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30)

来源:233网校 2019-05-30 08:25: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30)下载App在线做题

1、下列对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描述错误的是( )。

A. 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包括直接服务角色和间接服务角色

B. 社会工作者的基本角色包括服务提供者、支持者和研究者

C. 社会工作者提供的不是简单的服务,常常是复合型的服务

D. 管理者、资源争取者、政策影响人等都是社会工作者在服务中可能扮演的角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的基本角色包括服务提供者、支持者和倡导者,不包括研究者。故B项错误。

2、李静在结婚前与男朋友吴辰协议约定她父母留给她的一套老房子和一些存款为个人特有财产。但不幸的是,3年后,二人因感情不和诉讼离婚。请问法院会判定下列哪些财产属于夫妻个人特有财产?( )

A. 李静和吴辰在3年间的工资及奖金所得

B. 吴辰炒股获得的收益

C. 李静结婚前协议约定的父母的老房子和存款

D. 结婚时,吴辰父母赠与的结婚房子

E. 结婚前,吴辰自己购买的宝马轿车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属于婚姻家庭政策法规中离婚的夫妻财产的处理的规定。选项A、B、D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故选CE。

3、某小组目标旨在提升家长管教子女的技巧,在一次组员分享活动中,组员甲说:“我觉得自己真失败,根本无法成为一个好妈妈。”组员乙说:“我也有同样感觉,当一个好家长太难,真是力不从心。”组员丙接着说:“我觉得这个社会的问题太多,我不知道怎么才能成为好爸爸。”此时,社会工作者拟用提问技巧深入了解原因,其适当的表述应是( )。

A. “你们的发言好像跑题了,让我们回到主题好吗?”

B. “你们的发言各有各的道理,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是不是这样?”

C. “你们的发言说到想做个好爸爸好妈妈真不容易,我们在下周小组活动中将重点讨论这个问题。”

D. “你们的发言说到各种感觉,能不能描述一下让你们产生这种感觉的具体心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属于深究回答型的提问技巧,工作者可以用“描述”“ 告诉”“ 解释”等词提问。D项提问比较符合。

4、社会工作者小李计划为社区独居老人开展小组活动,目的是提高独居老人的社会交往能力,增进他们的相互交流。小李最宜采用的小组工作模式是()。

A. 发展模式

B. 治疗模式

C. 互动模式

D. 社会目标模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互动模式亦称交互模式或互惠模式,是基于人与环境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建立的一种小组模式,旨在通过组员之间、组员与小组及社会环境之间、小组与社会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促使组员在小组这个共同体的相互依存中得到成长,增强组员的社会功能,提升其发展能力。社会工作者通过组织小组活动及组员之间的互动,可以发掘组员的自身潜能,增强他们社会交往与社会生活的信心、知识和能力。故本题中小李最宜采用的小组工作模式为互动模式。

5、小华是一名来向社会工作者小张求助的案主,她来小张的办公室一直在说“我最近心情很抑郁,做事没效率,真的是非常的不舒服”,这时小张首先要做的是( )。

A. 通过与求助者的初步接触评估求助对象的问题,并与求助对象协商能否成为自己的服务对象

B. 对求助者的问题进行分析

C. 帮助求助者分析造成心情抑郁的原因

D. 协同求助者的同事分析求助者工作没效率的原因和影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个案工作申请与接案阶段主要内容在实例中的考查。A选项才是首先需要做的,其他选项在之后可以进行。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