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2019年二建公路工程考点突破:桥梁下部结构施工

来源:233网校 2019-03-22 10:11:00

2019年二建公路考点突破:桥梁下部结构施工

51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承台施工

当承台处于干处时,一般直接采用明挖基坑,并根据基坑状况采取一定措施后,在其上安装模板,浇筑承台混凝土。当承台位于水中时,一般先设围堰将群桩围在堰内,然后在堰内河底灌注水下混凝土封底,凝结后,降水抽干,使各桩处于干处,再安装承台模板在干处灌注承台混凝土。

混凝土的浇筑:混凝土的配制除了满足技术规范及设计图纸的要求外,还要满足施工的要求。

如泵送对坍落度的要求。为改善混凝土的性能根据具体情况掺加合适的混凝土外加剂如减水剂、缓凝剂、防冻剂等。

墩台施工

模板制作安装与脚手架施工应符合下列规定:高墩施工宜采用翻转模板、爬升模板或滑升模板。模板采用分段整体吊装时,应联结牢固,保证其整体性,可视吊装能力确定分段尺寸。

高墩施工时,首节模板安装平面位置和竖直度应严格控制,模板安装过程中必须采取可靠的调整措施,以保证高墩的垂直度满足本规范的要求。钢筋与模板之间保持间距的垫块,厚度不允许有负偏差,正偏差不得大于5mm。模板在安装过程中,必须设置防倾覆设施,对高度大于30m的桥墩或风力较大地区,应设置风缆。墩台身施工时应搭设脚手架工作平台,上铺木板,下挂安全网,周围设扶手栏杆。

考点习题测试:

1.梁式桥的净跨径是()。

A.设计洪水位上相邻两个桥墩(或桥台)之间的净距

B.桥跨结构相邻两个支座中心之间的距离

C.相邻两个桥墩(或桥台)最低点之间的水平距离

D.桥跨结构一跨之间的梁长

参考答案:A

净跨径:对于梁式桥是设计洪水位上相邻两个桥墩(或桥台)之间的净距,用也表示。

2.桥梁的基本组成包括()。

A.上部结构

B.支座系统

C.下部结构

D.附属设施

E.中部结构

参考答案:A、B、C、D

桥梁由上部结构、下部结构、支座系统和附属设施四个基本部分组成。

小编推荐:公路工程近四年命题分值统计及备考建议|在线模考

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