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小学心理学试题

2015年北京市中小学教师资格《教育心理学》预测试卷

来源:233网校 2015年3月4日

2015年北京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考试《教育心理学》预测试卷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答案】B
2.【答案】C
3.【答案】A
4.【答案】C
5.【答案】C
6.【答案】B
7.【答案】A
8.【答案】C
9.【答案】A
10.【答案】C
二.填空题
11.合作和竞争
12.效度
13.地位
14.教师自编测验
15.综合贯通原则
16.塑造功能
17.瞬时记忆
18.道德行为
19.原型内化
20.注意
三.判断说明题
21.技能和知识是一样的。
答:错误。技能是有一系列动作及其执行方式构成的,属于动作经验,知识属于认知经验。知识学习所要解决的是事物是什么及怎么样、做什么及怎么做等问题,即知与不知的问题;技能学习所要解决的是完成活动要求的动作,解决的是会与不会及熟练与不熟练的问题。
22.知识分子的子女都是聪明勤奋的,小商小贩的子女都是不守纪律的、不爱学习的。
答:错误。这是印象形成中的刻板印象,是指对一群人的动机或特征加以概括,然后把同一特征归属于群体中的每一个成员,而不管群体成员的实际差异。
23.只需要惩罚就可消除一个人的不良行为。
答:错误;惩罚法能消除不良行为,强化法能培养适应性行为,因此,两者结合会更有效。
24.根据对评价结果的解释可以将教学评价分为常模参考评价和标准参考评价。
答:正确;根据对评价结果的解释可以将教学评价分为常模参照评价和标准参考评价;常模参考评价是指教师根据学生所在的团队的平均成绩为参照标准,说明某一学生在学生团队里的相对位置,将学生分类排队。它着重在个人之间进行比较。标准参照评价,是以具体体现教学目标的标准作业为准,看学生能否达到标准以及达标的程度如何,是一种用学生学习的结果和标准去比较,而不是比较不同学生之间的差异。
25.学习动机和学习效果总是一致的、直接的。
错误。学习动机和学习效果一般情况下是一致的,然后在现实生活中常常存在不一致的时候。这是因为动机和效果直接的关系不是直接的,而是间接的,人的行为除了受动机的控制和调节外,还受到其他一系列主客观方面因素的影响。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5个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答案写在答题卡上。
26.简述影响品德形成的因素。
答:1)外部条件;a家庭;b社会;c同伴;d学校;
2)内部条件;a认知失调;人在多数情况下,认知成分与行为成分是一致的,因此心安理得;认知失调迫使认知要恢复到协调状态;b态度定势;是指个体由于过去的经历而对面临的人或事具有某种说不出多大理由而较执着的肯定或否定的内心倾向;c道德认知
27.影响创造性的因素有哪些?
答:(1)环境因素。A。家庭环境;B.学校教育环境;C.社会环境。
(2)智力因素。智商低的人不可能有高的创造力;高智商的人未必有高的创造力;创造力低的人智商水平可能高、也可能低;
(3)已有的知识经验。人的知识经验越多,其创造性思维产生的可能性也越大。
(4)动机。
(5)个性因素。如有冒险精神,意志品质出众,不满足现状,善于幻想等。
28.操作技能的训练要求有哪些?
答:(1)准确的示范与讲解
(2)必要而适当的练习
(3)充分而有效的反馈
(4)建立稳定清晰的运动感知
29.简述认识结构的主要变量及其对学习迁移的影响。
答:每个学生的认知结构各有其特点,个人认知结构在内容和组织方面的特征成为认知结构变量,奥苏伯尔提出了三个主要的影响迁移的认知结构变量,即可利用性、可辨别性和稳定性。(1)可利用性及其作用。在认知结构中是否有适当的起固定作用的观念可以利用,这是影响有意义学习和保持的第一个重要的认知结构变量。(2)可辨别性及其作用。新的潜在有意义的学习任务与同化它的原有的观念系统的可以辨别的程度,是影响有意义学习与保持的第二个重要的认知结构变量。(3)原有的起固定作用的观念的稳定性和清晰性,是影响有意义学习与保持的第三个重要的认知结构变量。
30.简述如何培养学生的心智技能。
答:(1)确立合理的智力活动原型。
(2)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注意原型的完备性、独立性和概括性。
(4)适应培养的阶段特征,正确使用言语。
(5)注意学生的个体差异。
五.论述题:本小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答案写在答题卡上。
31.论述促进学习迁移的教学策略有哪些?
答:(1)改革教材内容,促进迁移。改革教材时,必须兼顾科学知识本身的性质、特点、逻辑系统和学生的知识水平、智力状况及年龄特点,还要考虑教学时数以及教法上的要求,以保证教材的系统性以及教学的循序渐进性。
(2)合理编排教学内容,促进迁移。精选的教材只有通过合理的编排,才能充分发挥其迁移的效能,学习与教学才能省时省力。合理编排教材的标准就是使教材达到结构化、一体化、网络化。
(3)改进教材呈现方式,促进迁移。奥苏伯尔认为:不断分化、综合贯通是人的认知组织的原则。这两条原则同样适用于教材的组织和呈现。
A.从一般到个别,渐进分化;
B.综合贯通,促进知识的横向联系;
C.教材组织系列化,确保从已知到未知;
(4)教授学习策略,提高迁移意识性。
32.试论班杜拉社会化学习理论。
答:此理论最早是由美国心理学家班杜拉20世纪60年代提出的,他发现人的许多态度和行为,不是通过其行为的直接后果即直接经验获得的,而是通过间接经验获得的。对新的社会行为的学习更有效的方式是观察学习。观察学习是人们通过观察他人的行为及行为的后果而间接产生的学习。也即通过观察榜样示范而进行的学习。
(1)观察学习的实验研究。行为示范对儿童的外部行为有非常显著的影响。
(2)观察学习的过程。社会学习理论将这个过程分为四个组成部分:注意过程、保持过程、动作再现过程和动机过程。
(3)榜样的示范作用。社会学习理论非常强调榜样的示范作用,整个观察学习过程就是学习者观察榜样的不同示范而进行的。同时,榜样应该具有以下五个条件才能对学习者产生有效的影响,分别是:榜样的示范要特点突出、生动鲜明;榜样本身的特点要与观察者相似;榜样的行为要对观察者来说具有可行性;榜样示范的行为要具有可信任性;榜样的行为要感人。

备考必看:2015两学考点归纳记忆 快速突破各章考题 北京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提醒:2015下半年北京教师资格将改革为国考,改革后考试难度加大,报考条件提高。请符合3月报考的考生抓住最后一次自主命题的考试机会。一次通关,不留遗憾!!233网校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赶紧报名吧!点击>>免费试听体验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