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金融真题

2015年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7-03-06 09:49:00
导读:2015中级金融专业真题及答案,2015真题解析>>

51、 下列货币政策工具中,通过调节货币和信贷的供给影响货币供应量,进而对经济活动的各个方面都产生影响的是( )
 A.利率限制
 B.窗口指导
 C.公开市场业务
 D.证券市场信用控制
 标准答案: c
 解析:货币政策工具主要有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和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 也称为货币政策的总量调节工具。它通过调节货币和信贷的供给影响货币供应的总量,进而对于经济活动的各个方面都产生影响。主要包括存款准备金政策、再贴现政策和公开市场操作。参见课本P209
 52、 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原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称为( )。
 A.再贴现
 B.再贷款
 C.正回购
 D.逆回购
 标准答案: d
 解析:逆回购是先买入,再卖出。参见课本P217
 53、 目前此题尚缺,敬请期待
 标准答案: a
 解析:
 54、 根据我国《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关于证券公司市场准入条件的说法,错误的是()。
 A.证券公司股东的出资应是货币或经营中必需的非货币资产
 B.入股股东被判处刑罚执行完毕未逾3年者不得称为证券公司实际控制人
 C.单位或个人可以委托他人或接受他人委托,持有证券公司股权
 D.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应有3名以上具有在证券业担任高级管理人员满2年的经历
 标准答案: c
 解析:单位或个人不得可以委托他人或接受他人委托,持有证券公司股权。C.错误。参见课本P232
 55、 如果美元利率上升,直至高于人民币利率,那么,这会导致( )
 A.国际资本从中国流向美国,人民币升值
 B.国际资本从美国流向中国,人民币升值
 C.国际资本从中国流向美国,人民币贬值
 D.国际资本从美国流向中国,人民币贬值
 标准答案: c
 解析:美元利率上升,在美国存钱更值钱,国际资本从中国流向美国,人民币供过于求,美元供不应求,人民币贬值,美元升值。参见课本P237
 56、 在一国出现国际收支逆差时,该国之所以可以采用本币贬值的汇率政策进行调节,是因为本币贬值可以使以外币标价的本国出口价格下降,而以本币标价的本国进口价格上涨,从而刺激出口,限制进口,最终有助于国际收支回复的平衡,这种效应表明,本币贬值的汇率政策主要用来调节逆差国家国际收支的( )。
 A.经常项目收支
 B.资本项目收支
 C.金融项目收支
 D.错误与遗漏项目收支
 标准答案: a
 解析:汇率变动会直接影响经常项目收支。当本币贬值以后,以外币计价的本国出a商品与劳务的价格下降,而以本币计价的本国进口商品与劳务的价 格上涨,从而刺激出口,限制进口,增加经常项目收入,减少经常项目支出。参见课本P238
 57、 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管理中采取了允许和鼓励民间资本持有外汇、鼓励企业“走出去”等措施,这类措施直接有助于缓解我国外汇储备( )状况。
 A.货币结构不合理
 B.资产结构不合理
 C.总量过多
 D.管理模式不科学
 标准答案: b
 解析:这类措施直接有助于缓解我国外汇储备资产结构不合理状况。参见课本P248
 58、 2005年10月,国际金融公司和亚洲开发银行分别获准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11.3亿元和1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该种债券在性质上属于( )
 A.外国债券
 B.欧洲债券
 C.扬基债券
 D.武士债券
 标准答案: a
 解析:外国债券是指非居民在异国债券市场上以市场所在地货币为面值发行的国际债券。参见课本P254
 59、 2014年11月,“沪港通”业务正式启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证券交易所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在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这意味着,我国进一步放宽了对国际收支( )的外汇管理。
 A.商品与服务项目
 B.经常项目
 C.资本项目
 D.平衡项目
 标准答案: c
 解析:资本项替可兑换就是实现货币在资本与金融账户下各交易项目的可兑换。参见课本P257
 60、 假定我国某年外债还本付息额为5091亿人民币,某年外债还本付息额为25452亿元人民币,两者之比为20%。这一比率是我国该年的( )。
 A.短期债务率
 B.偿债率
 C.债务率
 D.负债率
 标准答案: b
 解析:偿债率=某年外债还本付息额/某年外债还本付息额。参见课本P259

  下载app:抢先一步掌握经济师真题发布动态: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经济师考试app

  加入在线交流,抢先知道真题答案发布动态!

   微信昵称:233经济师

  233-经济师群4(群4:417114436)  233网校-经济师群5 (群5:417097327)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