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强化记忆:人数限制

来源:233网校 2019-06-21 00:49:00

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涉及很多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自律规则等,其中关于人数现在在组合型选择题离出现概率高,考前突击记忆一番!

【人数限制考点强化速记】

1.有限责任公司由 50个以下股东共同出资设立。

2.公司担保的特殊规定:在议决表决时,被担保人不得参加表决。决议的表决由出席会议的其他股东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方为有效。

3.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为5至 19人。

4.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定期会议,每年度至少召开两次,每次应于会议召开 10日以前通知全体董事和监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会议应有过半数的董事出席方可举行。

5.监事会由监事组成,其人数不得少于 3 人。监事的人选由股东代表和职工代表构成,其中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1/3

6.公司合并,在有限责任公司必须经代表2/3以上有表决权的股东通过;在股份有限公司,必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 以上通过。

7.主承销人的数字条件:

(1)主要负责人中2/3的人员有3 年以上的证券管理工作经验,或者5年以上的金融管理工作经验 。

(2)证券从业操作人员中有 70%在证券从业岗位工作 2年以上。

(3)从业人员以往3 年未受处分;承销机构及主要负责人前3 年无严重劣迹。

8.申请股票上市报送文件的数字要求: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近3 年或成立以来财务报告和由2 名以上的注册会计师及所在事务所签字盖章的审计报告。

9.非公开募集基金应当向合格投资者募集,合格投资者累计不得超过200人。

10.证券公司申请保荐机构资格,应具备下列数字条件:

(1)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 1亿元,净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2)具有良好的保荐业务团队且与业结构合理,从业人员不少于 35 人,其中最近 3年从事保荐业务的人员不少于20 人。

(3)符合保荐代表人资格条件的从业人员不少于4人。

(4)最近3 年未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

11.申请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机构,应当具备下列数字条件:

(1)分别从事证券或者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机构,有 5 名以上取得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人员;同时从事证券和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机构,有10 名以上取得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与职人员;其中高级管理人员中,至少有 1 名取得证券或者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

(2)有100 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注册资本。

12.证券公司从事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应当符合下列数字条件:

(1)净资本不低于2 亿元。

(2)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人员具有从业资格,无不良行为记录,其中,具有 3 年以上自营、资产管理或者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从业经历的人员不少于5 人。

(3)最近1年未受到过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

【人数限制例题测试】

1、证券公司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资产管理业务人员应当符合的条件不包括( )。

Ⅰ.业务人员具有证券从业资格

Ⅱ.业务人员具有硕士以上的学位

Ⅲ.业务人员具有3年以上证券自营、资产管理或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从业经历的人员不少于5人

Ⅳ.业务人员具有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执业资格的人员不少于3人

A. Ⅰ、Ⅱ

B. Ⅰ、Ⅳ

C. Ⅱ、Ⅳ

D. Ⅰ、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资产管理业务人员具有证券业从业资格,无不良行为记录,其中,具有3年以上证券自营、资产管理或者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从业经历的人员不少于5人。

2、根据《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的有关规定,证券公司从事资产管理业务,应当具备的条件包括( )。

Ⅰ.资产管理业务人员具有证券从业资格,无不良记录,其中具有3年以上证券自营、资产管理或者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从业经历的人员不少于5人

Ⅱ.具有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的净资本

Ⅲ.最近1年内没有受到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

Ⅳ.经中国证监会核定为创新类证券公司

A. Ⅰ、Ⅱ

B. Ⅲ、Ⅳ

C. Ⅰ、Ⅲ

D. Ⅰ、Ⅲ、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证券公司从事资产管理业务,应当符合下列条件:(1)经中国证监会核定具有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的经营范围;(2)净资本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且符合中国证监会关于经营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的各项风险监控指标的规定;(3)资产管理业务人员具有证券业从业资格,无不良行为记录,其中具有3年以上证券自营、资产管理或者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从业经历的人员不少于5人;(4)具有良好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备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并得到有效执行;(5)最近1年未受到过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6)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3、下列属于变相公开发行证券特征的有( )。

Ⅰ.非公开发行股票及其股权转让采用广告、公告、广播等公开方式或变相公开方式向社会公众发行的

Ⅱ.公司股东自行或委托他人以公开方式向社会公众转让股票

Ⅲ.向特定对象转让股票,未经中国证监会核准,转让后公司股东累计超过200人的

Ⅳ.非公开发行证券不得采用广告、公开劝诱公开方式

A. Ⅰ、Ⅱ、Ⅲ

B. Ⅰ、Ⅱ、Ⅲ、Ⅳ

C. Ⅰ、Ⅱ、Ⅳ

D. Ⅱ、Ⅲ、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Ⅳ项属于擅自公开发行证券的特征;Ⅰ、Ⅱ、Ⅲ项属于变相公开发行证券的特征。

233网校APP刷题

2019年证券从业取证班全面解析新大纲考点,零基础有效通关,送官方新版教材+99元题库(各科发布2套试卷)【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复习推荐2019年《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冲刺资料集||真题考点汇总

真题测试: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真题试卷||章节真题考点测试

相关阅读 证券从业 证券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