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人力资源真题

2014年经济师《初级人力资源》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来源:233网校 2014-11-18 08:39:00

  51、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能够获得租金性工资收入的人通常是()。

  A.出租自有房屋的房东

  B.公司文员

  C.中学老师

  D.文体明星

  标准答案: D

  解析:本题考查工资差别。从事某职业的劳动力非常稀缺或较为稀缺,但由于这种劳动力在质量上的自然特征或其质量要求,使得对这种劳动力的补充很难实现或很难马上实现。这种垄断性工资收入也可叫做租金性工资收入。最典型的是文体影视“明星”们的收入。

  52、 某城市2013年年初的总人口为10万人,其中非劳动力人口2万人,就业人口7万人,到2013年年底,在人口总量和非劳动力人口数量等不变的情况下,原来的失业人口中有5000人找到了工作,则该城市在2013年年底的失业率为()。

  A.5%

  B.6.25%

  C.6.7%

  D.12.5%

  标准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查失业率。

  2013年初失业人数=100000-20000-70000=10000

  2013年年底的失业人数=10000-5000=5000

  失业率= 失业人数÷劳动力人数×100% =失业人数÷(失业人数 + 就业人数)×100%=5000÷(5000+75000) ×100%=6.25%

  53、 关于不同类型失业的说法,正确的是()。

  A.在社会处于充分就业状态时,仍存在摩擦性失业

  B.季节性失业是无法预测的

  C.非耐用消费品制造业遭受周期性失业打击的可能性要高于耐用消费品制造业

  D.由于技术进步会带来失业,因而技术进步对就业是不利的

  标准答案: A

  解析:本题考查失业的类型及其成因与对策。摩擦性失业是竞争性劳动力市场的一个自然特征,它不是由于工作岗位缺乏而造成的,而是由于寻找工作、达成就业协议的时滞所引起的。它是一种正常性的失业,它的存在与充分就业并不矛盾。全局或长远来看,先进的科学技术会促进劳动生产率极大地提高,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其结果是一方面扩大社会需求,另一方面促进新兴产业部门的产生和发展,为扩大就业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从而有利于新的就业机会的创造。季节性失业是指由于季节变化而导致的定期性劳动者就业岗位的丧失。所谓周期性失业,是指由于经济周期或经济波动引起劳动力市场供求失衡造成的失业。

  54、 劳动法的立法目的是()。

  A.维护用人单位利益

  B.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C.引导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长期劳动关系

  D.建立和维护劳动执法制度

  标准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查劳动法的地位和作用。《劳动法》第一条表明其目的和作用在于: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调整劳动关系,建立和维护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劳动制度,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55、 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的说法,正确的是()。

  A.企业应当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对劳动者进行学历教育培训

  B.企业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应当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5%提取职工教育经费

  C.企业职工教育经费应当列入工会经费预算

  D.企业未按国家规定提取职工教育经费,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改正

  标准答案: D

  解析:本题考查职业培训。《就业促进法》规定,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对劳动者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但是企业职工参加社会上的学历教育以及个人为取得学位而参加的在职教育,所需费用应有个人承担,不能挤占企业的职工教育培训经费。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一般企业要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1.5%提取职工教育经费;从业人员技术素质要求高、培训任务重、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可按2.5%提取,列入成本开支。企业未按国家规定提取职工教育经费,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依法给予处罚。

  56、 关于用人单位招用人员的说法,错误的是()。

  A.用人单位招用人员时不得发布虚假招聘广告

  B.用人单位可以要求被录用人员提供担保

  C.用人单位不得扣押被录用人员的居民身份证

  D.用人单位招用人员时应当向劳动者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

  标准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查用人单位招用人员。用人单位招用人员时应当向劳动者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禁止性行为:发布虚假招聘广告;要求被录用人员提供担保;扣押被录用人员的居民身份证。

  57、 下列劳动合同条款中,属于必备条款的是()。

  A.社会保险

  B.保守秘密

  C.福利待遇

  D.试用期

  标准答案: A

  解析:本题考查劳动合同的内容。 必备条款:①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②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 ③劳动合同期限;④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⑤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⑥劳动报酬;⑦社会保险;⑧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⑨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约定事项:劳动合同除必备条款外,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约定试用期、培训、保守秘密、补充保险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项。

  58、 关于劳动合同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A.劳动合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只须用人单位盖章即生效

  B.用人单位可以在劳动合同中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

  C.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有权确认劳动合同无效

  D.劳动合同被确认无效,用人单位无须向劳动者支付劳动报酬

  标准答案: C

  解析:本题考查劳动合同法律效力的确认。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有争议的,由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或者人民法院确认。

  59、 郑某初次就业就进入了甲公司,现己连续在甲公司工作16年,其可以享有的医疗期是()个月。

  A.9

  B.12

  C.18

  D.24

  标准答案: C

  解析:企业职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负伤,需要停止工作医疗时,根据本人实际参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单位工作年限,给予三个月到二十四个月的医疗期:(1)实际工作年限十年以下的,在本单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为三个月;五年以上的为六个月。(2)实际工作年限十年以上的,在本单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为六个月;五年以上十年以下的九个月;十年以上十五年以下的为十二个月;十五年以上二十年以下的为十八个月;二十年以上的为二十四个月。

  60、 关于工作时间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1日

  B.用人单位可以自行决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

  C.用人单位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应当向劳动行政部门备案

  D.职工全年月平均制度工作天数是21.75天

  标准答案: C

  解析:本题考查工时制度。企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必须经劳动行政部门审批。企业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 必须经劳动行政部门审批。月计薪天数为21.75天。

  真题推荐:2004-2014中级经济师真题及答案 2005年-2014初级经济师真题及答案

  考后第一时间关注:2014年经济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合格分数线

  网校辅导:为帮助考生在自学的基础上能较好地掌握2015年经济师考试内容,233网校精心为大家提供了2015年经济师初中级经济基础冲刺班、习题班等课程,点击免费试听>>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