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级建造师机电重点突破:建筑电气工程施工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9-03-17 10:04:00

2019二级建造师机电重点突破:建筑电气工程施工技术

40天全书备考考点,点击下载

  建筑电气工程的

  电气动力工程由动力配电柜、控制柜(屏、台)安装电动机和电加热器等电气动力设备检测、试验和空载试运行等组成。

  成套配电柜(开关柜)的安装顺序开箱检查→二次搬运→安装固定→母线安装→二次小线连接→试验调整→送电运行验收。

  防雷、接地装置的施工程序:接地体安装→接地干线安装→引下线敷设→均压环安装→避雷带(避雷针、避雷网)安装。

  每节母线槽的绝缘电阻不应小于20MΩ。绝缘测试不合格的不得安装。母线槽安装中必须随时做好防水渗漏措施安装完毕后要认真检查,确保完好正确。穿过楼板、墙板的母线槽要做防火处理。

  母线槽水平安装时,每节母线槽应不少于2个支架转弯处应增设支架加强,垂直过楼板时要选用弹簧支架。

  导管配线施工技术工技术要求

  导线应采用绝缘导线,A、B、C相线绝缘层颜色分别为黄、绿、红,保护接地线绝缘层为黄绿双色,零线绝缘层为淡蓝色。

  导线敷设后,应用500兆欧表测试绝缘电阻线路绝缘电阻不应小于0.5MΩ。

  同交流回路的导线应穿同一根钢管内。导线在管内不应有接头,接头应设在接线盒(箱)内。

  管内导线包括绝缘层在内的总截面积不应大于管子内空截面积的4%。电流干燥法采用低电压,用变压器调节电流,其电流大小宜控制在电机额定电流的60%以内,并应配备测量计,随时监视干燥温度。

  电力电缆在桥架内敷设时电力电缆的总截面积不应大于桥架横断面的6%,控制电缆不应大于75%。

  防雷和接地装置的施工技术要求

  建筑物的均压环从哪一层开始设置、间隔距离、是否利用建筑物圈梁主钢筋等应由设计确定。如果设计不明确,当建筑物高度超过30m时,应在建筑物30m以上设置均压环。建筑物层高小于等于3m的每二层设置一圈均压环;层高大于3m的每层设置一圈均压环。

  建筑物外立面防雷引下线明敷时要求。一般使用40mm×4mm镀锌扁钢沿外墙引下,在距地1.8m处做断接卡子。

  垂直埋设的金属接地体一般采用镀锌角钢、镀锌钢管、镀锌圆钢等。水平埋设的接地体通常釆用镀锌扁钢、镀锌圆钢等。

  气设备的独立接地体,其接地电阻应小于4Ω,共用接地体电阻应小于1Ω。

  接地支线通常采用铜线铜排、扁钢圆钢等,室内的接地支线多为明敷。接地支线沿建筑物墙壁水平敷设时,离地面距离宜为250~300mm。每个电气装置的接地应以单独的接地线与接地干线相连接,不得在一个接地线中串接几个需要接地的电气装置。

  考点习题测试:

  1.成套配电柜的安装程序中,配电柜安装固定的紧后工序是( )。

  A.开箱检查

  B.母线安装

  C.小线连接

  D.试验调整

  参考答案:B

  2.电气成套照明灯具的施工工序有( )。

  A.检查

  B.组装

  C.安装

  D.接线

  E.送电

  参考答案:A、C、D、E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