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建市政工程考点突破:城市桥梁工程质量检查与检验

来源:233网校 2019-04-10 10:03:00

2019二建市政工程考点突破:城市桥梁工程质量检查与检验

60天全书考点突破

钻孔灌注桩施工质量事故预防措施

控制钻孔垂直度的主要技术措施:(1)压实、平整施工场地:(2)安装钻机时应严格检查钻机的平整度和主动钻杆的垂直度,钻进过程中应定时检查主动钻杆的垂直度,发现偏差立即调整;(3)定期检查钻头、钻杆、钻杆接头,发现问题及时维修或更换:(4)在软硬土层交界面或倾斜岩面处钻进,应低速低钻压钻进。发现钻孔偏斜,应及时回填黏土,冲平后再低速低钻压钻进;(5)在复杂地层钻进,必要时在钻杆上加设扶正器。

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

混凝土养护阶段的温度控制措施:(1)混凝土的中心温度与表面温度之间、混凝土表面温度与室外最低气温之间的差值均应小于20℃;当结构混凝土具有足够的抗裂能力时,不大于25-30℃。(2)混凝土拆模时,混凝土的表面温度与中心温度之间、表面温度与外界气温之间的温差不超过20℃。(3)采用内部降温法来降低混凝土内外温差。(4)保温法是在结构外露的混凝土表面以及模板外侧覆盖保温材料(如草袋、锯木、湿砂等)。

预应力张拉施工质量事故预防措施

张拉施工质量控制应做到“六不张拉”,即:没有预应力筋出厂材料合格证、预应力筋规格不符合设计要求、配套件不符合设计要求、张拉前交底不清、准备工作不充分、安全设施未做好、混凝土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不张拉。

考点习题测试:

1.为避免孔口商程误差,应认真校核原始水准点和各孔口绝对高程,每根桩钻孔前()。

A.实行签证于续

B.测量钻机平台高程

C.复测桩位孔口高程

D.测量护筒上口高程

参考答案:C

2.钻孔灌注桩灌注水下混凝土时常见的质量事故有埋管、塌孔、灌短桩头()。

A.导管进水

B.堵管

C.钢筋笼上升

D.扩径

E.桩身夹泥、断桩

参考答案:ABCE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