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小学心理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小学心理学复习资料:6.3小学生的学习策略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9日
  三、学习策略的训练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小学儿童虽然有时也能自发地使用学习策略,但这种使用通常是偶然的、不稳定的。为了提高小学儿童使用学习策略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教师应当有意识地在这方面加以培养和训练。
  (一)学习策略的教学原则
  1.主体性原则。主体性原则是指在学习策略教学中,学习策略的学习和使用都必须依赖于学习主体主动性和能动性的充分发挥。如果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处于被动地位,没有积极参与,连学习目标、过程、方法都要由他人来设计甚至监控和评价,就谈不上学习策略的学习和使用。
  2.内化性原则。内化性原则是指在学习策略训练中,应该要求学生不断实践各种学习策略,逐步内化成自己的学习能力,并在新的情景中加以灵活应用。学习策略的习得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学习策略习得过程中,学生以认知能力的发展为基础,经由榜样示范,不断实践,反复体验,逐步将其内化成自己的学习能力,熟练掌握并达到自动化的水平。只有内化的学习策略才能真正转化为学生的学习技能,才能被灵活地运用到新的情境中。
  3.特定性原则。特定性原则是指学习策略一定要与学习目标和学生的类型相适应。学习策略虽然有通用策略,但没有适合所有情境的策略,每一种策略都有其优势和局限性,因此,学习策略的训练要结合实际,要适合学习内容的特点。同时,由于学生的年龄、个性特点、原有知识水平、学习动机的不同,教师应该因材施教,帮助学生选择适宜的学习策略。比如,阅读时,写提要对于小学高年级学生可能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法,但对于低年级学生则可能有一定的困难。
  4.生成性原则。生成性原则是指在学习过程中,要利用学习策略对学习的材料重新进行加工,产生某种新的东西。这就要求学习者对学习材料进行高度的加工和生成,而不是简单利用别人已有的这些知识经验。生成性程度高的策略有写内容提要、向别人提问、将笔记列成提纲、图解要点之间关系等;生成性程度低的策略有不加区分的画线、不抓重点的记录等,这对学习都是无益的。
  5.有效性监控原则。有效性监控原则是指学生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学习结果和学习过程之间的关系上,监控自己使用每种学习策略所导致的学习结果,以便确定所选策略是否有效。学习策略种类繁多,各具特色,在学习策略训练中,教师要交待清楚何时、何地、为何使用一个策略,又要促进学生反思和改进学习策略的运用,保证学习策略的有效性。
  (二)学习策略的教学模式
  1.通用学习策略教学模式。开设专门的学习策略课程,专门讲授学习策略的一般方法与技巧、使用条件等。这种训练的基础在于学习策略本身具有一定的概括性和抽象性,它能够从具体的学习内容和情景中脱离出来,形成独立于具体认知任务和学习任务的策略方法。如适合任何课程学习的复述策略、精加工策略、组织策略等。
  这种模式的优点是使学习者较易掌握科学系统的学习策略,有助于提高学习策略。不足之处在于,这种模式不与专门知识相结合,容易与学生的学习实际脱离,较难直接应用于学习实际中。
  2.结合学科教学的教学模式。它是指将学习策略训练与特定学科的学习内容相结合,在具体学科知识的学习过程中使学生掌握学习策略。如在小学阶段语文和数学的教学中,传授语文阅读理解策略和数学的应用题解策略。学科渗透式教学模式可以贯穿整个教学活动,它求
  教师在教学前结合有关学习策略来进行备课、讲课、评课,这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这种教学模式由于学习策略与学科学习密切结合,对学生学习效果的影响是明显的。不足之处在于,这种模式易使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之后将学习策略遗忘,难以掌握有关的学习策略;也不便于学习者把学科学习策略迁移并应用到新的其他学科的学习中去。
  3.交叉式学习策略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克服了前面两种教学模式的不足,吸取它们的长处。此模式往往是先独立地教学生学习策略,包括学习策略的意义、适用范围及具体操作程序等。在此基础上,将学习策略与具体的学科内容结合起来,根据具体学习情景的差异,要求并促进学生把所学的策略运用于具体的学习活动中。
  这种训练模式可以取得满意的教学效果,但同样存在不足,比如在实际教学中可能存在一定的难度,难以在现实的教学中实现。
  (三)小学儿童学习策略的课堂教学
  在小学阶段,教师可采用学科渗透的教学模式,组织学习策略教学。教师首先要结合学科特点与学生的年龄特点,选取对小学生而言是容易学的、有效的策略。小学生通常应该掌握的学习策略既包括一般的听讲策略、自学策略、做笔记策略、复习策略、列提纲策略;还包括具体学科的阅读策略和问题解决策略等。
  无论是何种学习策略,教师在具体操作时要包括四个要素:给策略命名、说明怎样做、解释为什么这样做和讲清什么条件下这样做。同时,要考虑小学儿童的心理发展特点,语言要浅显易懂,内容要深入浅出。具体讲,小学儿童学习策略的课堂教学要注意把握以下几点①:
  1.策略教学应具体化。比如,在讲授数学学科问题解决策略——凑整百的简算策略时:展示275+299=?策略剖析分为四步:观察,观察数字特征,哪个数接近整百;凑数,把接近整百的数299凑成300;计算,300+275=575;纠正假设,由于把299看成了300计算,多加了1,在结果要减1,从而得到正确答案。以此连贯的“看、分、算、纠”四步使学生有轨迹可依,能比较容易地一步一步掌握所教策略。
  2.策略教学需外显化。许多学习策略是内隐的,不是靠眼睛能观察到的,教师须尽量把学习策略外显化,使学生切身感受到、体验到。比如,在指导小学儿童阅读时,可以通过提问单的外显形式介绍内隐的元认知监视策略。在初读课文时,教师指导小学儿童提问自己:这篇课文涉及了哪些知识,我需不需要补上某些背景知识?这篇课文有哪些生字、生词?我扫清了阅读这篇课文的障碍了吗?通过外显的提问,帮助小学生掌握对学习活动的监视,进而不断内化。
  3.策略教学要加强主体体验。学习策略教学中的主体经验是指通过尝试、应用而获得的关于具体策略的情感、价值、态度等方面的内心认同。小学生如果缺少主体体验,就难以把外部的指导转为自己的内部需要。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和运用策略的欲望和热情,让学生切实体会到学习策略的有效性,形成策略意识。当学生掌握了一定策略后,要经常提示和鼓励学生坚持策略的使用,并通过适当的练习巩固学习策略。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