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建水利水电工程实务考点突破:截流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9-03-22 11:01:00

2019二建水利水电工程实务考点突破:截流方法

39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截流的基本方法有抛投块料截流、爆破截流、下闸截流,其他还有木笼、钢板桩、草木、杩槎堰、水力冲填法截流等方法。

抛投块料截流:平堵特别适用于官冲刷的地基上截流。立堵,一般适用于大流量、岩基或覆盖层较薄的岩基河床。截流落差不超过3.5m时,宜选择卓戗立堵截流。截流流量大且落差大于3.5m时,宜选择双俄或多俄立堵截流。混合堵有先平堵后立堵和先立堵后平堵两种。

爆破截流:在坝址处于峡谷地区、岩石坚硬、岸坡陡峻、交通不便或缺乏运输设备时,可采用定向爆破截流。

下闸截流:在泄水道中预先修建闸墩最后采用放下闸门的方式截断水流。

龙口布置和截流材料的选择

,主一般来说,龙口应设置在河床主流部位,方向力求与主流顺直使截流前河水能较顺畅地经由龙口下泄。龙口应选择在耐冲河床上。如果龙口河床覆盖层较薄,则应清除;否则,应进行护底防冲。龙口附近应有较宽阔的场地,以便布置截流运输路线和制作、堆放截流材料。原则上龙口的宽度应尽可能窄些,但以不引起龙口及其下游河床的冲刷为限。龙口保护包括护底和裹头。

截流材料:凡有条件者,均应优先选用石块截流。石笼或石串,一般使用在龙口水力条件不利的情况下。大型工程中除了石笼石串外,也采用混凝士块体串。

截流材料尺寸的确定:尺寸或重量取决于龙口流速。

考点习题测试:

1.先在龙口建造浮桥或找桥,由自卸汽车或其他运输工具运来抛投料,沿龙口前沿投抛的截流方法是()。

A.立堵

B.平堵

C.混合堵

D.抛投块料堵

参考答案:B

2.截流的基本方法有()。

A.抛投块料截流

B.浇筑混凝土截流

C.爆破截流

D.下闸截流

E.水力冲填法截流

参考答案:ACDE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