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7下半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专业技能考点(5)

来源:233网校 2017年8月31日
导读: 2017下半年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专业技能考点(5)。2017人力资源章节重点梳理,高效提分通关>>

二、企业组织结构的整合

组织结构整合是企业最常用的组织结构变革方式,是一种计划式变革。

(一)企业结构整合的依据

组织结构分化只是组织设计的第一步,必须对已作的职能分工进行有效的整合,才能使整个组织结构处于内部协调状态,保证企业总目标的实现。

组织结构整合是组织设计的第二步,主要在于解决结构分化时出现的分散倾向和实现相互间协调的要求。

(二)新建企业的结构整合

结构整合主要按规定的标准,对分解后的各部门、各层次、各岗位和各职位之间的关系进行修正和确认,排除那些相互重复和冲突的职责、任务,纠正那些不符合组织总目标的局部要求。

(三)现有企业的结构整合

1.各部门间经常出现冲突。

2.存在过多的委员会,结构分解未能最大限度地分清各部门、各职位的职责。

3.高层管理部门屡屡充当下属部门相互间冲突时的裁判和调解者。

4.组织结构本身失去了相互协调的机能,全靠某个有特殊地位的人或权威来协调。

(四)企业结构整合的过程

1.拟定目标阶段。

2.规划阶段。

3.互动阶段。

4.控制阶段。

【例题2.1.6】企业组织结构整合的目的主要在于(  )。(2013年11月二级真题)

A.实现组织间的相互协调

B.实现组织管理的系统化

C.解决部门内部的分工问题

D.解决结构分化时的分散倾向

E.保证企业管理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运行

【答案】AD

点击进入>>2017年5月人力资源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历年真题解析(讲师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