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模拟试题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考点题:安全生产投入与责任保险

来源:233网校 2019-10-08 14:04:00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管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二章 安全生产管理内容

第十一节 安全生产投入与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第1题 甲国有企业收购乙民营生物质发电公司45%的股份。完成收购后,乙公司总经理李某占股份20%,其他小股东合计占股份35%。为强化管理,甲企业派出副总经理王某任乙公司董事长,并组织乙公司董事会。根据《安全生产法》,乙公司的安全费用投入责任主体是()。
A. 董事长王某
B. 总经理李某
C. 乙公司董事会
D. 甲企业董事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生产经营单位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也是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和管理的主体。安全生产投人的决策程序,因生产经营单位的性质不同而异。但其项目计划、费用预测大体相同,即生产经营单位主管安全生产的部门牵头,工会、职业危害管理部门参加,共同制定安全技术措施计划(或安全技术劳动保护措施计划) ,经财务或生产费用主管部门审核,经分管领导审查后提交主要负责人或安全生产委员会审定。股份制生产经营单位一般在提交董事会讨论批准前,应经过董事会下属的财务管理委员会审查。个体经营的生产经营单位则由投资人决定。依据意义选C正确。

第2题 企业应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保证安全生产投入。依据《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财企[2012]16号),下列有关安全生产费用管理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 新建企业和投产不足1年的企业,以当年实际营业收入为提取依据,按月计提安全生产费用
B. 安全生产费用可用于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支出
C. 企业提取的安全生产费用,当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集中管理
D. 安全生产费用应当企业提取、政府监管、确保需要、规范使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企业提取的安全生产费用属于企业自提自用资金,其他单位和部门不得采取收取、代管等形式对其进行集中管理和使用,国家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各级财政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对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和管理进行监督检查。企业未按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和行业主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处罚。建设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未向分包单位支付必要的安全生产费用以及承包单位挪用安全生产费用的,由建设、交通运输、铁路、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煤矿安全监察等主管部门依照相关法规、规章进行处理、处罚。故C错误。

第3题 保证安全生产投入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安全生产投入资金由谁保证应根据企业性质而定,个体经营企业的安全生产投入资金由()予以保证。
A. 董事长
B. 总经理
C. 投资人
D. 法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二十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的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人,由生产经营单位的决策机构、主要负责人或者个人经营的投资人予以保证,并对由于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不足导致的后果承担责任。故选C。

第4题 根据《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财企[2012]16号),下列费用中,不属于安全生产费用支出范围的是()。
A. 配备应急器材费用
B. 操作技能竞赛费用
C. 安全标准化建设费用
D. 重大事故隐患整改费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费用的提取标准,高危行业应严格执行国家的相关标准和要求。其他生产经营单位应按照相关规定满足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 ,安全设施的维护,特种设备的检测、检验,应急演练、器材配置,职业安全卫生的检测、检验等要求。操作技能技能竞赛费用不属于安全生产费用范围。故选B。

第5题 有关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专门用于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依据《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财企[2012]16号),下列费用中,不应列入安全生产费的是( )。
A. 煤炭生产企业新建项目安全评价支出
B. 危险品储存企业修筑库房防护围堤支出
C. 非煤矿山开采企业采空区治理支出
D. 建设工程施工企业自有轮胎式起重机检测检验支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安全费用应当按照以下范围使用: (1)完善、改造和维护安全防护设施设备(不含“三同时”要求初期投入的安全设施)和重大安全隐患治理支出。
(2)配备、维护、保养应急救援器材、设备支出和应急演练支出。
(3)开展重大危险源和事故隐患评估、监控和整改支出。
(4)安全生产检查、评价(不包括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安全评价)、咨询、标准化建设支出。
(5)配备和更新现场作业人员安全防护用品支出。
(6)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支出。
(7)安全生产适用的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的推广应用支出。
(8)安全设施及特种设备检测检验支出。
故选A。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image.pn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