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人力资源真题

2014年经济师《初级人力资源》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来源:233网校 2014-11-18 08:39:00

  三、案例分析题

  (一)前苏联心理学家彼得罗夫斯基以中学生为研究对象设计了一个实验:给学生一份问卷,问卷中有几个关于道德问题的判断,要求学生对这些判断表示赞成或反对。问题很简单,每个学生都能根据公认的准则做出回答。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把这些关于道德的判断列入一张更长的项目单之中,而在学生回答之前给予暗示,说明其他人都赞成错误的判断。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极少数人接受暗示、屈从压力而改变其原来的主意,绝大多数人并没有改变主意。

  81、 参加实验的学生最可能形成的团队类型是()。

  A.指挥团体

  B.利益团体

  C.任务团体

  D.联谊团体

  标准答案: C

  解析:本题考查团体的分类。正式团体:(1)指挥团体:在组织中非常常见;(2)任务团体:为完成任务而形成的团体(3)团队:团队成员之间存在高水平的交互作用。非正式团体:利益团体,联谊团体。

  82、 关于该实验结果的说法,错误的是()。

  A.团体压力并不是人们改变主意的关键因素

  B.一个人接受多数人的意见,必然是屈服于压力,怕被孤立

  C.人们改变意见是为了与团体保持一致

  D.当团体的意见出现原则性错误时,大多数人会从众

  标准答案: B, D

  解析:本题考查从众。人们为什么会有从众行为:一是因为感受到了信息性的压力,既通过从众从别人那里获得信息;二是因为受到规范性的压力,即人们为了得到社会支持,避免非难而从众。

  83、 影响个体从众的因素主要有()。

  A.团体人数

  B.团体凝聚力和团体吸引力

  C.成员在团体中的地位

  D.成员的家庭背景

  标准答案: A, B

  解析:本题考查从众。影响从众行为的因素:团体凝聚力、团体一致性、团体规模。

  84、 若让参与实验的学生进行团体决策,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团体决策可能会压制个人的独立批评的思考能力

  B.团体决策耗费时间少

  C.如果控制整个团体决策大趋势的少部分人能力平庸,则无法产生高质量的决策

  D.如果以决策的创造性为评价指标,相对于个人决策,团体决策效果更好

  标准答案: A, C, D

  解析:本题考查团体决策。团体决策的优势:信息全面、完整;选择余地大;可以降低错误发生率;提高对最终决策的认同感;增加决策的合法性。团体决策的缺点:耗费时间;团体压力难以克服,这种压力迫使成员屈从多数人的意见;有时候会有少数把持的现象产生;责任模糊。如果控制整个团体决策大趋势的少部分人能力平庸,则无法产生高质量的决策。如果以决策的创造性为评价指标,团体决策效果更好。

  真题推荐:2004-2014中级经济师真题及答案 2005年-2014初级经济师真题及答案

  考后第一时间关注:2014年经济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合格分数线

  网校辅导:为帮助考生在自学的基础上能较好地掌握2015年经济师考试内容,233网校精心为大家提供了2015年经济师初中级经济基础冲刺班、习题班等课程,点击免费试听>>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