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模拟试题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考点题:承包商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19-10-10 00:00:00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管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二章 安全生产管理内容

第十五节 承包商管理

第1题 甲、乙两家施工企业分别承包丙建设单位两个标段的土建工程,并签订了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了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下列有关安全生产管理协议的内容中,正确的是()。
A. 丙企业负责制定施工安全技术措施
B. 甲、乙企业的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可以通用
C. 丙企业负责甲、乙企业的现场安全管理
D. 甲、乙企业不得擅自将工程转包、分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承包商应确保员工开展各种作业之前,接受与工作有关的安全培训,确保其知道并掌握与作业有关的潜在安全风险和应急处置方案。作业之前,承包商应确保员工了解并执行操作规程等有关安全作业规程。同一工程项目或同一施工场所有多个承包商施工时,生产经营单位应与承包商签订专门的安全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中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发包单位对各承包商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选项A、B错误,施工安全技术措施由甲乙企业制定,不可以通用。选项C错误,由甲、乙企业负责现场安全管理。

第2题 承包商管理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承包商队伍进入作业现场前,应接受消防安全、设备设施保护及社会治安方面的教育,组织教育的责任主体是()。
A. 承包商
B. 发包企业
C. 建设行业行政主管部门
D.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承包商作业人员进行施工作业前,生产经营单位应将与施工作业有关的安全技术要求向承包商作业人员作出详细说明,双方签字确认,未经安全技术交底,切勿进行作业。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可以细化、优化作业方案,作业技术方案编制过程中统筹设计安全方案,始终将安全放到第一位。应使作业人员了解和掌握该作业项目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减少违章操作,避免作业过程发生事故。针对作业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应对承包商作业方案和作业安全措施进行审查、细化和补充,告知承包商与作业相关的泄漏、火灾、爆炸、中毒、窒息、触电、坠落、物体打击和机械伤害等危害信息,保证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故选B。

第3题 乙企业承包甲企业某建设项目。下列对现场安全管理的做法中,正确的是()。
A. 现场施工作业应由甲方进行作业安全风险分析
B. 甲、乙双方的安全监督人员均有现场监督责任
C. 甲方应组织对乙方施工用起重机械设备进行使用前验收
D. 建设项目开工后,甲方无权决定终止合同的执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同一工程项目或同一施工场所有多个承包商施工时,生产经营单位应与承包商签订专门的安全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中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发包单位对各承包商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 生产经营单位要建立完善承包商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有关职能部门的管理责任。要对承包商进行资质审查,选择具备相应资质、安全业绩好的企业作为承包商,要对进入本单位的承包商人员进行全员安全教育,向承包商进行作业现场安全交底,对承包商的安全作业规程、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进行审查,对承包商的作业进行全过程监督。故选B。

第4题 甲公司新建办公楼。与乙建筑公司签订了施工总承包合同,为确保工程的质量,乙建筑公司将管理工程分包给丙公司,丁监理公司负责该工程的监理。下列关于施工现场承包商安全管理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A. 各方面参照发包工程安全协议的有关要求清晰界定安全管理责任
B. 乙公司应在危险性较大的区域设置专职的安全监护人员
C. 甲公司负责丙公司和甲公司的组织管理
D. 丁公司负责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监理工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承包工程合同签订后,承包方应成立组织机构,实施项目制管理,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的组织机构、配置专职安全监督管理人员,故选项C错误。 在危险性较大或与正在生产运行设备、区域有交叉的施工,设置专职的安全监护人员,防止发生意外;故选项B正确。双方的安全管理责任要界定清晰,监理单位负责整个项目的安全监理工作,也包括分包工程,故选项A正确。选项D的表述是正确的。

第5题 某施工单位承包一建设单位的大型化学储罐安装项目,对危险性较大的储罐吊装作业分项工程,编制了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具相关安全验算结果。依据相关规定,该专项施工方案的审批人是()。
A. 建设单位安全技术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
B. 建设单位安全技术负责人和总监理工程师
C. 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和总监理工程师
D. 质量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人和建设单位技术负责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组织设计中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同时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依法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 故选C。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image.pn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