

  A.实际工资总是高于货币工资

  B.在货币工资一定的情况下,实际工资的高低取决于物价指数

  C.实际工资是指以非货币形式发放的工资,其中主要是福利

  D.实际工资与物价指数相除就是货币工资

  标准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查资水平及其决定因素。 货币工资又称名义工资,是指雇主以货币形式支付给员工的劳动报酬。实际工资是指货币工资所能购买到的商品和服务量。它可用来说明货币工资的购买能力。实际工资=货币工资/ 物价指数。在现实中货币工资水平总是高于实际工资水平。

  49、 企业提高工资后,如果(),则提高后的工资水平是企业实现利润最大化的工资水平。

  A.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

  B.边际收益大于边际成本

  C.平均收益等于平均成本

  D.平均收益大于平均成本

  标准答案: B

  解析:边际成本等于边际收益时,企业获得其最大利润。

  50、 在亚当·斯密指出的职业间工资差别形成原因中,属于竞争性工资差别的是不同的职业在()方面存在差异。

  A.劳动强度和劳动条件

  B.给人带来的愉快或不愉快程度

  C.从业能力获取的难易程度

  D.工作保障和职业稳定程度

  标准答案: C

  解析:本题考查不同职业之间工资差别形成的原因。 形成职业间工资差别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五个因素:第一,不同职业在劳动强度和劳动条件方面的差别;第二,不同职业引起的愉快或不愉快程度有差别;第三,不同职业具备从业能力的难易程度有差别;第四,不同职业所具有的社会安全程度即工作保障和职业稳定程度不同;第五,不同职业要求从业者所承担的责任程度是有差别的。在亚当•斯密所提及的引起职业间工资差别的五个原因中,有四种都是属于因工作条件和社会环境不同而引起的工资差别,均属于补偿性工资差别。即:

  劳动强度和劳动条件、从业时的不愉快程度、职业稳定与保障程度、责任大小程度的差别。

  真题推荐:2004-2014中级经济师真题及答案 2005年-2014初级经济师真题及答案

  考后第一时间关注:2014年经济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合格分数线

  网校辅导:为帮助考生在自学的基础上能较好地掌握2015年经济师考试内容,233网校精心为大家提供了2015年经济师初中级经济基础冲刺班、习题班等课程,点击免费试听>>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