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小学心理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小学心理学复习资料:11.2影响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因素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12日
  二、组织环境因素
  教师专业发展是制度、环境、文化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影响教师专业发展的组织因素主要表现为:
  1.规章制度。学校、地区、国家的各级规章制度规定了学校的规模、性质、特征,同时又反映了它们对学校教育教学的目标要求和价值取向。教师工作于其中,自身发展就会受这样的组织因素的影响。
  2.管理风格。校长或校领导集体的管理风格会对教师发展产生影响。如果学校领导能以鼓励教师向上进取、积极发展作为办学的一项重要目标,能对教师的责、权、利三者有明确的合理界定.并予以制度化的规范操作,能给予教师更多的自主权和为教师提供更多的成长发展的机会,那么教师就会有更多、更积极的反应来追求自身的发展。
  3.公共信任。在具有公共信任特征的组织环境中.教师会有强烈的自豪感,表现出更强的信心和干劲.赞赏自己的职业选择,把教师工作作为一种事业去追求,并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期盼。
  4.社会期望。学校时刻接受着来自社会的关注.这种关注体现在社会期望和要求上。它们常常通过特定的价值观念、评价取向影响着学校和教师。教师会据此来思考和评估自己的教学行为和职业定位,自己未来的发展会直接受此影响。
  5.专业组织。教育科学领域中有各种学会、协会。它们是各相关专业的人士彼此切磋、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组织。鼓励教师参与其中并积极活动,是对他们职业生涯的一种肯定。参与专业组织的活动,教师职业的胜任感、成就感和满足感会油然而生,同时也会激励教师追求更高的发展水平。
  6.教师工会。教师工会是维护教师权益的组织,要坚持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要保证教师获得正确、充分的信息.要让教师感觉到机会均等、程序透明、结果公正。必须认识到,保障教师权益是促进教师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因素。
  通过学校发展规划引领教师的专业发展,通过政策制定、资源的集聚与开发支持教师的专业发展,更要以自身的专业表现为教师提供楷模,推动教师的专业发展。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