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27)

来源:233网校 2019-05-27 09:11: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27)下载App在线做题

1、社会工作者韩飞开展小组活动,在该小组的开始阶段,韩飞处于小组的核心位置,指导小组发展,制订小组活动计划,统筹小组活动具体程序和细节。韩飞在这一阶段扮演(  )的角色。

A. 鼓励者

B. 辅导者

C. 领导者

D. 组织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小组工作的开始阶段,社会工作者需要扮演以下三方面的角色:领导者的责任和角色,社会工作者处于小组的核心位置,指导小组发展,制订小组活动计划,统筹小组活动具体程序和细节;鼓励者的责任和角色,社会工作者要鼓励组员主动表达自己对小组和其他组员的各种期望,尽快适应小组环境;组织者的责任和角色,社会工作者要组织一些能够有助于组员之间相互理解的活动,促使组员之间尽快建立相对的熟人关系。 

2、童童是社会工作者江涛所服务社区中的一名弱智儿童,今年已经到了该上学的年龄,但是由于她的情况特殊,社区附近的学校都不愿意接收,其父母为此向江涛求助。江涛接案后积极为她寻找学校,协助她接受文化教育。江涛在社区照顾中承担的角色是( )

A. 顾问

B. 经纪人

C. 中介者

D. 倡议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区照顾模式中社会工作者扮演的角色主要有:治疗者、辅导者和教育者、经纪人、倡议者、顾问。其中,经纪人是为服务对象寻找有关的服务,如为弱智儿童寻找特殊学校,协助其接受文化教育;为照顾者小组的活动寻找社区资源,如活动场地;推动照顾者协助服务机构推行服务;向照顾者小组提供财政或社区资源的资料和申请渠道等。由此可见,社会工作者江涛在社区照顾模式中扮演着经纪人的角色。

3、下列不属于社会工作服务对象层面目标的是(   )。

A. 解救危难

B. 促进社会公正

C. 缓解困难

D. 促进发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目标包括服务对象层面目标和社会层面目标。社会工作服务对象层面目标包括解救危难、缓解困难、促进发展。社会层面目标包括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

4、小赵的父母平时鼓励他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督促他按时完成作业,在报特长班时也会征求他的意见。小赵在学校遵守纪律,新学期选班干部时很多同学都投了他的票。小赵的家庭教养模式属于( )。

A. 娇纵型

B. 专制型

C. 放纵型

D. 民主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家庭教养模式包括娇纵型、支配型、专制型、放任型、冲突型、民主型。民主型家庭成员间互相尊重、平等交流,对子女既有约束,又有鼓励。这种民主型教养方式下的孩子,自尊、自信、自律性强,具有创造性,社交能力强。具有成就动机等良好社会适应性的个性特征。本题属于典型的民主型教养方式。 

5、刘女士离婚时十岁女儿被判归前夫抚养监护,后经与前夫协商,实际由自己抚养监护女儿。刘女士申请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时,管理审批机关以刘女士女儿不是其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为由,不予批准其享受低保待遇。刘女士不服,可以依法(  )。

A. 提起民事诉讼

B. 提起行政诉讼

C. 申请行政复议

D. 申请仲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市居民对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做出的不批准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减发、停发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款物的决定或者给予的行政处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对复议决定仍不服的,可以依法提起行政诉讼。 

备考时间紧张,做题错误率高,准备临考突击的考生看过来,233网校临考速成班已上线,适合短期冲刺的考生。立即购买>>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4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