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建建筑工程考点突破: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管理(一)

来源:233网校 2019-02-21 17:02:00

2019二建建筑工程考点突破: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管理(一)

25天全书考点,点击下载

施工合同的组成与内容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由合同协议书通用合同条款和专用合同条款三部分能成。

只有承发包双方签订的合同才具有法律效力。

合同示范文本中的通用条款是依据(建筑法》、《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编制的。

合同文件的构成:(1)协议书;(2)中标通知书(如果有);(3)投标函及其附录(如果有);(4)专用合同条款及其附件;(5)通用合同条款;(6)技术标准和要求;(7)图纸;(8)已标价工程量清单或预算书;(9)其他合同文件。

施工合同的签订与履行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一般采用书面形式签订。

对于生效后没有进行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合同内容,应按以下办法进行处理:(1)协议补充:(2)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

执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格的,在合同约定的交付期限内政府价格调整时按照交付时的价格计价。

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合同无效。

专业分包合同的应用

测分包人应允许承包人发包人、工程师及其三方中任何一方授权的人员在工作时间内合理进入分包工程施工场地或材料存放的地点,以及施工场地以外与分包合同有关的分包人的任何工作或准备地点,分包人应提供方便。

已竣工工程未交付承包人之前发生损坏分包人自费予以修复。

施工总承包单位将房屋建筑工程的主体结构的施工分包给其他单位的钢结构工程除外属于违法分包。

总包单位依法将建设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分包单位应当按照分包合向的约定对其分包工合同管理工程的质量向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对分包的工程质量承担连带责任。

考点习题测试:

一、单项选择题

1. 关于劳务作业分包施工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 劳务作业分包只能是施工总承包企业将其承包工程中的劳务作业发包给劳务分包企业完成的活动

B. 劳务作业分包组建与工程相适应的项目管理班子,对工程的工期和质量直接向建设单位负责

C. 劳务作业分包是指施工总承包企业或者专业承包企业将其承包工程中的劳务作业发包给劳务分包企业完成的活动

D. 劳务作业分包可以与发包人及有关部门建立工作联系,以利于工程施工

参考答案:C

2. 不属于建筑工程施工合同合同管理的原则是( )。

A. 依法履约

B. 公平公正

C. 诚实守信

D. 协调合作

参考答案:B

二、多项选择题

1. 下列情形中,可以认定为工程转包行为的有( )  。

A. 施工承包人未在施工现场设立项目管理机构、派驻项目经理及必备项目管理人员

B. 施工现场的项目经理及主要管理人员与合同约定的项目经理及主要工程管理人员不符

C. 总承包人将整个工程分派给2 个项目部组织施工

D. 总承包人将其承包的全部建设工程肢解以后以分包的名义分别转给其他承包人

E. 施工现场的项目经理及主要工程管理人员与承包人之间元劳动合同及社会保险关系

参考答案:A、B、D、E

2. 承包人提出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索赔成立的必要条件有( )  。

A. 并非自己过错而应由发包人承担责任

B. 造成客观实际损失

C. 有事件发生的客观证据

D. 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约定程序提出

E. 有工程师的有效签认

参考答案:A、B、C、D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