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21-30

来源:233网校 2021-02-19 09:19:00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真题下载】【0元学干货笔记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21-30

21、关于个性心理特征对人行为的影响,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情绪影响人的行为是在有意识的情况下进行的

B、在同一刺激作用下,一般会导致相同的情绪反应

C、某些特殊职业要求从业人员具有良好的性格,对人的气质无具体要求

D、人在能力上的差异是能否搞好安全生产的重要制约因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B两项,情绪影响人的行为是在无意识的情况下进行的。由于人与人之间的各种差异性,如生活条件、心理状态、感受力、经验、性格等,即使在同一刺激作用下,也可能会导致不同的情绪反应。C项,特殊的职业要求从业人员冷静理智、胆大心细、应变力强、自控力强、精力充沛,对人的气质具有特定要求。D项,在安全生产中,任何工作的顺利开展都要求人具有一定的能力。人在能力上的差异不但影响着工作效率,而且也是能否搞好安全生产的重要制约因素。

22、“亡羊补牢”反映的安全哲学是()。

A、宿命论与被动型的安全哲学

B、经验论与事后型的安全哲学

C、系统论与综合型的安全哲学

D、本质论与预防型的安全哲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经验论与事后型的安全哲学上反映出,从建立在事故与灾难经历和教训上来认识人类现实生产、生活的安全,有了与事故抗争的意识,在实践中发现了“亡羊补牢”的方法和手段,这是一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对策方式;从反映论的角度来看,尽管是“事后诸葛亮”式的,但毕竟是唯物主义的。这种安全哲学,至今还是我们实际工作的指导思想,它与现代安全管理方式方法并用,被人们称之为传统安全管理。

23、通过健康监护不仅起到保护员工健康、提高员工健康素质的作用,也便于早期发现疑似职业病病人,使其早期得到治疗。下列内容中,(  )不属于职业健康监护档案的基本内容。

A .家族病史

B .劳动者的职业史

C .职业健康检查结果

D .职业病诊疗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职业健康监护工作的开展,必须有专职人员负责,并建立健全职业健康监护档案。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包括劳动者的职业史、职业病危害接触史、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和职业病诊疗等有关个人健康资料。

24、下列不属于我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基本特征的是(  )。

A .方法的多样性

B .权威性

C .强制性

D .普遍约束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政府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职权是由法律法规所规定,是以国家机关为主体实施的,对生产经营单位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和执行安全生产法规、政策和标准的情况,依法进行监督、监察、纠正和惩戒。具有以下基本特征:①权威性。国家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权威性首先源于法律的授权。②强制性。各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的监督管理,由于是依法行使的监督管理权,它就是以国家强制力作为后盾的。③普遍约束性。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凡有关涉及安全生产方面的工作,都必须接受统一的监督管理,履行《安全生产法》等有关法律所规定的职责。

25、重大危险源的现场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该由企业负责制定。重大危险源的场外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该由(  )负责制定。

A .企业

B .政府安全监管部门

C .评价单位

D .公安机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应急救援系统是重特大事故预防控制技术支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应负责建立现场应急救援系统,定期检验和评估现场应急救援系统、预案和程序的有效程度,并在必要时进行修订。场外应急救援系统由政府安全监管部门根据企业上报的安全评价报告和预案等有关材料建立。

26、安全评价程序主要包括:(1)准备阶段;(2)定性、定量评价;(3)结论及建议;(4)安全对策及措施;(5)危险识别;(6)编制报告。其正确顺序为(  )。

A .(1)→(2)→(3)→(4)→(5)→(6)

B .(1)→(5)→(2)→(4)→(3)→(6)

C .(1)→(5)→(2)→(4)→(6)→(3)

D .(1)→(2)→(4)→(5)→(3)→(6)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安全评价程序主要包括:①前期准备;②辨识与分析危险、有害因素;③划分评价单元;④定性、定量评价;⑤提出安全对策措施建议;⑥作出安全评价结论;⑦编制安全评价报告。

27、安全预评价是在建设项目()、工业园区规划阶段或生产经营活动组织实施之前,根据相关的基础资料,辨识与分析建设项目、工业园区、生产经营活动潜在的危险、有害因素,确定其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行政规章、规范的符合性,预测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提出科学、合理、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建议,作出安全评价结论的活动。

A .项目建议书阶段

B .可行性研究阶段

C .设计文件阶段

D .安全评价阶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安全预评价是在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工业园区规划阶段或生产经营活动组织实施之前,根据相关的基础资料,辨识与分析建设项目、工业园区、生产经营活动潜在的危险、有害因素,确定其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行政规章、规范的符合性,预测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提出科学、合理、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建议,作出安全评价结论的活动。

28、安全文化要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工作中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让所倡导的安全文化理念深入到员工头脑里,落实到员工的行动上。超越传统安全管理来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根本途径是(  )。

A .安全文化建设

B .安全文化规划

C .安全文化宣传

D .安全文化评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安全文化建设是安全管理中高层次的工作,是实现零事故目标的必由之路,是超越传统安全管理来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根本途径。

29、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是指通过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排查治理隐患和监控重大危险源,建立预防机制,规范生产行为,使各生产环节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实行(  )的方式。

A .自主评定、外部评审

B .自主完善、外部评审

C .自主完善、内部评审

D .自主评定、内部评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流程包括策划准备及制定目标、教育培训、现状梳理、管理文件制修订、实施运行及整改、企业自评、评审申请、外部评审8个阶段。企业在安全生产标准化系统运行一段时间后,依据评定标准,由标准化执行小组组织相关人员,开展自主评定工作。企业自评以后申请外部评审,接受外部评审单位的正式评审,在外部评审过程中,积极主动配合,由参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执行部门的有关人员参加外部评审工作。

30、一个企业的安全文化是企业在长期安全生产和经营活动中逐步培育形成的、具有本企业特点、为全体员工认可遵循并不断创新的观念、行为、环境、物态条件的总和。企业文化以(  )为基础。

A .员工安全文化素质

B .企业安全价值观

C .企业安全行为规范

D .管理者安全文化素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企业文化是“以人为本”,提倡对人的“爱”与“护”,以“灵性管理”为中心,以员工安全文化素质为基础所形成的,群体和企业的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规范,表现于员工在受到激励后的安全生产的态度和敬业精神。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