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171-180

来源:233网校 2021-02-23 00:00:00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真题下载】【0元学干货笔记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171-180

171、当操作者失误或设备运行一旦达到危险状态时,应对是否()来终止危险、危害的发生进行考查。

A、通过合理设计

B、通过合理预防

C、能通过连锁装置

D、阻止危险发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新建、改建、扩建项目设计阶段进行危险、有害因素的识别过程中,当操作者失误或设备运行一旦达到危险状态时,应对是否能通过连锁装置来终止危险、危害的发生进行考查。

172、确定分析对象系统,讨论系统中各元素可能产生的故障类型和原因,研究元素故障对邻近系统和整个系统之间的影响的分析方法是()。

A、可靠性分析

B、事故引发和发展分析

C、LEC法

D、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FMEA)的分析步骤如下:①确定分析对象系统。根据分析详细程度的需要,查明组成系统的元素(子系统或单元)及其功能。②分析元素故障类型和产生原因。由熟悉情况、有丰富经验的人员依据经验和有关的故障资料分析、讨论可能产生的故障类型和原因。③研究故障类型的影响。研究、分析元素故障对相邻元素、邻近系统和整个系统的影响。④填写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表格。将分析的结果填入预先准备好的表格,可以简洁明了地显示全部分析内容。

173、安全技术措施是生产经营单位为消除生产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防止人身伤害和职业危害、改善劳动条件和保证生产安全所采取的各项技术组织措施。在高速运转的机械飞轮外部安装防护罩,属于(  )安全技术措施。

A.限制能量

B.隔离

C.故障设计

D.设置薄弱环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常用的减少事故损失的安全技术措施有隔离、设置薄弱环节、个体防护、避难与救援等。其中,隔离是把被保护对象与意外释放的能量或危险物质等隔开。隔离措施按照被保护对象与可能致害对象的关系可分为隔开、封闭和缓冲等。在高速运转的机械飞轮外部安装防护罩是为了将危险物质——飞轮与工作人员隔离开以防止事故发生的一项安全技术措施。

174、理论上可用于任何分布类型的资料,但实践中常用于偏态分布资料和分布两端无确定值的资料的是(  )。

A.百分位数

B.中位数

C.几何平均数

D.方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位数是一个特定的百分位数,即P50,用符号M表示。把一组观察值按从小到大(或从大到小)的次序排列,位置居于最中央的那个数据就是中位数。中位数理论上可用于任何分布类型的资料,但实践中常用于偏态分布资料和分布两端无确定值的资料。其计算方法有直接法和频数表法两种。

175、按照(  ),安全技术措施可以分为防止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和减少事故损失的安全技术措施。

A.行业

B.危险因素的类别

C.有害因素的类别

D.导致事故的原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安全技术措施可以进行如下分类:①按照行业,可分为煤矿安全技术措施、非煤矿山安全技术措施、石油化工安全技术措施、冶金安全技术措施、建筑安全技术措施、水利水电安全技术措施、旅游安全技术措施等;②按照危险、有害因素的类别,可分为防火防爆安全技术措施、锅炉与压力容器安全技术措施、起重与机械安全技术措施、电气安全技术措施等;③按照导致事故的原因,可分为防止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减少事故损失的安全技术措施等。

176、职业病危害,是指对从事职业活动的劳动者可能导致职业病的各种危害。以下属于劳动过程中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是(  )。

A.劳动强度过大

B.劳动中机械的振动

C.电离辐射

D.安全防护设施不完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职业病危害因素按来源可分为:①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害因素;②劳动过程中的危害因素;③生产环境中的危害因素。其中,劳动过程中的危害因素包括:①劳动组织和制度不合理,劳动作息制度不合理等;②精神性职业紧张;③劳动强度过大或生产定额不当;④个别器官或系统过度紧张,如视力紧张等;⑤长时间不良体位或使用不合理的工具等。

177、及时控制住造成事故的危险源是(  )工作的重要任务,只有及时地控制住危险源,才能及时有效进行救援。

A.应急准备

B.应急救援

C.应急响应

D.应急策划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及时控制住造成事故的危险源是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任务,只有及时地控制住危险源,防止事故的继续扩展,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救援。特别对发生在城市或人口稠密地区的化学事故,应尽快组织工程抢险队与事故单位技术人员一起及时控制事故继续扩展。

178、统计上所说的误差泛指(  )之差,样本指标与总体指标之差。

A.系统误差与测量误差

B.抽样误差与随机误差

C.测量值与真值

D.系统误差与随机误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统计上所说的误差泛指测量值与真值之差,样本指标与总体指标之差。主要有两种:①系统误差;②随机误差。其中,随机误差又包括随机测量误差和抽样误差。

179、安全投入资金具体由谁来保证,依据该单位的性质而定。一般来说,个体工商户的安全生产投入资金由(  )予以保证。

A.董事会

B.总经理

C.厂长

D.投资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投入资金具体由谁来保证,应根据企业的性质而定。一般说来,股份制企业、合资企业等安全生产投入资金由董事会予以保证;一般国有企业由厂长或者经理予以保证;个体工商户等个体经济组织由投资人予以保证。

180、当企业安全文化所提出的价值观被企业职工内化为个体的价值观和目标后就会产生一种积极而强大的群体意识,将每个职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体现了企业安全文化的(  )功能。

A.导向

B.凝聚

C.激励

D.辐射和同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企业安全文化具有以下功能:①导向功能;②凝聚功能;③激励功能;④辐射和同化功能。其中,企业安全文化的凝聚功能表现在,当企业安全文化所提出的价值观被企业职工内化为个体的价值观和目标后就会产生一种积极而强大的群体意识,将每个职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样就形成了一种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年安全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