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模拟试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章节题: 建设工程纠纷主要种类和法律解决途径

来源:233网校 2019-04-06 14:30:00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21日、22日,本文整理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

1Z308000 解决建设工程纠纷法律制度

1Z308010 建设工程纠纷主要种类和法律解决途径 进入在线做题

1、某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检查某施工企业的施工工地,发现该施工企业没有按照施工现场管理规定设置围挡,依法责令其停止施工。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该施工企业采取的行政行为属于(  )。

A.行政处罚

B.行政裁决

C.行政处分

D.行政强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行政处罚,即行政机关或其他行政主体依照法定职权、程序对于违法但尚未构成犯罪的相对人给予行政制裁的具体行政行为。常见的行政处罚为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取消投标资格、责令停止施工、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资质证书等。行政处罚易导致的行政纠纷,通常是行政处罚超越职权、槛用职权、违反法定程序、事实认定错误、适用法律错误等。 

2、仲裁的保密性特点体现在它以(  )为原则。

A.不开庭审理

B.不允许代理人参加

C.不公开审理

D.不允许证人参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仲裁的基本特点有保密性,以不公开审理为原则。同时,当事人及其代理人、证人、翻译、仲裁员、仲裁庭咨询的专家和指定的鉴定人、仲裁委员会有关工作人员也要遵守保密义务,不得对外界透露案件实体和程序的有关情况。因此,可以有效地保护当事人的商业秘密和商业信誉。故正确选项C。

3、某工程公司由于建设单位一直拖欠工程款,近两年来一直拒绝履行质量保修工作,产生的如下法律后果中,属于行政处罚的是(  )。

A.罚款

B.扣除质量保证金

C.申请晋升资质等级不予批准

D.作为不良行为记入信用档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较为独特。行政处罚的方式包括: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罚款、降低或吊销资质等;选项A正确,选项B是民事责任(民—民),选项C、D均不属于行政处罚。

4、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政管理行为是(  )。 

A.行政许可

B.行政处罚

C.行政强制

D.行政裁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重点考察行政许可。

行政许可,即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政管理行为,如施工许可、企业资质等级核准、安全生产许可等。行政许可易引发的行政纠纷通常是行政机关的行政不作为、违反法定程序等。故A选项正确。

5、下列纠纷中,适用《仲裁法》仲裁的是(  )。

A.继承纠纷

B.对罚款不服发生的纠纷

C.总分包之间的合同纠纷

D.劳动合同纠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仲裁法,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可以仲裁。但劳动争议(伙计—老板)和农业承包合同纠纷(村民—村委会)的仲裁,不适用仲裁法。下列纠纷不能仲裁:(一)婚姻、收养、监护、扶养、继承纠纷(家里人—家里人);(二)依法应当由行政机关处理的行政争议(民—官)。

6、下列关于仲裁与诉讼特点的表述,正确的有(  )。

A.仲裁的程序相对灵活,诉讼的程序较严格

B.仲裁以不公开审理为原则,诉讼则以不公开审理为例外

C.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制,诉讼实行两审终审制

D.仲裁委员会由双方协商确定,管辖法院不可以协商确定

E.仲裁和诉讼是两种独立的争议解决方式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仲裁的自愿性决定了仲裁与诉讼相比,仲裁更加灵活和方便,同时当事人可以自由协商,包括向哪个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双方也可以约定诉讼的法院。因此,选项A正确,选项D不正确。仲裁的保密性使得仲裁以不公开审理为原则;仲裁的快捷性体现为一裁终局制。因此,选项B、C正确。

7、以下关于民事纠纷的特点说法正确的有(  )。 

A.民事纠纷主体之间的法律地位可以不平等

B.民事纠纷的内容是对民事权利义务的争议

C.发包人和承包人就有关工期、质量、造价等产生的建设工程合同争议是民事纠纷

D.民事纠纷主要包括合同纠纷和侵权纠纷

E.施工单位在施工中未采取相应防范措施造成他人损害属于民事纠纷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民事纠纷主体之间的法律地位平等。故选项A错误。

8、行政机关或法定授权的组织,依照法律授权,对特定的侵权纠纷、损害赔偿纠纷、权属纠纷、国有资产产权纠纷以及劳动工资、经济补偿纠纷等进行裁决的行政行为是(  )。 

A.行政许可

B.行政处罚

C.行政强制

D.行政裁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行政裁决,即行政机关或法定授权的组织,依照法律授权,对平等主体之间发生的与行政管理活动密切相关的、特定的民事纠纷(争议)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如对特定的侵权纠纷、损害赔偿纠纷、权属纠纷、国有资产产权纠纷以及劳动工资、经济补偿纠纷等的裁决。

9、在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中,(  )属于终局性的争议处理方式。

A.争议评审

B.监理人调解

C.仲裁机构裁决

D.行政机关裁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制度,仲裁裁决一经作出即发生法律效力。仲裁裁决不能上诉,这使得当事人之间的纠纷能够迅速得以解决。C正确。ABD均非终局性争议处理方式。

10、某施工企业因排放污水超出地方标准且整改不力,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据此作出依照原罚款数额按日连续处罚的决定。施工企业认为当地排污标准过严,其排放污水行为并未超过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不服决定,对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提起行政诉讼。本案中,法院将重点审查(  )。

A.施工企业排污行为的合理性

B.地方排污标准的合法性

C.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作出决定的合法性

D.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作出决定的适当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行政诉讼是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请求法院对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并依法裁判的法律制度。 行政案件,法院一般只审查具体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复议机关才会审查合法性+合理性。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