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小学心理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小学心理学复习资料:11.2影响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因素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12日
  三、自主发展因素
  从新教师到专家水平教师的成长过程,其制约因素主要表现为教师自主发展意识。因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最终取决于教师自身。纯粹依靠外力推动的教师专业化可能会使教师职业获得一定的地位,但并不必然地促使教师个体的专业成长。作为一个成人学习者,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是自我导向、自我驱动的结果,没有教师的自主参与,教师个体只能获得狭隘的经验。因此,
  教师的专业发展意识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关键。
  教师的专业发展意识和动力的缺失有其深刻的外部原因:
  1.传统教师培养体制。传统的教师培养是一次性、终结性的师范教育体制。这种体制隐含着一种期望:一劳永逸地培养和教育,无竞争和质疑的期望。师范院校毕业的学生被视为“成品”,即合格、胜任的教师,无需再专业发展。
  2.准入门槛低。在教师紧缺时代,教师的职业准入门槛比较低,教师学历达标定格在以中师、专科学历为主,本科学历未能普及的标准上,导致社会和教师自身对专业化发展水准的低迷。
  3.教师职业相对稳定。这种相对稳定的职业特性和已成定势的教学模式、课程体系,使教师养成了职业的惯性。尽管新课程改革要求小学教师在课程理念、课程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上要适应其变化而产生思想和行为上的改变,但在新课改背景下,教师所享有的专业自主权相当有限,还不能马上脱离一个封闭、狭窄、滞后的框架,难以突破自我发展的局限。
  4.教师专业发展未能引起重视。长期以来,受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教师是学校教育的执行者,教师是促进学生发展的主导者,是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教育资源”。教师个人的成长要求和专业发展始终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教师“充电”低于“放电”,自主成长、自觉更新的意识也越来越淡薄,甚至被压抑下来。教师专业发展没有形成良好的内在驱动力和外部推动力。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