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真题

2013年造价工程师技术与计量(土建)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4-05-12 09:54:00

21.非承重墙应优先采用(  )。
A.烧结空心砖
B.烧结多孔砖
C.粉煤灰砖
D.煤矸石砖
【答案】A
【解析】烧结空心砖是以黏土、页岩、煤矸石或粉煤灰为主要原材料烧纸的主要用于非承重部位的空心砖。P141

22.建筑装饰涂料的辅助成膜物质常用的溶剂为(  )。
A.松香
B.桐油
C.砂锅酸纤维
D.苯
【答案】D
【解析】辅助成膜物质不能构成涂膜,但可用以改善涂膜的性能或影响成膜过程,常用的有助剂和溶剂。常用溶剂包括苯、丙酮、汽油等。P151

23.抗老化能力强的刚性防水材料为(  )。
A.金属屋面
B.混凝土屋面瓦
C.聚氯乙烯瓦
D.铝合金防水卷材
【答案】D
【解析】铝合金防水卷材是一种以铅、锡等金属合金为主体材料的防水卷材。它防水性好,耐腐蚀并有良好的延展性、可焊性、性能稳定,抗X射线、抗老化能力。P157

24.高速公路的防潮保温一般选用(  )。
A.膨胀蛭石  
B.玻化微珠  
C.聚苯乙烯板   
D.矿渣棉
【答案】C
【解析】聚苯乙烯板是以聚苯乙烯树脂为原料,经由特殊工艺连续挤出发泡成型的硬质泡沫保温板材。聚苯乙烯板分为模塑聚苯板(EPS)和挤塑聚苯板(XPS)板两种,其中XPS板是目前建筑业界常用的隔热、防潮材料,已被广泛应用于墙体保温,平面混凝土屋顶及钢结构屋顶的保温、低温储藏、地面、泊车平台、机场跑道、高是公路等领域的防潮保温及控制地面膨胀等方面。参见教材P160.

25.通常情况下,基坑土方开挖的明排水法主要适用于(  )。
A.细砂土层
B.粉砂土层
C.粗粒土层
D.淤泥土层
【答案】C
【解析】明排水法由于设备简单和排水方便,采用较为普遍,宜用粗粒土层,也用于渗水量小的黏土层。P165

26.在渗透系数大,地下水量大的土层中,适宜采用的降水形式为(  )。
A.轻型井点
B.电渗井点
C.喷射井点
D.管井井点
【答案】D
【解析】在途的渗透系数大,地下水量大的土层中,适宜采用管井井点。P169

27.为了提高铲运机铲土效率,适宜采用的铲运方法为(  )。
A.上坡铲土
B.并列铲土
C.斜向铲土
D.间隔铲土
【答案】D
【解析】为了提高铲运机铲土效率,除规划合理的开行路线外,还可根据不同的施工条件,采用下坡铲土、跨铲法(间隔铲土)和助铲法。P170

28.关于土石方填筑正确的意见是(  )。
A.不宜采用同类土填筑
B.从上至下填筑土层的透水性应从小到大
C.含水量大的黏土宜填筑在下层
D.硫酸盐含量小于5%的土不能使用
【答案】B
【解析】选项A错误,填方宜采用同类土填筑;选项C错误,含水量大的黏土不宜做填土用;选项D错误,硫酸盐含量大于5%的土均不能做填土。参见教材P171~172.

29.关于地基夯实加固处理成功的经验是(  )。
A.沙土、杂填土和软粘土层适宜采用重锤夯实
B.地下水距地面0.8m以上的湿陷性黄土不宜采用重锤夯实
C.碎石土、砂土、粪土不宜采用强夯法
D.工业废渣、垃圾地基适宜采用强夯法
【答案】D
【解析】重锤夯实法适用于地下水距地面0.8m以上的稍微湿的黏土、砂土、湿陷性黄土、杂填土和分层填土,选项AB错误;强夯法适用于加固碎石土、砂土、低饱和度粉土、粘性土、湿陷性黄土、高填土、杂填土以及“围海造地”地基、工业废渣、垃圾地基等处理。P173

30.现场采用重叠法预制钢筋混凝土桩时,上层桩的浇注应等到下层桩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等级的( )。
A.30%
B.60%
C.70%
D.100%
【答案】A
【解析】现场预制桩多采用重叠法预制,重叠层数不宜超过4层,曾与曾之间应涂刷隔离剂,上层桩或邻近桩的灌注,应在下层桩或邻近桩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等级的30%以后方可进行。参见教材P176。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