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考前冲刺(12)

来源:233网校 2018-05-04 08:32:00

某高层框架写字楼施工中,监理工程师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了以下情况。

  (1)承包商浇筑基础底板混凝土时,现场搅拌棚挂出的混凝土配合比没有试配报告,现场计量装置未经监理工程师检查核定。

  (2)二层框架柱纵向钢筋因材料堆放错误导致直径比设计要求的直径小2mm。

  (3)三层施工时,由建设方购买到现场的100t钢筋,虽然有正式的出厂合格证,但现场抽检材质化验不合格。

  (4)四层现浇混凝土上午钢筋绑扎完毕后,下午上班时未经检查验收就浇筑混凝土。

  (5)在八层梁柱施工时,由于构件截面尺寸小,绑扎钢筋有困难,于是钢筋工决定通过“等强代换”原则,改变梁柱节点的梁的钢筋直径与数量。

  (6)十层混凝土施工时预留试块经检验证明达不到设计要求的C30强度等级。

  (7)屋盖顶上的钢结构电焊时,经检查发现部分电焊工没有持证上岗。

  5、作为监理工程师应如何处理以上情况?

  参考答案:监理工程师对上述情况的处理如下。

  (1)指令停工,要求项目相关人员按设计要求的混凝土强度等级进行试配,并提交试配报告报监理审批。

  (2)指令停工,由监理工程师组织设计与承包商共同研究处理方案,如需变更设计,承包商按变更后的设计图施工,否则要求拆除

  原有钢筋,按设计要求重新绑扎,承包商承担由此发生的费用。

  (3)指令停止使用该100t钢筋;通报业主共同研究处理方案,如该批钢筋检验不能用在工程上,应该将该批钢筋做好标志,并限期

  清出现场;如可降级用于工程次要部位,应由监理工程师会同业主、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共同明确处置办法。

  (4)指令不能浇筑混凝土,要求经下道工序检验合格后,通知监理工程师检查验收。

  (5)指令停工,承包商提出设计变更(工程变更)申请单,监理工程师审查认为确有必要,签署意见报建设单位,并会同建设单位提请设计单位进行设计变更后,承包商按设计变更通知及其变更设计图纸施工,并拆除已经绑扎的钢筋。

  (6)指令停工,对十层混凝土结构进行强度检测,如检测结果符合要求,指令继续施工,同时要求相关人员加强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如检测结果不符合要求,由监理工程师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处理方案;若无有效方案,指令相关人员返工。

  (7)停止无证人员施工,要求安排有资质资格的工人进行生产操作,并对无证电焊工施工的质量进行检查。

  6、进场材料的验收程序是什么?

  参考答案:进场材料的验收程序如下。

  承包商运进钢筋时,应向项目监理机构提交工程材料报审表,同时附有钢筋出厂合格证、技术说明书、材质化验单,按规定要求对钢筋进行一定比例的抽样送检,经监理工程师审查并确认其质量保证资料齐全、力学性能检验合格后,方准进场。

  7、选择质量控制点的一般原则是什么?

  参考答案:选择质量控制点的一般原则如下:

  概括地说,应当选择那些保证质量难度大的、对质量影响大的或者是发生质量问题时危害大的对象作为质量控制点。

  (1)施工过程中的关键工序或环节及隐蔽工程。

  (2)施工中的薄弱环节,或质量不稳定的工序、部位或对象。

  (3)对后续工程施工或对后续工序质量或安全有重大影响的工序、部位或对象。

  (4)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部位或环节。

  (5)施工上无足够把握的、施工条件困难的或技术难度大的工序或环节。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