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模拟试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章节题:民事诉讼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9-04-07 14:39:00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21日、22日,本文整理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

1Z308000 解决建设工程纠纷法律制度

1Z308020 民事诉讼制度 进入在线做题

1、证据应当在法庭上出示,由当事人(  ),否则不能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依据。

A.举证

B.交换

C.质证

D.认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证据规定》的规定,证据应当在法庭上出示,由当事人质证。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证据应当保密,需要在法庭出示的,不得在公开开庭时出示。未经质证的证据,不能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依据。

2、商贸公司为建筑公司供应建材,建筑公司认为建材质量不合格,未按合同约定支付材料款,商贸公司向法院起诉。在双方提交的下列证据中,证明力最大的是(  )。

A.有监理单位签字的建材质量合格的《物资进场报验表》

B.建材产品合格证

C.其他使用单位证明建材质量合格的证明

D.专业机构出具的质量不合格的鉴定报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数个证据对同一事实的证明力

(1)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依职权制作的公文书证的证明力一般大于其他书证;

(2)物证、档案、鉴定结论、勘验笔录或者经过公证、登记的书证,其证明力一般大于其他书证、视昕资料和证人证言;

(3)证人提供的对与其亲属或者其他密切关系的当事人有利的证言,其证明力一般小于其他证人证言。

本题D证明力最大。

3、施工合同中约定按每月工程量支付工程款,发包方没有按期付款,承包方的诉讼时效期间应从(  )之日算起。

A.第一次付款期限届满

B.最后一次付款期限届满

C.每次付款期限届满

D.提交工程款支付申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适用诉讼时效的规定》中规定,符合本题的诉讼时效期间的计算方法是:当事人约定同一债务分期履行的,诉讼时效期间从最后一期履行期限届满之日起计算。故选项B正确。

4、各级人民检察院对审判监督程序以外的其他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的违法行为,(  )。

A.必须向同级人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

B.有权向同级人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

C.必须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

D.有权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对同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发现有符合当事人可以申请再审情形之一的,或者发现调解书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可以向同级人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并报上级人民检察院备案;也可以提请上级人民检察院向同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

5、甲装饰公司拖欠某劳务公司10万元工程款,劳务公司多次索要无果,当决定起诉时发现,甲装饰公司已经分立为乙装饰公司和丙运输公司,而乙、丙两个公司对10万元工程欠款的偿还未做明确约定,劳务公司便以乙装饰公司为被告诉至法院,法院受理后通知丙公司应诉。此时,丙公司属于本案(  )。

A.共同诉讼人

B.代理人

C.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

D.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有两个考点。1.企业法人分立、合并,其权利和义务由变更后的法人享有和承担。因此,甲公司分立为乙丙两公司后,乙丙两公司对分立前甲装饰公司的债务向劳务公司承担责任;2.在诉讼中,劳务公司状告乙公司,法院又追加了丙公司,丙公司的身份应等同于乙公司,因此,乙丙为共同被告,共同诉讼人。正确选项为C。

6、建设单位因施工单位在履行施工合同中存在违约行为对其提起诉讼,并准备申请对工程进行质量鉴定,则鉴定申请应在(  )。

A.开庭审理前

B.法庭辩论前

C.法院判决前

D.举证期限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当事人申请鉴定,应当注意在举证期限内提出。根据《民事诉讼证据规定》 ,对需要鉴定的事项负有举证责任的当事人,在人民法院指定的期限内无正当理由不提出鉴定申请或者不预交鉴定费用或者拒不提供相关材料,致使对案件争议的事实无法通过鉴定结论予以认定的,应当对该事实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

7、下列关于诉讼管辖的表述正确的是(  )。

A.所有第一审民事案件均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

B.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应当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C.受移送人民法院认为移送的案件不属于本院管辖的,可继续移送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

D.房屋买卖纠纷实行“原告就被告”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高级人民法院管辖本辖区内重大、复杂的第一审行政案件。最高人民法院管辖全国范围内重大、复杂的第一审行政案件。选项A错误;

《民事诉讼法解释》规定,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按照不动产纠纷确定管辖。B正确;

受移送法院认为案件不属于本院管辖的,不得继续移送,但可以报请自已的上级法院指定管辖,选项C错误;

房屋买卖纠纷适用专属管辖,由房屋所在地法院管辖,选项D错误。

8、当事人不得在合同中协议选择由(  )的人民法院管辖。

A.原告住所地

B.合同签订地

C.仲裁机构所在地

D.标的物所在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民事诉讼法》规定,合同当事人可以通过书面协议从被告住所地、合同履行地、原告住所地、合同签订地、标的物所在地法院中选择确定一家管辖法院。

9、民事案件当事人发现新的证据,足以推翻原生效判决、裁定的,其申请再审的期限为(  )。

A.自判决、裁定生效之日起3个月

B.自判决、裁定生效之日起6个月

C.自发现新的证据之日起3个月

D.自发现新的证据之日起6个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当事人申请再审,应当在判决、裁定发生法律效力后 6 个月;提出 6 个月后发现新证据的,据以作出原判决、裁定的主要证据是伪造的,据以作出原判决、裁定的法律文书被撤销或者变更,以及发现审判人员在审理该案件时有贪污受贿, 徇私舞弊,枉法裁判行为的,自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之日起 6 个月内提出申请再审 。 

10、张某因与某施工企业发生合同纠纷,委托李律师全权代理诉讼,但未作具体的授权。则李律师在诉讼中有权实施的行为是(  )。

A.提起反诉

B.提出和解

C.提出管辖权异议

D.部分变更诉讼请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民事诉讼法》规定"诉讼代理人代为承认、放弃、变更诉讼请求,进行和解,提起反诉或者上诉,必须有委托人的特别授权"。针对实践中经常出现的授权委托书仅写"全权代理"而无具体授权的情形,最高人民法院还特别规定,在这种情况下不能认定为诉讼代理人已获得特别授权,即诉讼代理人无权代为承认、放弃、变更诉讼请求,进行和解、提起反诉或者上诉。ABD均有误,C正确。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