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证券从业>证券发行与承销>模拟试题

2015年证券发行与承销全真模拟试卷及答案解析(四)

来源:233网校 2015年3月20日
  三、判断题
  1.B。【解析】20世纪60年代以来,投资银行业在分业经营下发展,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萎缩,出现了所谓的“脱媒”现象。
  2.B。【解析】证券公司从事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应依照《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的规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保荐机构资格。
  3.A。【解析】证券公司应建立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加强证券公司内部控制,防范风险,依据2008年12月1日起施行的修改后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的规定,计算净资本和风险资本准备.编制净资本计算表、风险资本准备计算表和风险控制指标监管报表。
  4.A。【解析】在年度报告“财务报表附注”部分,证券公司应按以下内容对这两个报表项目进行注释:(1)代发行证券;(2)证券发行收入。
  5.B。【解析】资本维持原则是指股份有限公司在从事经营活动的过程中,应当努力保持与公司资本数额相当的实有资本;资本不变原则是指除依法定程序外,股份有限公司的资本总额不得变动。题干中的描述为资本不变原则。
  6.B。【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七条的规定。担任破产清算的公司、企业的董事或厂长、经理,并对该公司、企业的破产负有个人责任的,自该公司、企业破产清算完结之日起未逾3年,不得担任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
  7.A。【解析】公司的公积金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扩大公司生产经营或者转为增加公司资本。但是,资本公积金不得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法定公积金转为资本时。所留存的该公积金不得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25%。
  8.B。【解析】股份有限公司和派生分立是指原公司将其财产或业务的一部分分离出去设立一个或数个公司,原公司继续存在。
  9.A。【解析】拟发行上市的公司原则上应采取整体改制方式,即剥离非经营性资产后,企业经营性资产整体进入股份有限公司。企业不应将整体业务的一个环节或一个部分组建为拟发行上市公司。改组后的公司主业应突出。具有独立完整的生产经营系统。
  10.A。【解析】资产清查是指对企业的各项资产进行全面的清理、核对和查实。
  11.B.【解析】证券发行规模达到一定数量的,可以采用联合保荐,但参与联合保荐的保荐机构不得超过2家。证券发行的主承销商可以由该保荐机构担任,也可以由其他具有保荐机构资格的证券公司与该保荐机构共同担任。联合保荐需要以一定的证券发行规模为前提。
  12.A。【解析】证券发行前,发行人不配合保荐机构履行保荐职责的,保荐机构应当发表保留意见,并在发行保荐书中予以说明;情节严重的,应当不予保荐,已保荐的应当撤销保荐。
  13.B。【解析】发审委委员每届任期1年,可以连任,但连续任期最长不超过3届。
  14.A。【解析】《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规定,每一只股票发行时,任一股票配售对象只能选择网下或者网上一种方式进行新股申购。所有参与该只股票网下报价、申购、配售的股票配售对象均不再参与网上申购。
  15.B。【解析】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承销商应按规定向登记结算平台发送网下配售结果数据,并保证发送的网下配售结果数据真实、准确、完整。登记结算平台据此办理网下发行股份初始登记。
  16.B。【解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在网上发行申购日之前1个交易日刊登网上发行公告,网上发行公告与网下发行公告可以合并刊登。
  17.B。【解析】《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1号——招股说明书》的规定是对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的最低要求。
  18.A。【解析】发行人允许他人使用自己所有的资产,或作为被许町方使用他人资产的,应简要披露许可合同的主要内容,包括许可人、被许可人、许可使用的具体资产内容、许可方式、许可年限、许可使用费以及合同履行情况。若发行人所有或使用的资产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的,应明确说明。
  19.B。【解析】单个投资者只能使用一个合格账户进行申购,任何与该规定相违背的申购均为无效申购。
  20.A。【解析】发行人可将上市公告书嗣载于其他报刊和网站,但其披露时间不得早于在中国证监会指定报刊和网站的披露时间。
  21.A。【解析】上市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应当由证券公司承销;非公开发行股票,如发行对象均属于原前10名股东的.则可以由上市公司自行销售。上市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证券或者非公开发行新股,应当由保荐机构保荐,并向中国证监会申报。
  22.A。【解析】新股的发行人、保荐机构应履行其对发行申请文件的质量控制的义务,按有关规定对申请文件进行核查并出具内核意见。
  23.A。【解析】上市公司发行新股时的招股说明书的编制和披露的要求请参阅《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11号——上市公司公开发行证券募集说明书》,其大部分内容与首次公开发行时编制招股说明书的要求一致,更加强调了上市公司历次募集资金的运用情况。
  24.B。【解析】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最近12个月内存在未履行向投资者作出的公开承诺的行为,不得公开发行证券。
  25.A。【解析】股票波动率是影响期权价值的一个熏要因素,股票波动率越大,期权的价值越高,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价值越高;反之,股票波动率越小,期权的价值越低,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价值越低。
  26.B。【解析】为规范上市公司股东发彳亍可交换公司债券行为,根据《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证监会令第49号),中国证监会制定了《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试行规定》,并于2008年10月17日予以发布并施行。
  27.A。【解析】储蓄国债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通过投资者在试点商业银行开设的人民币结算账户进行资金清算。
  28.B。【解析】地方政府债券面向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招标发行,采用单一价格“荷兰式”招标方式,招标标的为利率。全场最高中标利率为当期地方政府债券票面利率,各巾标机构按面值承销。
  29.B。【解析】企业债券发行完成后,经核准可以在证券交易所上市,挂牌买卖。
  30.B。【解析】《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发行业务指引》规定,公司债券网下发行不超过5个交蕨日,但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的除外。网下发行截止日应晚于网上发行截止日至少两个交、易日。
  31.B。【解析】企业发行集合票据应由符合条件的承销机构承销。集合票据投资者可就特定投资需求向主承销商进行逆向询价,主承销商可与企业协商发行符合特定需求的集合票据。
  32.A。【解析】信托投资公司担任特定目的锖托受托机构。其注册资本应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并且最近3年末的净资产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
  33.B。【解析】资产评估的目的在于提供企业真实的资产价值,向境外投资者反映企业的实际资产价值,同时也是为了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根据要求,在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时,境内评估机构应当对投入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资产进行资产评估。
  34.B。【解析】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规范境内上市公司所属企业到境外上市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规定,财务顾问应当在上市公司所属企业到境外上市当年剩余时间及其后1个完整会计年度,持续督导上市公司维持独立上市地位。
  35.B。【解析】在公司收购活动中,收购公司和目标公司一般都要聘请证券公司等作为财务顾问。一家财务颐1;4既可以为收购公司服务,也可以为目标公司服务,但不能同时为收购公司和目标公司服务。
  36.A。【解析】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在一个上市公司巾拥有权益的股份拟达到或者超过一个上市公列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向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提交书面报告。抄报派出机构,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
  37.B。【解析】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涉及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的,按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管理规定办理项目核准。
  38.A。【解析】上市公司同时购买、出售资产的,应当分别计算购买、出售资产的相关比例.并以两者中比例较高者为准。
  39.A。【解析】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或者其他符合条件的财务顾问机构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需依照《财务顾问管理办法》的规定向中旧证监会提出申请并经核准。未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
  40.A。【解析】上市公司及其控股或者控制的公司购买、出售资产,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构成重大资产重组:(1)购买、出售的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最近1个会汁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达到50%以上;(2)购买、出售的资产在最近1个会计年度所产生的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同期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5()%以上;(3)购买、出售的资产净额占上市公司最近1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净资产额的比例达到50%以上,且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辅导资料:2015年证券从业资格考点精华汇总[5科]

  真题推荐:2001-2014年证券考试真题汇总

  交流平台【微信公众号:zq_233 QQ群号:333018491233网校APP下载

  233网校强强集结证券从业顶尖讲师教研团队,打造证券VIP班,同时为大家提供双师资授课,可自由自己喜爱的老师讲课,根据机考形式,我们精心准备了全真机考模拟考场,让考友高效备考。

相关阅读

֤ȯҵ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