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安装工程 > 计量安装考点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安装计量知识点:型材、板材、管材

来源:233网校 2019-05-21 00:00:00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安排在10月26-27日开始!233网校小编整理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安装)》知识点供大家预习,帮助大家提前进入备考状态!进入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造价工程师题库

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安装)》知识点:型材、板材、管材

第一章 安装工程材料 第二节 安装工程常用材料

知识点:型材、板材、管材

(一)型材

按其断面形状分为圆钢、 方钢、六角钢、角钢、槽钢、工字钢、H型钢和扁钢等。

(二)板材

1.钢板

普通钢板(黑铁皮)、镀锌钢板(白铁皮)、塑料复合钢板和不锈耐酸钢板为常用钢板。空调、超净等防尘要求较高的通风系统,一般采用镀锌钢板和塑料复合钢板。

2.铝合金板延展性能好,耐腐蚀,适宜咬口连接,且具有传热性能良好,在摩擦时不易产生火花的特性,所以铝合金板常用于防爆的通风系统。(10年真题考点)

3.塑料复合钢板

(三)管材

1.金属钢管

(1)无缝钢管。无缝钢管比焊缝钢管有较高的强度,一般能承受3.2——7.0MPa压力。

1)一般无缝钢管。一般无缝钢管主要适用于高压供热系统和高层建筑的冷、热水管和蒸汽管道以及各种机械零件的坯料,通常在0.6MPa以上的管路都应采用无缝钢管。无缝钢管的规格是用外径×壁厚来表示。

2)锅炉及过热器用无缝钢管

3)不锈钢无缝钢管,用于防腐蚀部位、强腐蚀性介质、低温或高温介质或纯度要求很高介质。

(2)焊接钢管

按焊缝形状可分为直缝、螺旋缝和双层卷焊钢管。

1)直缝电焊钢管主要用于输送水、 煤气等低压流体和制作结构零件等。电线套管是用易焊接的软钢制造的。

2)螺旋缝钢管。单面螺旋缝焊管用于输送水等一般用途,双面螺旋焊管用于输送石油和天然气等特殊用途。

3)双层卷焊钢管。具有高爆破强度和内表面清洁度,良好耐疲劳抗震性能,适于汽车和冷冻设备,电热电器工业中的刹车管、燃烧管、润滑油管、加热或冷却器等。

钢管的理论质量(钢的密度为7.85g/cm3)按下式计算:W=0.0246615×(D——t)×t

式中W——钢管的单位长度理论重量(kg/m)

D——钢管的外径(mm)

t——钢管的壁厚(mm)

(3)合金钢管。用于各种锅炉耐热管道及过热器管道等。

(4)铸铁管。其特点是经久耐用、抗腐蚀性强、材质较脆,多用于耐腐蚀介质及给排水工程。铸铁管的连接形式分为承插式和法兰式两种。

(5)有色金属管。通常用外径×壁厚来表示。

1)铅及铅合金管

2)铜及铜合金管。

3)铝及铝合金管。

4)钛及钛合金管。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