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2019年二建公路考点突破: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施工(一)

来源:233网校 2019-03-07 09:25:00

2019年二建公路考点突破: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底基层)施工(一)

51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底基层)包括的内容及适用

水泥稳定土适用于各级公路的基层和底基层,但水泥稳定细粒土不能用作二级和二级以上公路高级路面的基层。石灰稳定土适用于各级公路的底基层、以及二级和二级以下公路的基层,但石灰土不得用做二级公路的基层和二级以下公路高级路面的基层,石灰工业废渣适用于各级公路的基层和底基层但二灰一灰土和二灰砂不应作二级和二级以上公路高级路面的基层。

对原材料的技术要求

所用水泥初凝时间应大于3h,终凝时间应大于6h且小于10h。在水泥稳定材料中掺加缓凝剂或早强剂时应对混合料进行试验验证。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的基层,宜采用磨细消石灰。二级以下公路使用等外石灰时有效氧化钙含量应在20%以上,且混合料强度应满走要求。水泥稳定媒研石不宜用于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极重特重交通荷载等级基层的475mn以上粗集料应采用单一粒径的规格料。细集料应洁净、干燥、无风化、无杂质,并有适当的颗粒级配。

混合料生产、摊铺机碾压

稳定材料层宽11-12m时,每水作业段长度以500m.宜;稳定材料层宽大于12m时,作业段宜相应缩短。宜综合考虑下列因素合理确定每日施工作业段长度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的生产效率和数量;施工人员数量及操作熟练程度;施工季节和气候条件;水泥的初凝时间和延迟时间;减少施工接缝的数量。

混合料集中厂拌与运输混合料的拌合能力应与混合料摊铺能力相匹配。在正式拌合混合料之前,应先调试所用的设备,使混合料的级配组成和含水率都达到配合比设计的规定要求。高速公路基层的混合料拌合时,宜采用两次拌合的生产工艺,也可采用间歇式拌合生产工艺,拌合时间应不少于15s。对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水泥稳定材料从装车到运输至现扬时间宜不超过1小时,超过2小时应作为废料处理。

摊铺机摊铺与碾压:对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在摊铺过程中宣设立纵向模板。碾压成型后的表面应平整、无轮迹。碾压过程中,压路机严禁随意停放,应停放在已碾压完成的路段。摊铺时宜避免纵向接缝,分两幅摊铺时,纵向接缝处应加强碾压。存在纵向接缝时,纵缝应垂直相接,严禁斜接。

人工摊铺与碾压混合料拌和均匀后,应及时用平地机初步整形。碾压过程中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的表面应始终保持湿润,水分蒸发过快时,宜及时补洒少量的水,严禁大量洒水。在碾压结束前,应用平地机终平一次,纵坡、路拱和超高应符合设计要求。

终平时,应将局部高出部分刮除并扫出路外;对局部低洼处,不再找补。

考点习题测试:

1.关于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所用生石灰的说法,错误的是()。

A.当石灰堆放时间较长时应覆盖封存

B.生石灰块应在使用前7~10d充分消解

C.消解后的石灰应保持一定的湿度,不得产生扬尘

D.消石灰可以不过筛使用

参考答案:D

生石灰:当石灰堆放时间较长时,应覆盖封存;生石灰块应在使用前7~10d充分消除。消除后的石灰应保持一定的湿度,不得产生扬尘,也不可过湿成团;消石灰宜过孔径9.5mm的筛,并尽快使用。

2.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底基层)施工中,对粉煤灰的技术要求有()。

A.烧失量

B.SiO2、Al2O3和Fe2O3的总含量

C.比表面积

D.含水率

E.氧化镜含量

参考答案:ABC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