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小学心理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小学心理学复习资料:11.2影响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因素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12日
  四、职前与入职教育因素
  教师职前教育阶段是指进入教师职业前在大学中接受专业教育的阶段,是为进入教师岗位、为成为专业化教师在知识、能力、素质方面储备的奠基阶段。在此阶段,教师一般被称为“准教师”。师范教育在进入教师教育转轨之前,通常是传统师范教育模式统领教师的培养,因此在教师培养和专业发展上存在着不足,主要表现为:
  1.单一、封闭、混合的培养模式。传统的教师培养是在终结性教育理念下,期望通过师范生职前一次性学习,一劳永逸地获得教育教学所需要的教育知识和技能。职前教养的封闭状态,教学与教研的疏离,学科教育与教师专业教育混合,使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未能形成有机融合的一体化培养体系。教师的专业养成、技能训练、从师任教的能力,尤其是实践教学与研究的能力不能适应未来中小学教育发展的需要。
  2.课程改革滞后,实践教学能力薄弱。传统的师范教育以学科为中心,以课堂讲课为主体,强调理论知识的掌握,缺乏实际操作训练。尽管有实践教学计划,但课时少、效率低,缺乏针对性、实用性和连续性。尤其是到中小学“职场”进行岗位见习、实习、研习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教育实践经历更为缺乏,这就失去了教师职前专业化培养的重要机会。
  3.入职教育不完善。从师范生到教师是一个巨大的角色转变,缺少实践历练的新教师进入复杂的、不确定的、充满挑战的实地场景时,常会遭受到强烈的“现实的震撼”,以至于感到迷茫、困惑,产生强烈的挫折感。这种感受是日后教师流失和发展停滞的主要原因之一。新教师走上工作岗位后第一年的从教经历对他们的终身学习及未来的发展和提高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新教师人职教育是教师生涯中较大范围的业务提高和终身教育系统中的一个关键部分。当前入职教育是教师教育体系中最为薄弱的一环,“见习试用”期基本上是徒有虚名。
  新教师入职阶段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个关键时期,相应地,新教师入职教育也应成为教师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当前新教师入职教育的重要性已逐渐被认识到,一些有效的新教师人职教育模式正在形成。这些模式的推行必将为教师的专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案例分析
  贫瘠土地上的“富有”者——一位教师专业自主成长的典范
  他,在大山里出生,又在那里成长、成名。身为本溪市科技拔尖人才.辽宁省特级教师,全国知名的农村教师教育专家——徐世贵的成长经历,让我看到了一位在贫瘠土地上成长起来的专业“富有”者。他没有读过大学,但比大学教授还“富有”;他没有在城市工作,但却遍及城乡大、中、小学各个角落。每年要为上万名教师和“准教师”讲授“如何上好一门精彩的课”,“如何成为主宰自己职业生涯的‘有心人”’。他从一名中师毕业生成长为省内知名教育专家,有二十余部专著问世,百余篇论文发表,指导过无数个中青年教师成为专业的行家里手。
  在教师专业自主成长中,他是最有影响力的“范本”,因为他自己本身就是一个破译教师成长密码的“有心人”。
  徐世贵老师学理深厚,教法自如,有着强烈的自主发展意识和执著的专业追求。他不惧学历门槛之低,却厚积薄发,大任无边。他的自主发展轨迹刻画了一个优秀教师自强的特质一一“要不断地超越自己”!这种稳定而持久的职业动力,这种高度的自我完善的能力,不断创新的精神使他攀登了一个又一个专业的“高峰”,享受到从新手到专家的快乐!他成为贫瘠土地上的“富有”者。他的成长之路.发展的轨迹证实了教师自主成长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力。
  哲学家认为主体性的最高境界就是自由的主体性。达到这种境界的人,是获得了心灵自由的人。心理学家认为,人生的最高目标是“自我实现”。笔者认为.一名普通教师在自主发展的道路上,是执著地朝向自己的教育信念前进的。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