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卷一>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练习题及答案2

来源:233网校 2014年8月26日
导读: 2014年司法考试备考阶段,233网校整理了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考点相关练习题及答案供大家学习参考!
  32.蔡某聚众扰乱某高校秩序,影响恶劣,被公安机关处以15日拘留并罚款500元。同时,蔡某与该校教师发生冲突,造成教师林某轻微伤,被公安机关处以10日拘留并罚款500元。对这两项治安处罚,该如何执行?
  A.合并执行行政拘留25日,并处罚款1000元
  B.合并执行行政拘留20日,并处罚款1000元
  C.执行最长拘留15日,并处罚款1000元
  D.由于是两个处罚决定,应当分别执行
  33.相邻的A市和B市分属于C省和D省。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这两个地方制售假烟现象严重,并有愈演愈烈之倾向。为了遏制这种公然制假的势头,2001年10月,A市烟草专卖局和B市烟草专卖局开展了联合执法。在执法过程中A市烟草专卖局和B市烟草专卖局以共同的名义,对当地的制售假烟大户张某作出了处以罚款10万元,并没收全部财产的行政处罚。张某对该处罚不服,准备提起行政复议。张某可以向下列哪个行政机关提出复议申请?
  A.国务院
  B.国家烟草专卖局
  C.C省烟草专卖局或D省烟草专卖局
  D.A市人民政府和B市人民政府
  34.某县政府为了城市建设的需要成立了甲公司,决定由甲公司将某地区的旧房拆迁新建市场。赵某因与甲公司有关拆迁补偿费不能达成协议而拒不搬迁,于是县政府对其住房作出强制拆除的决定,并由甲公司实施拆除。赵某对强制拆除行为不服,以县政府为被告向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县法院受理后认定此纠纷是平等民事主体的权益纠纷不属于行政诉讼,于是驳回起诉,赵某不服提起上诉。下列有关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的处理,正确的是:
  A.维持原判,驳回上诉
  B.裁定撤销原裁定,指令县法院立案受理
  C.裁定撤销原裁定,指令县法院重新受理
  D.裁定撤销原裁定,指令县法院继续审理
  35.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确定行政区划的决定,某县人民政府裁决一块原存有争议,但实际由王村使用的土地归李村所有。对此,王村不服。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县人民政府的裁决行为是民事裁决行为,不是行政裁决行为
  B.县人民政府的裁决行为是行政裁决行为,对之可直接提起行政诉讼,也可申请行政复议
  C.县人民政府的裁决行为是行政裁决行为,不能直接提起行政诉讼,但复议后,如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可提起行政诉讼
  D.县人民政府的裁决行为是行政裁决行为,如果王村向市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则市人民政府的行政复议决定是最终决定
  36.某进出口贸易公司从境外进口一批低关税的固体沥青,广东省A市海关在检查时,发现该批沥青中夹杂大批光盘,于是没收了走私光盘,并对该公司罚款2万元。海关所在地为A市B区,贸易公司不服应向哪个法院起诉?
  A.广东省高级法院
  B.B区法院
  C.A市中级法院
  D.广州海事法院
  37.张某与邻居李某共同外出经商,2人因利润分配发生争执。某日,李某到张某家索要,与张某发生争执,双方发生厮打,后张某将李某打伤。事后,张某所在乡派出所几次找到张某要求其承担李某的医药费。张某拒付。据此,张某所在地市劳动教养工作小组,对张某作出劳动教养2年的决定,并将张某送进劳动教养所劳动教养。张某不服,其妻子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张某的妻子无权起诉
  B.张某的妻子有权以自己的名义起诉
  C.张某的妻子有权以张某的名义起诉
  D.张某的妻子既可以自己的名义起诉,也可以张某的名义起诉
  38.在上一题的情形下,如果张某在劳动教养的过程中死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张某的妻子有权以自己的名义提起诉讼
  B.张某的妻子有权以张某的名义提起诉讼
  C.张某的妻子无权提起诉讼
  D.张某的妻子作为继承人有权提起诉讼
  39. 当事人接到恐吓电话,请求公安机关予以保护,但公安机关不予答复,当事人何时可以提起行政诉讼?
  A.只有公安机关接到申请后60日仍然不履行法定职责的,才能提起诉讼
  B.可以立即起诉
  C.只有公安机关在《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的履行法定职责期限内仍不履行的,才能起诉
  D.只有公安机关明确表示拒绝提供保护后才能起诉
  40.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过程中,发现地方规章与部门规章不一致时,应当如何处理?
  A.由受理案件的人民法院送请上级人民法院裁决
  B.由最高人民法院送请国务院作出解释或裁决
  C.由受理该案的上级人民法院送请同级权力机关裁决
  D.由受理该案法院的同级权力机关解释或裁决
  41.人民政府审理行政案件时,发现省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和省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不一致,应当如何处理?
  A.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逐级上报给最高人民法院,由最高人民法院送请国务院作出解释或裁决
  B.应当送请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
  C.应当送请省人民政府作出裁决
  D.应当参照适用省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
其他推荐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练习题
2014年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章节考点汇总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