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11-20

来源:233网校 2021-02-19 09:19:00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真题下载】【0元学干货笔记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11-20

11、预警信息系统以管理信息系统为基础,专用于预警管理的信息管理,主要依据是( )。

A.弥补人性格上的缺陷

B.对事故的不良趋势进行预防

C.提供对策措施

D.与事故有关的外部环境与内部管理的原始信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事故预警的主要依据是与事故有关的外部环境与内部管理的原始信息。预警信息系统完成将原始信息向征兆信息转换的功能。原始信息包括历史信息、现实和实时信息,同时包括国内外相关的事故信息。

12、美国安全工程师海因里希提出了“安全金字塔”法则,该法则认为()的比例说明了事故发生频率与伤害严重程度之间的普遍规律。

A.1:29:100

B.1:29:300

C.1:30:300

D.1:30:10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海因里希法则是1941年美国安全工程师海因里希(W.H.Heinrich)统计大量机械伤害事故后得出的结论。当时,海因里希统计了55万件机械事故,其中死亡、重伤事故1666件,轻伤事故48334件,其余则为无伤害事故。从而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即在机械事故中,伤亡、轻伤、不安全行为的比例为1:29: 300,国际上把这一法则叫事故法则。这个法则说明,在机械生产过程中,每发生330起意外事件,有300件未产生人员伤害,29件造成人员轻伤,1件导致重伤或死亡。

13、在社会生产活动中,( )是通过人、机、物料、环境的和谐运作,使生产过程中潜在的各种事故风险和伤害因素始终处于有效控制状态,切实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

康。

A、劳动安全

B、劳动保护

C、职业安全卫生

D、安全生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现代系统安全工程的观点,安全生产,一般意义上讲,是指在社会生产活动中,通过人、机、物料、环境的和谐运作,使生产过程中潜在的各种事故风险和伤害因素始终处于有效控制状态,切实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4、生产经营单位的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接受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方可上岗作业。此规定的指导思想与下列安全生产管理理论的( )最相符合。

A、系统原理

B、人本原理

C、预防原理

D、强制原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强制原理是指采取强制管理的手段控制人的意愿和行为,使个人的活动、行为等受到安全生产管理要求的约束,从而实现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所谓强制就是绝对服从,不必经被管理者同意便可采取控制行动。

本题中特种作业人员的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的取得必须绝对服从《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并且通过国家采取强制手段实施,这符合强制原理的特点。

15、伤亡事故的原因可分为直接原因与间接原因。下列关于伤亡事故的原因中,属于直接原因的是( )。

A、物的不安全状态

B、安全操作规程不健全

C、劳动组织不合理

D、教育培训不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状态是事故的直接原因,这点是最重要的、必须加以追究的原因。但是,直接原因不过是基本原因的征兆,是一种表面现象。在实际工作中,如果只抓住作为表面现象的直接原因而不追究其背后隐藏的深层原因,就永远不能从根本上杜绝事故的发生。

16、在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各管理机构之间、管理制度和方法之间,必须具有紧密的联系,形成相互制约的回路,方能有效进行管理。这种管理思想遵循的原则是

( )。

A、因果原则

B、反馈原则

C、封闭原则

D、动态相关原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封闭原则是指在任何一个管理系统内部,管理手段、管理过程等必须构成一个连续封闭的回路,才能形成有效的管理活动。封闭原则告诉我们,在企业安全生产中,各管理机构之间、各种管理制度和方法之间,必须具有紧密的联系,形成相互制约的回路,才能有效。

17、安全生产管理原理是从生产管理的共性出发,对生产管理中安全工作的 内容进行科学分析、综合、抽象与概括所得出的 。( )

A、实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B、目标;安全技术和劳动保护知识

C、方针;安全管理体系

D、实质;安全生产管理规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管理作为管理的主要组成部分,遵循管理的普遍规律,既服从管理的基本原理与原则,又有其特殊的原理与原则。安全生产管理原理是从生产管理的共性出发,对生产管理中安全工作的实质内容进行科学分析、综合、抽象与概括所得出的安全生产管理规律,是在生产管理原理的基础上,指导安全生产活动的通用规则。

18、意外释放的( )是造成工业伤害事故的主要能量形式。

A、化学能

B、热能

C、机械能

D、辐射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意外释放的机械能是造成工业伤害事故的主要能量形式。处于高处的人员或物体具有较高的势能,当人员具有的势能意外释放时,发生坠落或跌落事故。当物体具有的势能意外释放时,将发生物体打击等事故。除了势能外,动能是另一种形式的机械能,各种运输车辆和各种机械设备的运动部分都具有较大的动能,工作人员一旦与之接触,将发生车辆伤害或机械伤害事故。

19、安全生产原则是指在生产管理原理的基础上,指导安全生产活动的()。

A、专用规则

B、专用标准

C、通用标准

D、通用规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管理原理是从生产管理的共性出发,对生产管理中安全工作的实质内容进行科学分析、综合、抽象与概括所得出的安全生产管理规律。安全生产原则是指在生产管理原理的基础上,指导安全生产活动的通用规则。

20、突出表现为安静、沉着、情绪稳定、平和,思维、言语、动作比较迟缓的气质类型为()。

A、胆汁质

B、多血质

C、黏液

D、抑郁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一个人的气质是先天的,后天的环境及教育对其改变是微小和缓慢的。一般认为人群中具有4种典型的气质类型,即:①胆汁质,特征为对任何事物发生兴趣,具有很高的兴奋性,但其抑制能力差,行为上表现出不均衡性,工作表现忽冷忽热,带有明显的周期性;②多血质,特征为思维、言语、动作都具有很高的灵活性,情感容易产生也容易发生变化,易适应当今世界变化多端的社会环境;③黏液质,突出的表现是安静、沉着、情绪稳定、平和,思维、言语、动作比较迟缓;④抑郁质,特征为安静、不善于社交、喜怒无常、行为表现优柔寡断,一旦面临危险的情境,束手无策,感到十分恐惧。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