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考试辅导

全方位深度分析:近三年注安管理真题考查情况分析及2023年备考建议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3-03-16 15:33:10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确定在10月28、29日举行,时间感觉挺远,实际稍纵即逝,莫要盲目备考。

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考试由单选题和多选题组成,其中单选题题量为70道,多选题题量为15道,共85道选择题。

根据大纲要求,《安全生产管理》主要考查专业技术人员运用安全生产管理基础理论和方法,辨识、评价和控制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的安全管理与控制措施,分析、判断和解决安全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

为帮助大家提高学习效率,特地准备了【近三年注安管理真题考查情况分析及2023年备考建议,帮助大家更有针对性的备考注安考试,大家可以依据自己的情况调整备考策略。今天带来的是注安管理科目。

全方位深度分析《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管理》内容涉及较为广泛,知识点比较琐碎,分类繁杂,与法律法规和专业实务科目都有联系,特别是与专业实务科目中的案例分析部分联系更为紧密,专业实务中案例分析部分的考试大纲基本上是《安全生产管理》的学习内容。

1.1 总体情况分析

近三年注安管理考试内容集中在第二章,出题也较为灵活。大多结合背景出题,单一考查概念或纯靠记忆背诵的题目较少,做题需要有一定的思考过程。备考该科的同时,最好和法规、技术一起,通过概率更大。

在历年考题中,第二章占比最大,其中2022年占41分,大家可以侧重学习。第三章至第六章也相对比较重要,大家可结合案例进行复习。具体各章节出题情况可以收藏下图,2020~2022年注安管理真题考点分值分布

备考从领书开始!包邮领取《通关宝典》纸质书>>


注安管理依然每年会出现一些超纲的试题,是教材中完全没有,但是实际安全管理工作中会遇到或会使用到的规范标准。而且各行各业的相关的安全管理知识都有涉及,涉及知识点面广。

1.2 命题趋势

①2022年注安管理试题重点还是像往年一样突出,分数的权重集中在第一、二、五、六章。这四章的内容如果能掌握的非常扎实,考试通过率将大大增加。所以说重者恒重。

②考查形式从挖坑式选择题、考标题逐渐到考查对知识点的理解,对概念、理论的理解,虽然是基础知识点,但是综合性很强,考查较深。

③题目综合性强,考查对不同知识点在同一个安全问题中的运用,对考生要求较高,需要对知识点有极高的理解程度。

④管理的超纲题占比一直都是最高,考查内容主要来自于①新修订实施的新规范②当年的时政要点,如国务院安委办文件以及应急管理部通知、部令等。

⑤历年考试重点依然是重大考查内容,比如,安全生产费用的使用范围,安全技术措施的分类,安全操作规程的内容等。

2.3 2023考情预测

难度:与2022年10月份题目难度相持平,仍然是四科中最有挑战性的科目。

广度:教材 + 标准规范 + 政策 + 时政

深度:仍然在教材“显性”基础知识点的基础上深挖,“隐性”知识。     

安全生产管理试题内容=50%法规+25%标准+5%技术+5%实践+5%语文+ 5%基础知识+5%运气

核心突破-40个关键考点

全书有考点约112个,核心必考点40个,高频考点19个,一般考点35个,低频考点18个。233网校注安管理主讲赵春晓老师为大家整理了全书核心关键考点,备考23年的考生一定要悉知,掌握学习重点。>>建议,收藏本篇新闻随时查看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划重点:考点提炼、图表结合、配备考题
●历年考情
历年考情,聚焦重点难点 
●高频考点
重点标记稳抓考试重难点
●历年真题
章节经典真题全解析
一本好书帮你
下载APP阅读
注安管理备考建议

针对于近两年考试特点,很明显偏和泛的考点比重进一步增加,且超纲考点的得分难度越来越大,但这一类偏题和超纲题本质上就是很难得分的,所以我们不用过度在意。因为即使出了一些极难极偏的题目,也不影响过考。

(1)重点内容还会重点考,超纲点重复性不大。

(2)安全生产费用的使用范围考查几率仍然很大, 留意安全生产费用提职的计算;职业病的致癌部位以及相关症状,预防和控制仍然是重点。

(3)《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TSC08-2017)、《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再出题目的可能性极大。

(4)必考: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 GB30871-2022

因此,对于正在备考注安管理的考生而言,未来学习方向的关键点还是在于基础知识的牢固性,偏题和超纲题很难完全覆盖,所以一定要掌握高频考点内容,提高试卷整体的得分率。

跟着老师精读教材,理清思路,理解教材主要内容,掌握教材重难点。预约23年注安直播新课>>

学霸视频

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快扫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群内学霸君会每日督促打卡学习、分享学习笔记等内容,也会不定期组织直播交流~大家有任何疑问也可以通过群,进行互动咨询。

资料领取:2023年注安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2023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