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模拟试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章节题: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9-04-07 15:09:00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21日、22日,本文整理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

1Z308000 解决建设工程纠纷法律制度

1Z308050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制度 进入在线做题

1、某施工单位在参加投标中有违法行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处罚决定于5月20日作出,施工单位5月25日收到。11月1日施工单位欲通过有关途径申请撤销该处罚决定,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单位可以申请复议,也可以不经过复议直接起诉

B.施工单位应先申请复议,不服复议可以向法院起诉

C.施工单位只能向法院起诉

D.施工单位既不可以申请复议,也不可以向法院起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60 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但法律规定的申请期限超过60 日的除外。

行政复议时效的起算时间为“知道或应当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即5月25日起。11月1日时,已经过了60天,超过行政复议申请期间,但仍在行政诉讼时效期间6个月内,可以直接提起行政诉讼,因此选C。

2、根据《行政诉讼法》规定,相对人对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应当在知道作出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  )内提起,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A.15日

B.30日

C.3个月

D.6个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行政争议未经行政复议,由当事人直接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除法律另有规定的外,应当在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作出行政行为之日起6个月内起诉。所以,正确选项是D。

3、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发生下列情形时,不能申请行政复议的是(  )。 

A.建设单位压缩合同约定工期被处以罚款

B.施工单位因偷工减料被责令停业整顿

C.监理单位转让工程监理业务被吊销资质证书

D.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对工作人员的惩罚决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行政复议的适用范围。

下列事项应按规定的纠纷处理方式解决,不能提起行政复议(1)不服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分或者其他人事处理决定的,应当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提起申诉( 2 )不服行政机关对民事纠纷作出的调解或者其他处理,应当依法申请仲裁或者向法院提起诉讼。

行政机关作出的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决定属于行政复议范围,A、B、C选项不正确。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对工作人员的惩罚决定属于行政处分范畴,适用申诉的救济程序,不可申请行政复议,故D选项为正确选项。

4、人民法院经过审理,查明被告依法负有给付义务的,应当(  )。

A.判决被告在一定期限内履行

B.判决撤销或者部分撤销行政行为

C.判决确认无效

D.判决被告履行给付义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人民法院经过审理,查明被告依法负有给付义务的,判决被告履行给付义务。

5、经行政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  )是被告。

A.行政复议申请人

B.做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

C.复议机关

D.复议机关的上级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行政复议是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作为行政相对人)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依法请求法定的行政复议机关审查该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适当性,该复议机关依照法定程序对该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审查,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法律制度。

被告应为做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B正确。

6、对被诉的具体行政行为,人民法院可以判决变更的情形是(  )。

A.行政行为超越职权

B.行政处罚明显不当

C.被告不履行或迟延履行法定职责

D.行政行为程序轻微违法,但对原告权利不产生实际影响的E.行政行为涉及对款额的确定、认定确有错误的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判决撤销或者部分撤销,并可以判决被告重新作出行政行为(1)主要证据不足的(2)适用法律、法规错误的(3)违反法定程序的( 4 )超越职权的( 5 )滥用职权的 (6 )明显不当的。人民法院判决被告重新作出行政行为的,被告不得以同一的事实和理由作出与原行政行为基本相同的行政行为。 

选项A行政行为超越职权,人民法院判决撤销或者部分撤销,并可以判决被告重新作出行政行为;选项B被告不履行或迟延履行法定职责,人民法院判决被告在一定期限内履行;选项D行政行为程序轻微违法,但对原告权利不产生实际影响的,人民法院判决确认违法,但不撤销行政行为。

7、下列情形中,属于行政复议受理范围的是(  )。 

A.法院依职权对案件当事人的财产进行保全查封、扣押

B.王某在工地偷盗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C.监理工程师对质量不合格的建筑材料进行封存

D.公务员王某被给予行政处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行政复议的适用范围。行政机关作出的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决定属于行政复议范围。A选项为司法机关行为,C选项为民事行为,D为行政机关的行政处分,均非正确选项。B选项正确 。 

8、未经行政复议的行政诉讼案件由(  )人民法院管辖。 

A.最初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

B.被告所在地人民法院

C.原告所在地人民法院

D.财产所在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行政案件由最初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改变原行政行为的,也可以由复议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高级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审判工作的实际情况,确定若干人民法院跨行政区域管辖行政案件。对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提起的诉讼,由被告所在地或者原告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因不动产提起的行政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故A选项正确。

9、张某向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状告县建设局。县法院接收起诉状后,拖延长达数月,既不立案也不作出任何裁决,则此时张某可以(  )。

A.向上一级人民法院起诉

B.向上一级人民法院上诉

C.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投诉

D.请求同级人民检察院抗诉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于不接收起诉状、接收起诉状后不出具书面凭证,以及不一次性告知当事人需要补 正的起诉状内容的,当事人可以向上级人民法院投诉,上级人民法院应当责令改正,并对 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人民法院既不立案,又不作出不 予立案裁定的,当事人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起诉。上一级人民法院认为符合起诉条件 的,应当立案、审理,也可以指定其他下级人民法院立案、审理。

10、关于仲裁裁决执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一方当事人不履行仲裁裁决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向仲裁机构申请执行

B.申请仲裁裁决强制执行的期限为2年,不能中止、中断

C.仲裁裁决做出后,当事人不服裁决,可以就裁决的事项提起诉讼

D.仲裁裁决被法院裁定不予执行后,当事人就该纠纷可以重新达成仲裁协议,申请仲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一方当事人不履行仲裁裁决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当事人申请执行仲裁裁决案件,由被执行人所在地或者被执行财产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选项A不正确;申请执行的期间为二年。申请执行时效的中止、中断,适用法律有关诉讼时效中止、中断的规定,选项B不正确;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仲裁委员会或者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但是,裁决被人民法院依法撤销或者不予执行的,当事人就该纠纷可以根据双方重新达成的仲裁协议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选项C不正确,选项D正确。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